「永遠的」希伯來書

讀希伯來書,除了「大祭司」、「更美」、「新約」這些主題外,還有一個重點是「永遠」。無論談到神和祂的作為,或是談到人的各方面,都與「永遠」有關。

永
恆
者

一、神是三而一的,父、子、聖靈是永恆者

1. 神是永恆者,希伯來書一次次提及,祂是「永生神」。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三12)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來九14)

「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來十31)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來十二22)

2. 主耶穌是永恆者,希伯來書也引用舊約聖經說明這事。

「論到子卻說:神啊,祢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來一8,引用詩四五6)

「……惟有祢永不改變;祢的年數沒有窮盡。」(來一12,引用詩一零二27)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來七24)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

3. 聖靈是永恆者,希伯來書特別提到祂是「永遠的靈」。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來九14)

請留意,希伯來書第九章14節同時提及阿爸(永生神)、主(基督)、聖靈(永遠的靈)。

永
遠
的
大
祭
司

二、主耶穌這位永恆者,是我們永遠的大祭司。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祢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來五6,另見來七17,引用詩一一零4)

「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來六20)

「至於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立祂的對祂說:主起了誓,決不後悔,祢是永遠為祭司。」(來七21)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來七24)

「……但在律法以後起誓的話,是立兒子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遠的。」(來七28)

使
我
們
永
遠
完
全

三、主耶穌是大祭司,作成永遠而完美救恩,解決我們罪的問題,更使我們永遠完全。

「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9)

「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九12)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十12)

「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十14)

永
遠

四、還有其他關於「永遠」的真相,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1. 永遠的審判:「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來六2)
  2. 永遠的產業:「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來九15)
  3. 永遠的約:「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來十三20)

若非認識神的祂的心意,「永遠」和「無限」其實很可怕,但很寶貴,因為神向我們打開祂的心,因此,「永遠」和「無限」雖然超過我們所能想像,但我們竟可觸及,而且最真實地得著了、經歷了,覺得親切、溫暖!願我們每天深享在父、子、聖靈無限愛的團契中。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