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帶領我們進入新約福分(二之二)(余光昭)

主切願與我們在一起

太厲害,祂是真神。祂面對十字架,知道自己將會怎樣死,怎樣痛苦,但祂想到的,是為我們設立這一生的筵席。祂很想與門徒在一起,大家渡過永遠難忘的一晚,就是與宇宙的至高者,也是神的愛子,一同坐席;主把門徒看為世上最好的朋友。今天,祂也切願與我們在一起;祂是我們的良人,超過朋友。我們每星期都有擘餅聚會,主很喜歡,不會覺得太多,然後說三個月一次就夠了。你不要輕看自己,主稱門徒為朋友,他們可以知道主要做什麼事;今天,我們也知道主要做什麼事,知道祂的心意、愛願,而且門徒當日還清楚。主待我們,超過密友,我們是祂的佳偶。面對十架,主竟然為我們設想得這樣厲害!祂所說的,都是為我們。祂知道彼得會不認祂,但祂安慰門徒:「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祂去預備地方,門徒會有最燦爛的永恆。彼得將有大失敗,但主先去安慰他,而且為他禱告,使他不致失去信心。我們不要被魔鬼欺騙,以為主會愛我們少一點。

聖靈來,為要成就新約

希伯來書第八章談到新約,第十章特別說到「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來十15)「作見證」特別與新約第四個福分有關,「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十14)。所以,新約不單有主做保證者,也有聖靈做見證。聖靈來,為要成就新約,祂住在我們裡面,重生我們。主所說的證明祂是神,祂差聖靈來,聖靈真的來了,住在我們裡面,阿爸和主同時住在我們裡面,主當晚所說的,全部是真!祂並非只是個歷史人物,祂是真的人,但祂是神兒子,能夠差聖靈來,你說祂是誰呢?祂說的百分之百真確,並且已成就在你心中,你未信時與現在,有很大不同,你裡面有經歷,感受與主很近,這一切表明祂對你的心。即使只有一次經歷,已說出真相。祂當然想你經歷更多,要你親近和享受祂。阿爸、主和聖靈就是這樣將自己給我們,使我們這樣享受祂,心感滿足。祂不是「疏遠地」給我們,而是比任何人都與我們更近,在我們心深處作工。

主用血立了新約

當晚,主切願與門徒同享筵席,祂的心完全為我們設想。擘餅筵席包含的,實在太多。首先,結束逾越節筵席,代表一個時代結束了!人以公元計算自己出生年齡,公元是歷史的分水嶺,應是主釘十字架。英文改一下:AD(Anno Domini,主降生之年)改為After Death(主死後之年);BC(Before Christ,在耶穌基督以前)改為Before the Cross(主釘十字架以前),就很清楚了。主釘十字架前後,是兩個世界!主釘十字架,宣告「成了」,祂用血立了新約。主的死太厲害,是永恆的時刻,完全沒法用言語形容,也永遠形容不了──神的兒子竟然要死,而且成為人而死,祂所成就的,多麼厲害!所以你要投入主心意,這是祂付出那麼厲害而成就的。祂看見前面的喜樂,為著神的愛願、愛夢、心意,祂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而且覺得值得。今天,你要通透認識神的心意,連神都這樣付出,難道會是錯?沒可能!祂付出很厲害,衝過「不可能」!

擘餅筵席

主設立擘餅筵席,包含很多意思,絕不簡單!守逾越節,是舊約律法,是神的話,但猶太人信主後,竟然可以不用再守,基督徒因此受逼迫。很多舊約律法都不用再守,又不用獻祭,因為獻祭說出將來神兒子為我們流血和死,所以現在不用再宰牛羊,牛羊的血不能贖罪,那不過是表明,使我們知道神兒子會來到,我們要倚靠祂。這是神的「實物教材」,使我們重視這件事,要倚靠彌賽亞的救贖。按舊約律法,星期六是安息日,但我們現在不用守安息日,所以真是個分水嶺,猶太人若信主,要改變很大!

基督已經來到,更美的已經發生。以前猶太人覺得寶貴的,今天已經超過了,因為「真相」已經來到。我若送禮物給你,你喜歡禮物的實體還是影兒呢?我可以只給你禮物的照片嗎?我不要影子,我要實物!因為主已來了,所以不再需要逾越節,這不是簡單的事,祂說:「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可十四25)很寶貴,有新的日子!主與我們喝新的杯,祂會再來,我們充滿盼望!我們在神的國中,不是做子民,而是與主一同作王,所以要慶祝,喝新的杯,再次坐席。主設立的很厲害,是擘餅聚會,是一生之久,結合了太多東西在內。若一年才只有一次擘餅聚會,我實在「受不了」!餅說出救贖,主擔當我們的罪,又流出寶血。餅也說出,我們雖多,仍是一個身體,我們是神的家,主是頭,我們是身體。眾人同吃一個餅,多麼厲害,也十分寶貴!我們各人所擘開的餅,拼合一起,就是一個餅,說出我們應該像一個餅,相愛合一,是一個身體,各肢體彼此合作!

新約實現主的愛夢

新約第一個福氣,說到我們是新造的人,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第二個福氣說到我們的身分,主解釋得很詳盡,我們是阿爸賜給祂的人,父愛祂的那份愛,也在我們裡面。我們與主及我們與阿爸的最深關係,都包含在新約裡。另外,有神的家,把神最核心的心意說出來。同時,我們感受個人的愛。我們人雖多,主卻要我們每個自己擘這餅、吃這餅。主很想我們知道,人雖多,但完全不會減少祂對我們個人的愛,祂愛我們,好像沒有別人一樣。祂擁抱我們這些至愛,進到祂心底,這就是神的家。新約包含神整個愛夢,希伯來書說得雖然簡單,但有其他聖經內容解釋,主也有很多解釋,我們可以了解,包括祂的心意、託付,祂的愛夢、愛願;祂的完美救恩,祂寶血所作成的;還有「成了」的果效,影響至永恆。

主祭司的事奉

以前,我已知道主祭司的事奉是怎樣,但有一天,主開我眼睛,使我看見一件事,是其他屬靈書籍沒有提及的。數十年來,我一直很珍貴希伯來書,但在那天,我有很深看見。

「因為有給祂作見證的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先前的條例,因軟弱無益,所以廢掉了,﹝律法原來一無所成﹞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神面前。再者,耶穌為祭司,並不是不起誓立的。至於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立祂的對祂說:主起了誓,決不後悔,祢是永遠為祭司。既是起誓立的,耶穌就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來七17-22)

「律法原來一無所成」:是指舊約。舊約並非一無是處,神使用律法,使人知道自己有罪,引領他們到主那裡去。

「進到神面前」:英譯是draw near to God,即親近神,與祂相近。

「更美的指望」:就是新約,已實現在我們身上。

「從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職任以下受律法,倘若藉這職任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興起一位祭司,照麥基洗德的等次,不照亞倫的等次呢?祭司的職任既已更改,律法也必須更改。」(來七11-12)

「祭司的職任」:主做祭司,是起誓立的,祂是更美之約的中保,但究竟祭司的職任是什麼?

主祭司的事奉,我只能說,祂實際上最著重帶我們進入新約的福氣。這是主做祭司,與更美之約的關係。以前我讀希伯來書,新約、舊約分開來讀,看祭司職分,只看到祭司對我們的幫助。但原來主做職司,祂的事奉是帶我們進入更美之約。第21、22節說得很清楚,祂起了誓,永遠為祭司,又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這裡的中保,意思是保證人、保證者,即保證新約成就在我們身上。

「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裡,作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來八1-2)

主在真帳幕裡做執事和事奉。祂在做什麼呢?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來八6)

這職任,可以看第七章。主已代替了以前的祭司,祂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所以是與新約連起來。

「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來九15)

這節之前說到,主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獻上自己,使我們享受新約,祂也用血立了新約,所以祂的職分,與新約有很大關係。

第十二章說到天上的事。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十二22-24)

「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就是舊約聖徒。

天上有什麼呢?有千萬天使,當然有神,有諸長子,即我們,有些現在已在天上。說到主的時候,特別提到「新約的中保」,表明十分重要。新約很重要,而主是中保,使我們享受這些福氣。主有很多職分,這裡特別提及祂是「新約的中保」,我們也要重視這件事。第十三章,也提到「永約之血」(來十三20)

希伯來書提到新約的次數很多,有直接說「新約」,也有其他表達,例如「永約之血」,又不止一次提到「更美之約」「更美的指望」,其實也指新約。太寶貴,主已復活、升天,為我們永遠活著,其中一個職分是祭司,而祭司一個特別的事奉,是使我們進入新約的福分。這是我最近的看見!主開我心靈眼睛,使我們重視新約福分,以及與主和聖靈配合,盡享新約福分,這對我們影響太大。我們進入新約第四點,完美的赦免。錯誤認識神如何待你,嚴重影響你,殺傷你信主後的人生。

新約第三點,說到認識神。這不是聽回來,而是裡面的認識,經歷上認識阿爸和主,保羅說這是至寶。新約給我們的是至寶,使我們享受神,還有什麼比享受神更好?這是永生!永生的特點和最寶貴之處,是享受神自己,而不是單單永遠在天上。在最美麗的環境,新耶路撒冷裡,我們最享受神,祂的榮耀充滿新城,羔羊是城的燈,從神的寶座,有生命水的河湧流出來。

珍惜、重視這約

主結合了過去和現在最重要的事奉,盼望你了解,並去珍視。神用祂愛子流的血,立了這約,好叫我們珍惜、重視這約,因為是用血所立的,更是祂愛子的血!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也使我們充滿信心。主為我們流血、立約,你應該盡享祂為你流血所成就的,勝過仇敵的攪擾,也不要誤會神,以致在神的愛中,在祂喜愛你的程度上打了折扣!擘餅聚會中,主結合了祂祭司的職任和祂天上的事奉,也結合了永恆,我們在將來的國,要與祂喝新的杯。主釘十字架前那晚,單是這個筵席,已很厲害,而且祂還說了很多寶貴的話!祂所說的,與新約的深度和內涵,很有關係。

今年,主給我們其中一份愛禮,是使我們開眼看見新約。你越進入,心靈越不同,會越釋放、越喜樂,越享受神,這就是復興,預備我們承接主的大作為!

日期:2018年11月11日
信息:余光昭
抄錄:陳麗燕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