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與我心相連的永約(二之一)(余光昭)

愛的筵席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太二六26-30)

主在釘十字架那晚,說出心裡很多的話,以及祂心中最深的渴求。祂為我們禱告,又為我們擺設一生之久愛的筵席,這也是家的筵席,所以稱為「主的晚餐」,有很豐富的義思。其中,餅代表主的身體。主親自說:「這是我的身體……」祂的愛實在太震撼,也太寶貴,為了我們,祂竟然決定永遠為人!

詩篇第一一八篇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主雖然面對十字架,卻仍與門徒唱詩歌,然後走向客西馬尼園,走向十字架。猶太人一般會唱的詩,包括詩篇第一一八篇,這篇詩談到主會被棄。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一一八22-24)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雖然主被棄,教會卻要出現。

「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我們會有多方面的希奇,令我們感到震撼。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主在那晚唱這篇詩,走向十字架,真的太有意思!

這篇詩也提到以色列人。

「奉耶和華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從耶和華的殿中為你們祝福!」(詩一一八26)

不久前,主為耶路撒冷哀哭,說以色列人不能再見祂的面,直到有天,他們會這樣歡迎主回來。

擘餅聚會

我覺得,我們一生參加擘餅聚會,是要更深認識擘餅的意思和主的愛,沒有窮盡!

「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祂同坐。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路二二14-16)

「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不單教會,也關乎以色列人全家悔改。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二17-20)

主說這杯與新約有關,是祂用血所立的,很寶貴!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保羅用了很長篇幅談論這筵席,提及記念主。

永約之血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十三20-21)

「永約之血」:很寶貴,這約是永約!

這令我想到,我們現在這階段,實在是祂在各樣善事上成全我們,帶領我們一直前進,不單是從長者到兒童的事奉,還有在慈惠、音樂、健康等方面的事奉。祂是我們的大牧人,住在我們心裡,使我們行祂心所喜悅的事。我們當然也要尋求和遵行祂的旨意。

我最近談到「記念」。聖經裡所講「記念」的意思,不是單單「想想祂」那麼簡單,而是有行動、有回應、有反應。尼希米向主說:「求祢記念我。」(尼十三31)並不是單單要神想想他,否則可必這樣說?因為神一直都在想他。尼希米是想要神的回應和行動。主叫我們記念祂,很有意思,最寶貴是祂珍貴我們記念祂,每星期都要我們這樣做。主向彼得說:「你愛我麼?」(約二一16)祂也要我們一生回應祂的愛,我們回應時,祂就將我們的生命與祂的心意連在一起,餵養、牧養祂的羊。在最重要的時刻,和在祂最要的事上回應祂,十分寶貴!

新約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來八10-12)

新約相當重要,耶利米書、以西結書、四福音、希伯來書,都有提及。

我們在主的肩上是記念石,在主的胸牌上,在神面前常作記念──不是我們記念祂,而是使祂記念我們。有很多事情,都是祂為我們設立。聖經上,神一次次與人立約。特別是這新約,誰要求我們立這約呢?根本沒有。而且這是祂為我們立的,是祂負責。

希伯來書第八章談到,這是「更美的約」。舊約是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所立的,希伯來書第九章就提到立約的事。主是更美之約的中保,新約是用祂寶血所設立。我每天唱〈彩虹般的情愛〉,其中一句提到祂的約,就是「愛的盟約永遠堅定」(The love covenant is forever sure)。新約又談到我們是新造的人,有新造的心。主用血立了這約,使我們成為祂的最愛、祂心上的印記。祂肋旁的傷痕,是永遠的保證(pledge)!

啊,主竟然為了我們,流出祂的血來立這約,保證祂最珍貴的會成就,而且是永遠的約,永恆的約,全是祂主動!即使不立這約,祂為我們死,都會帶來同樣果效,但祂竟要立約,就如只要祂說不再有洪水毀滅這世界,就必會這樣,但祂仍要與挪亞立約,並以虹為記號。祂知道我們會害怕,少許事情,都會令我們失去安穩的心,所以祂立約,全是為我們好。神很信實,祂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祂是無謊言的神,然而祂仍要立約,甚至起誓,而且與人一次次立約。舊約時代,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你覺得寶貴嗎?當然是為亞伯拉罕,但也為我們。亞伯拉罕很有信心,他當時仍沒有兒子,卻稱為多國之父。

充滿信心

信心很重要。主託付我那天,我經歷很深,以致很有信心。五十年來,我經歷了很多,祂的印證很清楚,祂一直帶領我。祂控制一切,不單有祂的同在,更讓你絕對清楚,完全是祂的意思,使你充滿信心。一切經歷,是為我,為你們,也為全世界。信心影響很大,信心如果搖動,會怎樣呢?還有要享受祂的愛,要是你懷疑,就享受不了。

神與大衛立約,其實大衛已很深經歷祂的愛,但祂仍然歡喜與大衛立約,因為很重要,帶來的影響很大,也看見其實是祂的意思。立約一點不簡單,關乎祂永恆的旨意和祂要成就的,祂很想我們有分。然而,我們要有信心,才能與祂同行,享受和傳揚祂心所寶貴的。如果你不相信祂所珍貴的,又如何幫助人相信呢?如果我不相信主,怎敢在人面前說我相信祂呢?如果主沒有託付我,我卻又說了那麼多祂的心意託付,我豈不是大話連篇!若我真的在說謊,主卻特別同在,會不會很奇怪呢?我人生中,在有太多事物證明祂的心意託付是真的,所以我充滿信心,能夠歡呼、感謝。即使有事情未成就,我都能歡呼,因為祂給我的經歷,實在深刻難忘。我知道一切會成就,盼望你充滿信心,不要被其他事物誘惑,看不見神的心。神的心最寶貴,你不夠信心,定會受影響,浪費時間。

這約真的太寶貴,是主用祂的血所立,祂多重視這約,也珍貴我們可以享受這約帶來的福分。我們是應要重視祂的約,更深明白祂,更深享受,這很重要。

愛的盟約,永遠堅定。主很珍貴這份情愛,所以祂立約。我珍貴這約,理所當然。祂是無限者,祂這樣愛我,我當然十分珍貴這份情、這份愛,但祂同樣珍貴、重視,而且全是祂主動,祂比我更珍貴這愛的盟約。簡單來說,祂自己更珍貴祂與我之間這份愛,不但沒有勉強,還比我更珍貴,更以血立約,所以我們應該更珍貴,更明白這約。

2018年8月12日主日擘餅分享
信息:余光昭
筆錄:李國森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