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瞻仰,勝過仇敵(余光昭)

感謝主,給我們愛禮物

新的神家詩歌(19至21冊),是主給我們很寶貴,跨年、跨月禮物!這流五十週年開始,祂已送禮物給我們。其實從我初信至今,祂都送禮物給我們。祂真的託付了我們,否則不可能每個月有不止一樣愛禮物(我還在期待更厲害的愛禮物)!詩歌這份禮物,是主和我們一起製作而成;我們一同製作、一同享受。主想給我們愛禮物,我們也很想回應祂。有一個故事是這樣:一對猶太人兄弟是鄰居,兩人的禾場相連在一起,因為兩兄弟都很愛對方,彼此暗中送上禾捆,直到一晚,大家相遇,才知道真相。很寶貴,我們與主一同預備這愛禮物,聖靈必會更加臨在,使我們一起經歷復興。這次復興,定會影響世界,比第一程更厲害。第一程,我們很年輕就去各大洲。主想讓我們有把握,不是靠我們自己,在這完工的第三程,祂必定有更大作為。我也在等候祂更大的作為,如詩篇第七十一篇的詩人說,他常存盼望。我也不能不盼望,主託付我們多年,終必會實現。

新約第一個福分

新約有四個福氣,關於第一個福氣(包括A聖靈、B聯合、C重生、D神的話、E心思、F聖靈寫),我不想再補充,怕你眼花撩亂,抓不住重心。新約第一個福氣,第一樣是聖靈,因為第一個福氣是神的靈將神的話寫在我們心上、放在我們裡面。聖靈來的時候,父、子、靈都住在我裡面,這是最厲害的福分。主說聖靈是父所應許的,聖靈降臨時,門徒便得著能力,這能力不是從人而來,也不是人的才能、才華或其他東西。而且門徒要在全地,在耶路撒冷──逼迫最厲害、難處最大的地方,在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這些都會一一實現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要更滿有聖靈,踏上甜美日程,晝夜與祂同行。你越經歷祂,越滿有聖靈。

有很多東西,我們肉眼看不見,卻最關鍵。颱風過後,有些大樹倒塌,有些依然屹立。盼望我們一生打好最穩固根基,在全球開花結果,即使刮風下雨,也不倒下。感謝主,我經歷過很多風雨,但開出更美麗花朵。祂是榮美生命的主,有無窮生命大能,能使枯枝開花,擠滿枝頭;花瓣飄落,鋪成粉紅花瓣情愛路。甜美日程能幫助你經歷神,而且經歷得越來越更深。

新約第一個福分,也包括與主聯合,祂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榮耀重生,與阿爸和主相配,也活在祂裡面。另外,是神的話。全世界書籍加起來,都及不上神的話。多寶貴,有神白字黑紙那麼清楚的話。還有心思上的。聖經中,「瞻仰」、「看見」、「思想」、「默想」,都包含在心思內。E心思和F聖靈寫,兩者配合。其實可以省略F,但我想你特別體會聖靈「寫」。祂將神的話、律法和意思,寫在你心中,使你共鳴、珍貴,更深看見寶貴的真理,影響你的心。其實可以包含在第一點(聖靈的工作)內,但我想突出這點,讓你看見我們天天都要與聖靈配合。

聖靈的工作

聖靈藉真理作工,主不止一次說聖靈是真理的聖靈,約翰書信也說聖靈就是真理,而主說自己是道路、真理、生命。真理十分重要,你得救需要真理。《給全球的信息》有很多關鍵的真理和聖經章節,真理使你得自由。我們敬拜神,需要真理、真相,絕非迷信。祂最美麗、榮耀,是自有、無限的神。我們當中有很多關於阿爸的書籍,說到祂和主的寶貴。我們的詩歌,內容充滿真理。另外,真理使我們成聖,最愛神,愛祂超過一切,願意將自己給祂,不被地上的事影響,從世界分別出來。聖靈是真理的聖靈,祂來了,有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真相中,使我們真知道阿爸,也使我們真知道主。聖靈來,也是要榮耀主,使我們看見祂多愛我,祂怎待我,以致不能不愛祂。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猶一20)

「至聖」:即超過其他所有。

「真道」:就是神的話。

「造就自己」:即你自己要去配合。

以弗所書第六章,全副軍裝中幾乎每一件,都與真理有關。聖經說的真理太重要,約翰書信也有提及。約翰是個愛的使徒,他深被真理影響,而且他與主很近,所以他說出很多真理來。主來到地上,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在地上活著,也應當充滿真理和愛,發光、發熱,去幫助人。神就是愛,祂也是光,光與真理有關。我尋求真理,最後在這真光中得著;不是我找到祂,而是祂光照了我。我鼓勵你去裝備自己,通透真理,聽信息、看書、唱詩歌,這些都充滿了寶貴的真相。

心思

歌羅西書第三章很重要,本來不應與第二章分章,因為內容與第二章很有關係。第二章最後,說到教會追求的路,使徒當時還在世,但教會已經走錯了,所以保羅糾正他們。保羅說要求上面的事,思念、注意天上的事,思念與心思有關,因為要配合聖靈工作,必定是在心思上。我們要思念聖靈的事,祂的道就是真理,是神的話。一個個榮耀的人,都重視心思,例如大衛,他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二七4)這就是「看」,看神的榮美,看那些美麗、榮耀的真相,就是神自己,祂的美麗和榮耀,所以才會有這樣榮耀、愛神、合神心意的大衛。

心思包括你所看見的,你看的時候,已開始去想,影響心思。魔鬼想你看很多不好的事物,用很多情慾的事吸引你,例如賣廣告相片,其實想取得你的注意力,使你思念地上的事、世界的事,就是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保羅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你本來不喜樂,但因看見祂的榮耀,就喜樂了。祂的榮耀能幫助你,你體會祂愛你,就會喜樂;而且看見祂使萬事互相效力,祂為教會掌管萬有,你就有平安;又看見在全宇宙中,你與祂永遠最深聯合;一件件事情,都述說祂太榮耀。你若看見,整個人就會改變。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2-3)

「晝夜思想」:與心思有關。

「像一棵樹」:不是像燈柱!樹得著供應、結出果子。我們讀聖經,不像閱讀其他書本,你是與神親近的來讀,有享受、有供應,祂還會開你心靈眼睛,或與你講話,使你特別得幫助,心中感受不同。大衛對神說,若神不向他說話,他「就如將死的人一樣」(詩二八1)

瞻仰

我分享一兩項關於瞻仰的重點。

首先是「一眼看主」。神造我們的心思、思想很厲害。我們靈裡有很深的心思,是關乎神的。除非神的靈,否則不能知道神靈裡的事,但聖靈來了,祂將永遠的靈,就是祂的靈,祂的形象,永遠放在我們心中,預備好我們的心靈,與祂相知。祂使我們有想像力,能思想神的事,體會到祂。想像力也在心思中,若沒有想像力,就不會有發明;製成品做好之前,必有構想。你不要以為天上的事離我們很遠,歌羅西書第三章1至4節,就說到思念天上的事。

以前,我在瞻仰方面有難處。聖經是寫「我們在天上的父」(太六9;路十一2),但現在很多屬靈書籍都是寫向裡面禱告。我不是不相信主住在我裡面,我很珍貴,但在聖經,我找不到一句說要向裡面禱告。如果要向裡面禱告,向著心,難道我也可以向你裡面的主禱告嗎?我這個難處,所有屬靈書籍都沒提及過,但主幫助我解決了,就是要一眼看主──向榮耀中的主禱告,聖經說得太清楚,主來到地上時,禱告說「天上的父」,聖經又說到「舉目望天」。主這樣舉手禱告,不會有衝突。我們要一眼看見榮耀中的主,祂同時在新耶路撒冷裡。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十二22-24)

我們在這裡聚會,怎能到新耶路撒冷、祂的城邑、施恩寶座前呢?這裡是指你心靈的情況。祂造你的心能思念天上的事,你可以想像,但不是憑空想像,像假的那樣;而是你的心被祂吸引。祂給我們想像力很有用,不單用來發明東西,更幫助我們體會真相。

體會天上的事

天上的事,好像很高很遠,我們怎樣思念、尋求呢?我豈能飛往天上去呢?思念天上的事,豈不太不切實際嗎?其實,凡眼所見的,都不是與你最近。眼所見的是身外物,又能與你多近呢?天上的事,離我們實在太近了!因為與你現在每一天有最重要關係,而且你最需要天上的資源,來幫助你過今天的生活,所以一點不遙遠!天上的事對你太重要,太致命!歌羅西書說,要勝過地上的情慾,不是靠地上的東西,而是真正得著天上的東西,享受天上的,便能勝過地上的。這與你太有關係,也最實際。我心靈一生每一天,都在經歷祂。

天上有哪些事呢?實在數之不盡!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會想到主自己,也會想起阿爸。主已說「成了」,祂洗淨了我們一切罪,坐在阿爸右邊。阿爸無限愛主,卻差祂降生,為我們永遠成為人,走上十字架,解決全人類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是罪的問題,也是最大的問題。祂解決得最徹底、洗得最乾淨,就坐在神的右邊(來一13)。這是太榮耀愛的勝利!祂愛神、愛你,這榮耀愛的勝利使神的愛夢,就是阿爸的愛夢成就,而你就是祂愛夢的主角。不用第二次釘十字架,是一次永遠贖罪祭,從此等候仇敵作祂的腳凳,祂再來,就要踐踏仇敵。

天上的事,就是主坐在神的右邊。你要想到神,祂是深愛你的阿爸;也要想到主,祂是基督。主永遠成為人,才能成為基督,祂是你永遠的大祭司和先知,今天祂要在你心中救你。祂成為你的大祭司,使你進入新約福分,但你要與祂配合,你要揀選,要或不要,很重要。祂也是君王,使你充滿盼望。祂現在已經統管一切,但有天,一切都要在祂腳下,我們要與祂作王。祂在神的右邊,為你活著,顯在神面前;祂又為你祝福、祈求。如今我們更了解祂的祝福,必定包括新約福分,是新約的福杯,祂是大祭司,很要我們進到這福分中。

基督在我們心中,成了榮耀的盼望,所以一點都不遙遠。你一瞻仰,便想到祂在榮耀裡。阿爸在榮耀中,在新耶路撒冷,無所不在,因祂是無限的。祂也向我們顯出榮耀,向我們顯現,祂最美麗。啟示錄第四章,用最美的形容詞來形容主。你向主禱告,想到祂在榮耀裡,那裡有基督在神的右邊。祂升天,實在太震撼!在天上,從來沒有人在神的右邊,但如今在神的右邊有一個人!並且是神的愛子,有了人的身體,祂在神的右邊。為什麼祂要有人的身體呢?因為祂為我們來了!祂要與我們最深聯合!太厲害,天使也震撼!竟然神的愛子成為人,有人的身體,為我而來,衝過一切不可能。祂死了,又復活了,並且升天,成就一切,現在住我心中。祂差聖靈來,成為我榮耀的生命(西三4)。祂在我們心中,供應我們;我們在地上,需要祂的供應,使我們能活出正常豐盛的生命、榮耀的生命。

天上的資源

你需要天上的資源,所以需要思念天上的事,尋求(seek)上面的事。你可以得到的!阿爸的愛,不用等到將來才享受得到,每天我唱詩敬拜時,比起所有我看見的,祂與我更近。祂不單在場,也會供應你,幫助你,開你心靈眼睛,指示神在你心中。父、子、聖靈在我們心中的工作,十分厲害!

平時,你通常一撥電話,就找得外地親友。你也應該「打電話」到天上,或「WhatsApp」到天上(但不需按掣),這樣,你會「震動」神的心,而且會發出音樂。你親近神,唱詩敬拜,祂很快樂!祂很有反應!天與地,距離多遠呢?神與我們更近,無限的主,整位住在我們心中!祂會在新耶路撒冷顯現出來,有真正的身體、永遠的身體。主是神,祂是神的兒子,父、子、聖靈要永遠住在我們心中,沒什麼比這更近。不論你家離水塘有多遠,你一扭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了。神供應我們,更是不需運輸。天上的事,離我們一點也不遠,天上最寶貴的主,與我們最近,父、子、聖靈永住我們心裡。天上所有屬靈福氣,都在主那裡,但你願不願意向祂敞開你心呢?

學習瞻仰

「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4)

學習地上的事,尚且要通達,何況屬靈那麼重要,更需要通達,這會影響我們的日程。我們瞻仰,起初要操練;我們學習一眼看主,起初可能要分幾個步驟去默想,但現在我們都很熟習了,看見主在榮耀裡,在新耶路撒冷裡。主給我們想像力,幫助我們體會真相,例如阿爸在寶座上。另外,我們可以看見祂的無限,祂在天上,但同時整位主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一眼看主。你是這樣活在無限主面前,再去唱歌,會有不同,你看見祂的無限,會想到無限的主竟這樣愛我、提升我。

瞻仰時,你可以集中注意一件事,會幫助你很大,你會更集中(若在街上,要留意馬路情況,哈哈!),令你有更大提升,你唱詩、禱告或敬拜時,看見祂的無限,祂在榮耀中,又住在你裡面。同時,你去體會祂正在看你、聽你,祂很快樂!神造我們的心思,能同時將許多東西放在一起。有時你禱告,未必很體會祂正在聽,所以你禱告「主啊」後,就一眼看主──想到祂在榮耀裡,同時無所不在,住在你心中。你又同時體會祂聽到你說話,祂正在看你。你說「我愛祢」時,知道這句話已到達祂那裡,祂聽見了,也很歡喜。你去實行,很簡單,卻對你幫助很大。不要輕看小事,這小小的操練,幫助你更體會主自己、體會真相。運用真相去敬拜,十分重要。若一味想和禱告,反而你沒有注意主。你以「奇珍禱告」的內容祈禱,你的樣貌、動作,祂全都看見,祂很歡喜。你歡呼,祂知道你為祂過去的恩典而感恩;你唱詩敬拜,祂全都看見、聽見,直達祂心,震動祂心,祂很快樂!

勝過仇敵的攪擾,心靈更釋放

你要勝過仇敵攪擾,心靈更釋放,這點幫助我很大。魔鬼想藉著過去的事,在你心中製造很多關於神的錯誤形象,使你有陰影,對神的觀感變差,包括使你覺得祂沒那麼愛你、不大喜歡你等。怎樣解決呢?你可以回想一些特別的時光。例如我自己,我有很多與主很深親近的經歷,單單得救當天,經歷已很深。當然不是每個都是這樣,有些人得救經歷很榮耀,和主很近、很快樂,但沒有這些經歷的,不用覺得自己差一點,也不用覺得神沒那麼愛你,因為各人都不同。你一定另有一些和主之間很深的經歷,例如你很深享受祂的愛,知道祂很愛你,很被祂吸引。有時我會回想以上兩種經歷,一眼看得很多、很遠。你可以用自己得救的經歷,或過去特別與主近、深深經歷祂的經歷來幫助自己,這樣做,幫助你很大,因為仇敵想阻礙你,使你有陰影,或者將神的形象貶低。

我天天感謝主使我榮耀得救,這對我幫助很大。當日,我很深被祂吸引,很快樂,好像一生都沒有嚐過這種快樂。後來,我更明白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父擁抱著我,與我連連親嘴,這是真的!〈誰影響父最深〉這首詩歌,說到父的反應,一件件都與我得救那天一樣,我初信主時,了解不多,但祂與我很近,後來我懂得對照聖經,才更明白,祂真的與我連連親嘴,在我項上陶醉,我自己也很喜樂、陶醉!我以前很害羞,也不喜歡音樂,但得救那天,我唱著歌回家。和慈父比喻所寫的一樣,我經歷父的擁抱(當然父、子、聖靈一同擁抱我)。可能你經歷主深一點,較易感受祂的愛,因為祂從天到地,在地上經歷種種,關於阿爸,你也許沒那麼具體認識,但其實你得救當天,父、子、聖靈都擁抱你,很愛你。你感受神最愛你,與祂沒有距離,這就是正常的心態,你看見祂正確的形象,神就是這樣待你。一次經歷,表明祂對你永遠的心,以後只會加深,使你明白更多。你一生犯了很多罪,但祂對你沒有一點負面感覺,反而很歡喜你,因你很快樂。

若你得救當天沒有這些經歷,你可以回想和主之間很深親近的經歷。那次經歷,讓你清楚你與祂之間完全沒有阻礙,你與祂很近,你很享受祂,主就是這樣待你。你一生每天,也應該如此。不管你狀態如何,祂不會改變。你失敗時,祂很想幫你,想你起來。祂對你的心,祂的形象,都沒有改變。你唱詩敬拜時,可以回想得救當天,怎樣經歷主,祂現在就是以這顆心向著你。一切負面感覺,出於仇敵,你要放下。你一生犯了許多罪,但祂已使你最潔白,這是祂一次永遠贖罪祭帶來的果效,以後也如此。若失敗了,便要悔改,就沒有問題。如果你在這方面較弱,經常被仇敵攪擾,你要一次次體會哪個才是主真正形象,體會祂現在怎樣待你,祂因你歡喜。如果我因祂快樂、陶醉,祂必定比我更快樂、陶醉!

每當你一眼望主,就體會真相,想到祂在榮耀裡,無所不在,住在你心中,就得幫助。有些不用想得太深,哪些幫助你,就想得深一點,例如你看見祂是無限,卻最愛你,正在傾聽。我們不是自言自語,對空氣說話。祂求我們︰「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歌二14)「求你容我」可譯作cause me。我們不要被其他事情影響,甚至是事奉。我們體會祂正在聽,也要同時體會祂的心怎樣待我們。你覺得祂最好,這是祂真正的形象,雖然祂必定比你所體會的還要好,但這體會一定準確。你最被祂吸引、感受祂愛,一生還會再進深,這個方向,必定正確。如果受控告,是魔鬼在攪擾你。

得救日,快樂日

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忘記被救贖的日子,神施展大能,救贖他們,有那麼多神蹟發生,但他們竟然忘記!我們得救,豈不更厲害?不是脫離埃及的日子,而是神為我們死,救我們脫離魔鬼。不要忘記得救那天,起初確實的信心。你多體會神的形象,這形象可以加深,你回想與主近的日子,體會祂現在就是這樣愛你,只是情愛加深了,這是神正確的形象。

得救樂日,難忘時刻。
人生永恆,永遠改變!
今活著的,不再是我;
舊事過去,都變新了!
快樂日!快樂日!
我罪洗淨,祂我擁抱!
祂我中間,只有寶血!
祂我中間,永再無罪!
快樂日!快樂日!
祂我中間,只有祂愛!
永遠完全,永遠完全!
祂我中間,只有愛約!
快樂日!快樂日!
祂我永遠,最深相屬!

「得救樂日,難忘時刻」:或難忘「永日」──因為這是永恆的時刻。

「我罪洗淨,祂我擁抱」:這就是我當日得救的情形。

我們和神之間,永遠再無遮擋。你回想得救那天,或你與主很深的經歷,就能勝過仇敵弄出來的意念,使你覺得神不是那麼愛你,或向你板著臉,那些都是錯誤觀念。

我們一起感謝,感謝主曾向我們顯現,挨近我們。我們得救那天,或親近祂時,祂向我們顯現,使我們與祂的心很近,那些時段太寶貴。你當時經歷祂,不會改變,認識只會加深,所以每天只管享受祂。我們要感謝,因我們能第一身去經歷、享受祂。祂施情、祂追求,即使隔了三層天,我們也已奪去祂的心。有一天,我們更要與祂面對面!

日期:2018年12月7日心靈復興追求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Judy Lam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