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主是我們的大祭司(二之一)(余光昭)

主是我們的大祭司

「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來八1)

「這樣的」:包含了希伯來書第一至七章所說大祭司是怎樣的。太寶貴,阿爸甚至起誓立主作我們永遠的祭司,祂很想我們與祂最親近。

「大祭司」:祭司是要把我們最完全帶到神面前,使我們享受神。阿爸要我們最享受祂和祂愛子,也要我們被聖靈充滿。我覺得祭司所做的太寶貴!而且主一直為我們作祭司,永遠為我們活著。基督(受膏者)特別講到祂是先知、祭司、君王這三種職分,很完備,當然也產生了祂與我們有最深良人佳偶的關係。

希伯來書很寶貴

一直以來,我認為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最後一封信,但今天主開我眼睛,使我特別看見希伯來書才是保羅最後的話。希伯來書沒有註明作者是誰,否則猶太人未必會看,但很多證據顯示,希伯來書是保羅寫的。

我覺得太寶貴,最後有主這麼珍貴的話。神使用保羅寫了很多書信,太豐富,太寶貴!這些書信,不但提到神永恆的心意,更解釋了新約。這新約是最完備、幸福、美麗永遠的愛約!主與我們立了永遠最寶貴的愛約,充滿祂的恩和愛。

保羅原本充滿律法精神,不大認識恩典,然而,卻能成為「恩的使徒」,他有榮耀的改變。他書信的開端和結尾,常有「恩惠平安」和「恩典」這些詞語!今天,我們同樣可以有很大改變。我以往很容易受控告,追求完美主義,而且良心過敏,經常控告自己,但主扭轉了我,我何處軟弱,就何處剛強。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保羅也是「約的使徒」。沒有多少人能說出保羅所說的約。希伯來書說得很詳盡,提及祭司──主成為祭司,永遠為我們活著,還要把我們帶到神面前。

保羅的心為同胞逼切,他甚至願意與主分離,都很想同胞得救。然而,他們處處逼迫保羅,像保羅未信時逼迫基督徒一樣。神開保羅的心靈眼睛,他很通透舊約。主在大馬色的路上向他顯現,他信主後,去阿拉伯,因為他覺得要神開他眼睛,他得到的啟示很大,以致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使他不會自高。

保羅是神奧祕事的管家,神特別使用保羅打開很多奧祕。當然神也使用約翰。約翰和保羅二人與主都很近。保羅講到教會,講得很全備,主也用約翰顯明祂向教會說的話,以及末後的事。祂這些寶貴的話,幫助我們建造合祂心意的教會。單單以弗所書,已寶貴得難以形容。從保羅很多書信,可以看見怎樣建造教會,如何活出神家,主就是工頭。

主這位大祭司,負責我們一生到永恆的路程,也將你我帶到神面前,使我們更享受阿爸和主,享受永生。我回想自己初信時,主為著祂心意,預備了我,我很深體會親近經歷主的寶貴。魔鬼想阻礙我親近經歷主,弄出錯誤觀念,例如認罪(我以往是認罪專家)。魔鬼是控告者,想阻擾我們親近神,用各種陰影攪擾我們的心思,又用各種事物拉扯、影響我們,令我們不飽足主愛。

主成為祭司,幫助我們親近神

「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九十14)

摩西很深經歷神,這是他人生最後的祈求,也是他對以色列人的想望,這同樣是我的想望。現在,我們到了新一程,最重要也是你我要更飽足神的愛。我相信你有親近享受神,但夠不夠飽足祂的愛呢?

「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智慧的心」:我們親近享受神而得飽足,這最重要和最有智慧。有智慧的心,才懂得如何生活,親近享受神是首要的。主成為祭司,要幫助我們親近神,消除心裡各種難處,清除所有心理障礙,又對付魔鬼阻礙。主好像不斷對我們說:「來吧!來吧!」祂是祭司,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主這位大祭司能體恤我們

主為我們成為祭司,寶貴得難以形容。阿爸竟然立祂愛子做我們的大祭司!舊約的祭司,與主相比,相差甚遠!舊約時代,祭司是人,不可能全知,而且被自己的軟弱所困,連自己也難專心愛神(當然也有好的祭司)。主成為我們的大祭司,祂自己能全心全意愛神!所以希伯來書第一章,就講到主是神的兒子!第二章講到這位永恆無限主,願意為我們成為人。阿爸起誓立主作祭司,已包含祂要成為人;主不但要成為人,更有許多經歷,使祂更適合做我們的祭司。主不單擔當我們的罪,祂一生常經憂患,多受痛苦,凡事受過試探,凡事與我們相同,祂是有血有肉的主,絕對能夠體諒我們的軟弱。

彼得曾三次不認主,但他未失敗時,主已預先為他祈禱,使他不致失去信心,反倒能夠站起來。我不知主在我一生中,為我禱告了多少次,使我不致失去信心。主使我有勇敢的信心回到神面前,提升我全人。主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這就是祭司的職分。為什麼你失敗後能夠站起來呢?有時是主藉著弟兄姊妹幫助你,為你禱告,安慰你;有時卻不是人幫助你,而是聖靈幫助你。

希伯來書特別說到神的家

很寶貴,我們信了主,也是祭司,可以彼此代求,又有主為我們做大祭司,為我們禱告。這樣,我們才有力繼續前走,勝過難處,這家實在太寶貴!

保羅很想猶太人得救,神也知道他渴想猶太人得救的心,但希伯來書並非單單給猶太人。這卷書特別講到神的家,不是只有猶太人。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來三6)

猶太人與我們一同在神家裡。我們信了主,就是一家人,所以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摩西很榮耀,在神的全家盡忠(來三2),阿爸、主和聖靈是一家之主!

「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來三3-4)

一切都是神所造的,這是神的家,你我可以好像摩西一樣,在神家裡盡忠。

主是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來十21)。祂治理神的家,是以大祭司的身分,充滿體恤,要將家裡各人,都帶到神面前。事實上,神的家要更好,就要弟兄姊妹一同回到神面前,彼此幫助,否則會有很多問題,很難治理!

很寶貴,主將我們帶到神面前,向我們指示父,又向我們打開父的心,這是我一生的經歷。主使用「第二程」,使我們更認識阿爸,每天唱詩敬拜阿爸和主。奇珍禱告不是只向主說話,也向阿爸說話。我們實行甜跪或定點,都是向著阿爸和主。我看過很多談到歷代禱告的書,以及所記下的禱告。相比之下,我們向著阿爸和主的禱告,實在太寶貴。

幾十年來,主一直準確帶領我們。我信主六十年了,祂一直保守,祂是我的大祭司,背負我,負責我一生路程,在各方面幫助我,對付和勝過仇敵各方面攪擾,使我回到神面前。祂也是我的牧者,牧養我一生。惟有享受神,才有力量起來,繼續向前。

主成為人,十分寶貴

主成為人,實在太寶貴!祂是永恆主、無限者,竟為我有永恆的揀選——不再單單是神,要永遠成為人。還有什麼可以與主成為人這表達相比呢?當然,主走上十字架,也無可代替,我覺得最寶貴的,是主身上留下凹陷愛的傷痕!永恆者為我經過十字架,還存留凹陷傷痕到永遠,實在無價!主的表達,聚結在祂永遠為人的身體上,特別是祂的肋旁,說出我們在祂心中的位置,一切結合起來,太寶貴!

「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八4)

創世記提及神造人,要讓人管理地上一切,所以人是「地球之王」。然而,人犯罪,失去權柄。主來了,不但要恢復,而且恢復得更榮耀和寶貴!但這一切,都要主先成為人,事情才能成就。人算什麼呢?神藉著這篇詩說:「我已差我愛子為你永遠成為人,你說你是誰呢?」有時不是用言語,就能表達,你要自己去體會!很寶貴,主不像亞當那樣,一開始就是成人,祂成為手抱嬰孩!主這樣為我們成為人,實在太珍貴!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

主親自成了血肉之體,已經太寶貴,但祂更要為我們死!祂對付魔鬼,除滅他在我們身上一切作為,還要把很多寶貴的東西加給我們。

「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6-18)

「在神的事上」:包括我們與神的關係、對付魔鬼的攪擾、處理心裡各樣難處、享受神和認識神等。

「成為慈悲忠信(faithful)的大祭司」:主不但忠信,更是慈悲,體恤我們的軟弱、失敗。主最盡職,是完美的大祭司,完全體恤你。

希伯來書論到主這位大祭司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來四14)

「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希伯來書第一章談到主是神的兒子,第二章講到祂是耶穌,為我們有這寶貴的名字,與我們有很深關係。

「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我們應該充滿信心,珍貴神的話,以及祂給我們所認識的一切。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四15)

第二章提及主「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這裡就提到「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主確實能了解我們所遇的各種環境、試探、拉扯、遭遇,也明白我們的軟弱和仇敵對我們的攪擾。因此,我們定要倚靠主,回到祂面前,否則我們沒有辦法和力量應付世界各種引誘和難處。

我們很需要主這位大祭司,祂一直把我們帶到神面前。主為我們死,也為把我們帶到神面前。回到神面前,是我們太大的需要,我們必須享受神自己,這是我們的福,祂是我們杯中的分。阿爸為我們擺設筵席,阿爸、主和聖靈太快樂,我也想到這筵席是為著我、伴隨我一生,阿爸、主和聖靈本身就是我的筵席,神甚至在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當然,我們還有祂各方面供應、愛的禮物,使我們得享受,感暢快。

可是,最重要是讓祂幫助。可能你覺得自己很軟弱,各方面也不行,但一切軟弱、失敗也不重要。你去看醫生,是你去幫助醫生,還是醫生幫助你呢?很多人覺得,是自己去幫助醫生!很多人因為有這種錯念觀念,以致遲遲不到神面前。主是我們的大祭司,即使我們說不出話來,也不要緊,我們可以仰望祂。

以信心仰望耶穌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

希伯來書第十二章很寶貴,提到有信心的人仰望耶穌,這是信心的祕訣。你即使不說話,也可以抬頭仰望主,心就安息。仰望是你「看」主和倚靠祂,一切幫助,從祂而來!以色列人在曠野被火蛇咬,但他們一望銅蛇,就活過來。你軟弱時,可以仰望主,若你連看一看祂的力氣都沒有,心裡可以想想祂,倚靠祂得安息。簡單說,你的心要想到主,倚靠祂,讓祂幫助你,let not your heart be troubled(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約十四1),主知道你的心要祂,你仰望祂,已是回到祂面前。

我們實在太幸福

香港街道,人山人海。我見到人潮時,覺得自己太幸福,我想不到在這世界,還有誰比我更幸福!世界上,有多少人知道神的心意和託付呢?祂竟然託付了我們,我們竟有這麼重大的人生意義,能夠知道神的心意!香港人的物質生活比以前好,但快樂指數比物質匱乏的時代卻更低。很明顯,我們要快樂,並不是靠物質。很多香港人一臉愁容,因為他們不認識神的心意和自己在神心中的寶貴,不認識自己是阿爸的親孩子,也不知道自己與主最相配,是主的至愛佳偶,又沒有神的家。我覺得自己實在太幸福!我不是誇大,成千上萬人,未必有一個清楚神的心意,即使他說知道,我相信他所說的,不及我們在聚會中所領受的寶貴。你是否感受自己很幸福?你是不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不是我有什麼特別厲害之處,而是主打開祂的心,指示阿爸在我心中,又使我明白祂的心意,這是真的!我有很多心靈追求的書,也有記錄別人講道的書,你可以對照,也可以聽我的信息,實在有很多東西,讓你看得更清楚。我看了很多書,知道哪些是對,哪些是錯,我不是高抬自己,只想你持定所承認的道(來四14)。舉例說,我們當中說到新約,你不妨對照現今所有講有關新約的書,實在相差甚遠!主讓我知道新約的四個福分,實在太厲害,祂已將全宇宙最寶貴的真相,簡潔地綜合起來,並讓我們知道。這新約最幸福,最美麗,最全備。神竟用祂愛子的血,為我們立了這約,主說這杯,是祂用血所立的新約。這約是神的心意成就,而祂的心意,就在這約裡面。如果這約的內容只是普普通通,不是最好,神會用祂愛子的血來立約嗎?這約有我們最需要的,最寶貴的也在這約裡。主作祭司,就是特別使這約成就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活出、經歷、一同成就祂的心意。我們應該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我們的快樂指數,實在比世人高。如果現在你不夠喜樂,盼望你想想自己的幸福。我們真的很幸福,我沒法形容主多麼準確地帶領我的一生,祂的愛證太厲害!

2019年3月10日主日擘餅分享
信息:余光昭
筆錄:Kel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