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盼望的緣由就是基督(二之一)(余光昭)

主顯現時所帶給我們的恩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三6)

太寶貴,神的家就是我們的家!我們應當有可誇的盼望,充滿喜樂。這可誇的盼望,當然也關於主再來。我們要專心盼望主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我們的恩(彼前一13)。我信主大概六十年了,我經歷主的愛重重疊疊,祂以恩以愛,鋪我一生路程。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作質]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14)

「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原文是質]。……培植我們的就是神,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原文是質]。」(林後一22、五5)

有些恩是要主再來時帶給我們的,祂為我們計劃的實在太榮耀。祂也給我們一些東西「揸手」(掌握、掌管),就如付訂金一樣。近日因香港的局勢與情況,有人「撻訂」(寧可損失訂金都要取消買賣)。有誰願意付出比原價更高的訂金?連原價都能付,何用訂金?你會願意為一百萬元的房子,付一萬億元訂金嗎?然而,太寶貴有一份「訂」是最厲害的,就是神自己,祂要我們充滿信心,滿有盼望。祂給我們「揸手」的,實在太厲害,竟然是祂自己!神以聖靈為「質」,中文聖經也譯作「憑據」,就是給我們聖靈作「揸手」。

神將奧祕向我們打開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西一26)

神有一個奧祕,十分厲害,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所以必定極其珍貴,正如我們不會把垃圾放在保險箱裡。神愛的心底,有個祕密。感謝主大大祝福我們,開我們心靈眼睛,使我們看見這奧祕。保羅說他是神奧祕事的管家,聖靈降臨後,將神心底的奧祕顯明給聖徒,而保羅也特別明白,為著將奧祕傳揚。

主成為人的目的和意義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作: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前三16)

新約聖經提到十幾個奧祕。而保羅說,「神在肉身顯現」「大哉,敬虔的奧祕」。主為我們永遠為人,實在令人希奇(我們不要「習以為常」)。直到現在,我仍是那樣希奇!神是無限者,我們難以想像祂的無限!人對宇宙的認識,實在有限,不可以驕傲。登陸月球,只是走了一個「蟻步」!與無限者相比,宇宙就如一粒塵那麼細小!無論走多遠,祂都在那裡,何等偉大!但祂竟然為我們成為人,實在是厲害的奧祕!

主成為人,有何目的?祂無限偉大,竟為我們成為人,而且永遠為人!父更起誓立主永遠為祭司,既是祭司,必定要成為人。主同時是神,同時是人,是最好的「中間人」,也是最好的祭司,惟有這樣,祂才可以為我們死,若祂只是無罪,也只能夠為一個人死。

主成為人,有很多目的。但無論如何,人在祂心中必定寶貴得難以形容。無限的主揀選永遠為我們成為人,是永恆的事!一雙皮鞋,無論價格多貴,都是有限,但若加上「永遠」的價值,永遠不褪壞,就很厲害!永恆絕不兒戲,主永遠委身,永不回頭!

主創造我們,極其寶貴!我們實在要體會自己寶貴得難以形容。人確實需要認識主,若不認識創造我們的神,就無法認識自己的價值和人生意義。若我們只是在工廠製造出來,就算是超級電腦,價值都很有限。然而,我們是無限者創造的,不單如此,連祂自己都要成為人,實在太厲害!我未信主時,認識不多,但我尋找人生意義和真理。若身為人,都不知道人生意義,雖不可以說是愚蠢,但實在很懵懂。

神心底確有很厲害的祕密,聖經給我們很多「提示」,而且祂會幫助我們明白。主來了,聖靈也來了,我們能夠明白祂。到底人是神多偉大的創造呢?有些人想過自殺,但他們若認識這件事,就絕不會自殺,因為連神都永遠成為人,人卻不想做人,實在太可悲!不認識這件事,也缺少盼望。我們需要繼續去傳福音,這是「好消息」。

主永為人,我們要多去思想,因為與我們有莫大關係,也給我們盼望。無限者竟然成為人,我們要清楚知道祂為什麼這樣做,而且對我們有什麼心意。起碼我們應該知道,祂實在太愛我們!另外,人竟然能夠與神這麼相配!主成為人後,同時是神,同時是人;不是半神半人,而是一個Person,同時是無限的神,同時是真正的人,沒有距離,是一位基督。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首先表達主同時是神,同時是人,這個祕密,比宇宙的祕密更厲害!既是奧祕,代表特別珍貴,是歷代所隱藏的事。我們很有福,因為這是以前的世代不知道的事,連摩西、大衛都不知道。而這奧祕,與我們有最深關係。

誰能解釋你我的價值呢?身份證當然不足說明,要看清神的心,才能知曉!我們是神心底最要的,祂按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連主都親自成為人,與我們一樣。聖經用了很長篇幅,才能講明這件事!很寶貴,神已經打開祂的心,表達出除了神之外,人比一切都寶貴,因為連主都成為人,實在很厲害!

主成為人,含意實在有很豐富,但至少我們要知道,祂愛我們到什麼地步。主永遠是人,永遠愛我們,時間不會沖淡祂的愛。祂負責我們今生到永恆,永遠要與我們最近,所以我們確實與祂最相配。神性與人性至深聯合,否則祂不會是一個Person,而是神性與人性「分裂」。然而,主確實是一個Person,很奇妙!可見人在神創造中,位置多麼高!可以說,這不僅是「極大」的奧祕,根本是「神級」的奧祕!

我們有榮耀的盼望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7)

這是歷代所隱藏的奧祕!多希奇,主不單永遠成為人,更與我們有至深聯合,住在我們心中。就算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不會住在我們心中。我們所謂「心心相印」,也不是真正印在一起。惟有與主,才有真正的心心相印,因為祂住在我們心中,是宇宙中最特別的同在。主釘十字架前那晚,以葡萄樹與枝子為喻,說明我們與祂生命結連,但這是地上的物件,仍不足完全表達。我們真正享受到主幫助和供應我們,從心底改變我們,能夠多結果子。我們與主親近,倚靠祂,會有果效。

我們的盼望是榮耀的,主住在我們心中,要使我們有盼望,充滿把握,將來還會與主一同作王。別人可能以為我們瘋狂,卻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神。阿爸是賜人盼望的神,聖靈的能力使我們湧流盼望;我們確實有極大盼望,若不湧流盼望,實在不正常,因為祂為我們所預備的,實在太厲害!不單為我們,更是為祂與我們一同來享受這個愛夢!這真是何等的盼望!可見我們今天所認識的實在太寶貴!

我從初信,就很努力追求,不久就看見神從永恆到永恆的心意,但仍不夠深入認識,卻已深深影響了我。當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很難會再貪愛世界,因為看見祂的計劃一直到永恆,知道地上的都會過去,知道世界的結局,怎會再貪愛世界?直到今天,主仍打開祂的心,實在太寶貴!

我們確有這麼榮耀的盼望。別人或會問,我們有什麼把握。就如若有人說,下個月會給我一萬億,有什麼證據呢?但神給的憑據更厲害:主住在我們心裡,我們可以時刻感受祂,祂屬於我們,最貼近,最貼心,祂自己就是憑據!主在我們心中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必定得榮耀。而且,聖靈也同作我們的「質」(憑據)。現在,父、主、聖靈都住在我們心中,神連自己都給我們,還有什麼比得上祂呢?人接受遺產,通常較痛苦,因為往往經歷親人或好友離世。然而,我們的阿爸是永生神,產業不單不會減少,而且不斷加增,要我們承受產業的這位是無限者,祂以永恆來演繹,充滿快樂和渴望地給我們。

經歷天堂,經歷主自己

1992年6月8日,當天聖靈臨在,我的心明白了天堂的意義,只想不斷給予。若主說要別人來管理我的東西,我什麼都可以讓給別人,把冠冕分出去也沒所謂。天上的光景就是如此,不單不會妒忌,只想著付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神連獨生子都賜給我們,而且在極其痛苦的狀況下給我們,為要除去我們的罪,使我們得著祂,享受祂。

我們在患難中,仍能歡歡喜喜(羅五3),並非勉強面對。為什麼可以這樣?因為我們不單有聖經上的話,更重要是真正經歷主自己。希伯來書提及,有些人很成功,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滅了烈火的猛勢,但有些則一生被迫害,被殺死,或飄流無定。有人或會覺得很悲慘,然而這只是外在的,他們的內心實在經歷主。若我們經歷主,可以沒有幽谷,我同樣受過逼迫,但內心可以完全不受影響。

愛神的人,心中享受到神。大家也有類同的經歷,比如受逼迫,但心中享受到主自己。可以說是初熟的果子,心中有經歷,使我們對將來有把握和信心。聖經的話固然是真,但我們不單只有理論,而是有經歷。

主實在很有情,單是祂凹陷愛的傷痕,已經表達很豐富的意思。祂是無限者,竟然永遠存留這印記,實在很有意思,言語難以形容,甚至超越「銘刻在祂身上」!宇宙中,有主與我們最深的情愛,最深愛的聯合,我們是祂的骨中骨、肉中肉,與祂最相配!我們竟能與這位無限者最親近,實在很厲害,因為我們實在太懸殊了!然而,正因為祂是無限者,所以祂能夠使我們與祂至相配。其實,直到永恆,我們都不能明透神創造我們有多麼奇妙、厲害,現代科學家知道更多人體的奇妙,但仍然有限,更何況是我們的靈。我們按照祂的形象被造,是指我們的靈。這方面,實在需要永恆來認識,也需要永恆來明白主為何要成為人。

盼望很重要

阿爸是使人有盼望的神,聖靈使我們湧流盼望,主住在我們心中,一切都為使我們有把握,有榮耀的盼望。聖經不單是神的情書,更是給我們無比盼望的書,因為是出於使人有盼望的神,祂深愛我們,必會為我們預備最好的,就如地上的爸爸,孩子未出生時,已預備一切。然而,物質都有限,人的智慧與知識也有限,能力也有限制,但阿爸是無限者,最知道我們的需要,而且知得最仔細,預備到永恆。我們每階段都有不同需要,比如年青人與長者的需要各有不同。我年紀大了,氣力不及從前,但當然不會有「sorrowful birthday」(悲傷生日),因為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我不同階段,有重要與寶貴的地方,更榮耀的日子仍在前,因為我仍未到日午,仍在上行。身體上可能不及從前,但不等如整個人差了,因為有主的應許。我們確實在今生的盼望,保羅也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可以一天新似一天,越來越榮耀。

盼望很重要。現在香港處於這麼痛苦的狀況,我卻一直講盼望,不是麻木。其實我的愛與感受不會比其他人少(甚至是超越),因為心中有神的愛。我們有更寶貴的真相,而且時間實在有限,我有自己的崗位,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我們信了主,主已經託付了我們,人生不同了,對於痛苦及所發生的事,絕非無動於衷,而是超越了。主給我們不同崗位,時間運用也應該讓祂指引,完成祂要我們所做的,才是真正解決人的問題。

神家應該充滿盼望,無論有什麼事情發生,甚至在患難中,也應該歡歡喜喜。保羅這樣說,難道他也麻木了嗎?雅各說,我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一2),難道他有神經病呢?他們就是這樣與眾不同,面對一切,不受影響。保羅被打,在監牢中仍能歌唱,連獄卒都因他信了主。若他只發怨言,不斷說自己有多悲慘,更投訴神看他被打也不理,不會有用處,更不可能完成主的心意。保羅實在看到主的寶貴,所以歌唱。感謝主救了我們,使我們知道人生為什麼而活。

面對主,我有lifelong commitment(一生委身),委身給主和教會,我是屬於大家的。世界需要那麼大,實在需要我們每個。我們在這時刻,有很重要的事要做,是其他人做不到的。主也帶領著各種事情的做法,給我們智慧。在香港仍然有不少人有所追求,不只顧及物質,實在很寶貴,盼望他們能夠看見更寶貴的。在任何環境中,我們實在可以喜樂!

2019年9月8日主日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盧玉君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