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起初原有的愛·天上真良人的情歌》(二之二)

主與我們的七種關係

主與我們有七種關係:教師、救主、朋友、良人、大哥、牧者、君王。當然,主與我們的關係,不止七種,我這樣列出來,是用來表明我們追求的方向和方法,讓你看見我走怎樣的路,以及明白我經常想什麼。

「救主」:跟這關係相似的是祭司。主為我們獻祭,祂自己成為了祭物,祂也是大祭司,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而且,神起誓立祂永遠為祭司,祂把我們完全帶到神面前。此外,跟這關係相似的就是中保。聖經提及三種中保,第一是神與人之間的中保(提前二),第二是新約的中保(來七),第三是作為辯護者的中保(約壹二),就像現時的律師。還有,主是我們的救贖主,祂的名稱為耶穌,祂有人的名字,榮耀的神竟然成為人,來到世間。這個名字,我們可以直接呼叫,不需要加上什麼銜頭。我們不可以隨便直呼校長或總統的名字,但耶穌這名字,跟我們一切犯罪的人最有關係,祂是我們的救主。

「教師」:包含很多關係,好像先知、策士、智慧、引導者、嚮導等。

「大哥」:主是我們的大哥,包含了多種關係;中國人也說「打虎不離親兄弟」。

「良人」:這方面已經講了很多,這兒不再多說。

「朋友」:當中有一種很寶貴的關係——祂是我們的知己。對我來說,這關係最滿足我心,祂完全知透我心。如果有人誤會你,或不能完全了解你,你不會滿足,因為有很多事情,沒法完全解釋清楚,有一些則是言語難以表達的。主問彼得:「你愛我麼?」彼得最後也只能說:「主啊,祢是無所不知的,祢知道我愛祢。」(約二一17)惟有主完全了解我,我才能完全勝過仇敵。主是我的知己,我們真要進入祂的了解中。

「牧者」:這表達為父為母的心腸。有一幅圖畫,繪畫了一個牧羊人抱著一隻軟弱的小羊,很能表明何為牧者。羊本身很軟弱,又有近視眼,不能沒有帶領,聖經說:「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

「君王」:跟君王相似的有元帥,主率領我們;還有統治者,主是全宇宙的統治者,是萬有之主。「主」也可以包含在良人的關係裡。我覺得,「主」一方面說出祂是萬有之主,另一方面說出祂是我的主。在良人佳偶這關係中,良人是為首的,稱祂為主,絕對正確。

良人是眾多關係的中心

主使我們跟祂的心連在一起。以上七種關係中,良人是中心,主與我們有多種關係(八十多種),眾多關係中,該怎麼去默想呢?只選一種,又不夠滿足和甘甜。

我把良人這關係放在中間,因為在我每天生活裡,我就是想到這些事情。我知道主是我的良人,我是祂的佳偶;祂是全宇宙最有智慧、最聰明的教師,祂這麼愛我,肯定會教導我,經常向我說話。

因為主是我的良人,所以祂會來拯救我,作我的救主,祂要我成為祂的佳偶。我犯了罪,需要祂的拯救,祂竟為我成為人,為我死,拯救我,成就祂的心意。在我日常生活中,主也會救我,例如我失敗了,禱告說:「主啊,救我。」祂就救我。主既然是我的良人,深愛著我;我求告祂,祂必定拯救我。

主是我的良人,必定是我密友、知己、同伴,這些關係都包含在良人的關係中。

主是我的良人,必定是像大哥那樣,與我一起對付仇敵,保護我,永遠站在我這邊,為我出頭。

主是我的良人,也會像牧者那樣看顧我,正如詩篇第二十三篇所說,祂會供應我,負責我一生,照顧我。

主是我的良人,祂有權柄,必定為我掌權。主活出君王的身分,也為我掌管萬有。

這些關係,不能倒過來講,如果主只是我的君王,祂不一定是我的良人。如果我與主沒有良人佳偶的關係,而祂只是一位君王,我就不能把祂當作是良人般接近祂、親近祂、與祂談話、享受祂的愛,只能保持距離。惟有主是我的良人,才最沒有距離。良人佳偶是平輩關係;多寶貴,祂是我的良人,我是祂的佳偶。這些關係不能倒過來,祂是我的良人,就會為我做這一切事。

信息:余光昭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