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王在十架上榮耀勝利(二之二)(余光昭)

主的國不屬這世界

「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

彼拉多很清楚主不是造反。主確是王,祂生來就是猶太人的王,這是主的身分,卻被他們拒絕。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這句聖經是馬可福音的鑰節,這卷書描述主是神的僕人。主第一次來,是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但祂第二次來,則是作王。主作王,世界才能平定,無論哪位總統,任他花多少年日,都辦不到!

主是和平的君,帶給人真正平安和幸福。主教導門徒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祢的國降臨……」(路十一2)定會應驗,我們也這樣禱告:「父啊,願祢的國降臨!主啊,願祢快來!」這些禱告,必定成就!

主為真理作見證

「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祢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約十八37-38)

「特為給真理作見證」:主受審,不必開口,但祂為人的緣故作見證。祂說得很清楚,祂是王,祂的子民必聽祂話。這位王第一次來到世間,特為真理作見證。主說的話太厲害;我未信時,聖經已很吸引我,我相信是主在預備我,我體會主說的話,別人不敢說。正如當日綑綁主的差役,詫異沒有人說話像祂一樣。主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誰能說出這些話?不跟從主的,就在黑暗裡;跟從祂,就得著生命的光。不跟從祂,人生不可能有生命的光,沒有光,就沒有方向。主說了很多話,一般人都不敢說。

主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祂說自己是「我是」,就是耶和華。一般人若這樣說話,必是神經錯亂!沒有人說話像主,祂所說的是真實、可經歷的。太寶貴,主將真理帶來人間,人最需要真理。我信主將近六十年,我未信主時已尋求真理——首要條件是真,若是假的,有什麼用呢?

主受審時,不需要辯駁,但祂為真理作見證。人不能因主所說的話定祂的罪,但祂因人的緣故,仍要說話。人不接受,祂仍要說,而且所說的都真實。

「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這就是神的國。今天你是否聽主話呢?你聽了福音,真理的道,接受主為救主,這個選擇,改變了你人生。現在,你每天如何待主,絕對影響你當天的生活。你是否珍貴祂?我最愛祂、珍貴祂。我人生中,祂是無比的,任何東西與祂比較,相差甚遠,無法形容。

主確是無可比,惟有祂使我從心發出喜樂,經歷平安,心裡有力量,真正勝過罪惡,這是我多年來的經歷,沒有任何人或書籍可以這樣幫助我。我們需要活生生的主,我們必須親近、經歷祂,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真理是什麼呢」:我不知道彼拉多的語氣如何,若我像他一樣遇到主,必定極歡喜,因為我尋求真理。主說祂「特為給真理作見證」,若我是彼拉多,必定回答:「請向我傳講真理!」我一生用很多時間瘋狂尋求、追求真理,信主後,繼續追求,直到如今。真理實在太寶貴,更寶貴是我們已得著真理的源頭。主不單是真理,也是生命和愛。

我一生追求真理,太寶貴活生生的真理尋找到我,並追求我,與我最深聯合。我一生中,主解答我的問題(其他書籍找不到答案),照亮我的生命,帶我進入奇妙光明中,看見最寶貴和奇妙的事──神心底愛的祕密,以及祂對我的心。

主受鞭打、戲弄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給祂穿上紫袍,又挨近祂,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他們就用手掌打祂。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祂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約十九1-4)

彼拉多查不出主有罪,卻將祂鞭打了!以賽亞書預言了兩次,主受了很痛苦的鞭打!兵丁鞭打主後,沒有絲毫憐憫,接著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又給祂穿上紫袍。主的傷口處處淌血,黏著衣裳。他們再戲弄祂,用蘆葦做葦子,給祂當作王的杖。冠冕、紫袍、王的杖,他們將主裝扮得像個皇帝來戲弄祂。

彼拉多違背良心

「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祂受了許多的苦。』」(太二七19)

神想幫助彼拉多,藉著他夫人的夢去警告他。彼拉多想釋放主,但他最後違背良心。他雖然在眾人面前洗手表明無辜,但他實在有罪!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祂是該死的,因祂以自己為神的兒子。』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又進衙門,對耶穌說:『祢是哪裡來的?』耶穌卻不回答。彼拉多說:『祢不對我說話嗎?祢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祢,也有權柄把祢釘十字架嗎?』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裡坐堂。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他們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釘祂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約十九7-16)

彼拉多當上巡撫後,沒試過如此害怕,只有人怕他,他不懼怕人,這裡卻說他「越發害怕」。他聽到猶太人說:「因祂以自己為神的兒子。」主是誰呢?加上祂之前所說的話,令彼拉多害怕。主是誰?誰在掌權呢?事實上,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這些話刺中彼拉多的心。

神榮耀祂的愛子,主也榮耀父

「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利尼三樣文字寫的。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祂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彼拉多說:『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約十九19-22)

「名號」就是罪名。希伯來、羅馬、希利尼三種文字,是當時的主要文字。彼拉多可能因被猶太人逼得情急,所以說賭氣的話。神卻掌管一切,利用所有環境,使人寫出真相──主是猶太人的王!接著在十字架上所發生的事,也是神在榮耀祂的兒子,使人知道祂是誰!神不得不榮耀祂的愛子,因為這件事太震撼!可以說是神發聲說話!

主受浸時,表明祂願意為我們死。事實上,祂沒有罪,不需要受施浸約翰「悔改的浸」。當時,天上傳來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又有一次,主在地上差不多是最後的時刻,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十二28)說出主在十架上,仍要榮耀神;祂在十架上死了,神定要榮耀祂的愛子。

主釘十架前,禱告說:「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就是主釘十字架時,父和主同得榮耀。神甚至用強盜來榮耀祂的愛子,因為祂是猶太人的王,強盜所說的很特別,他不是說:「主啊,赦免我、救我。」而是說:「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路二三42)一個王,必定有一個國。猶太人的問題在於他們拒絕主,這位猶太人的王、彌賽亞。強盜卻相信祂是王,會「得國」。主不單記念他,並且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二三43)

主釘十字架時,發生的事很特別,例如地震,令百夫長和兵丁感到害怕。主死的時候,反應與其他囚犯不同,祂大聲呼喊,氣就斷了!任何一個長時間釘在十字架上的囚犯,誰還有氣力呼喊呢?主說的話很特別:「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路二三46)主曾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約十18)主自己將靈魂交給神,然後才斷氣,祂真的有權柄將自己的命捨去。

百夫長和兵丁看到這些特別的情景,心裡震撼!忽然間,主大聲呼喊,氣就斷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又有地震。再早些時刻,天地昏暗,太陽不放光,死人復活……神不得不榮耀祂的愛子,使祂復活、升天,得著尊貴榮耀為冠冕,還有南十字星早已為證。

十字架的勝利──全宇宙最榮耀的勝利

十字架的勝利,是有史以來,全宇宙最榮耀的勝利,太榮耀的勝利!祂榮耀救贖我,使我人生變得最有意義!太寶貴,祂所成就的果效達到永遠,影響超過整個宇宙,將來神造新天新地,不斷有人出生,加增無窮!

主勝過了魔鬼、世界和死亡。我們要成為那兩顆指向星,將人帶到這位釘十字架、榮耀復活的主面前。

我們一齊興起,帶給香港人盼望,你應該聽到他們心靈的需要。主必定與我們同在,大大作工,最近香港發生的事,是祂批准的,祂要藉著一切完成祂的心意。

南十字架星群在黑夜閃耀,
與主手腳傷痕、肋旁愛傷痕,
互相輝映印證,
向我心訴說:我在祢的心底,愛最高位置!
天上確實見證、
祢榮耀身上印記,
宣示祢多珍貴祢我這份情愛,
我是祢佳偶。
另一首最近寫的詩歌:
祢為我被鞭打,
頭戴荊棘冕,
身上穿上紫袍,
手拿蘆葦枝,
被人嘲笑、戲弄,
受各樣凌辱!
祢更被釘十架,
更被神擊打!
神卻將祢高升,
立祢為主、為基督,
給祢尊貴榮耀,
作祢的冠冕,
使祢作萬王之王,
永掌權,承受萬有!
城裡有神和羔羊永遠的寶座!
神的兒子,像僕人一樣服事人,若世上掌權的與主一樣,多麼好!主降卑,謙謙和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完全沒有架子,與人同住。祂如此榮耀,卻俯就卑微。
南十字架星群在黑夜閃耀,
顯祢愛和榮耀,
像是在發光!
南十字架頂上星顯祢愛勝利,
祢至美麗愛夢已榮耀成就!我安息祢肋旁,骨中骨至愛位置,
祢我永遠愛最深聯合!
祢愛十架勝利,
是我盼望永誇耀!
是我勝利安息,
吸引我歸祢!

禱告

「主啊,太寶貴祢是萬世之王、萬王之王。祢是神,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死囚,被人特意戲弄。主啊,感謝祢為我而生、而死,太震撼的過程,太美麗的人生。主啊,太寶貴祢來了,使我得見祢的榮耀。祢從光中出來,厲害照亮我們的人生,哈利路亞!主啊,是祢尋找、追求我們。主啊,祢傾出無限,卻極其溫柔。主啊,祢為我們衝過『不可能』,無限榮耀的祢,竟因愛我們,揀選永遠不再單單為神,祢渴想永遠為人,祢太珍貴父賜給祢最寶貴愛的禮物!

阿爸,祢為祢愛子的愛夢,使我與祢愛子永遠最深聯合,是愛和生命最寶貴、最深的結連,哈利路亞!一同承受萬有!

主啊,我為這餅感謝祢,祢不單為我永遠為人,祢所經過的太寶貴,祢這樣將自己給我們,經過痛苦過程,將自己給我們。主啊,寶貴祢已勝利了!最榮耀的勝利了!使我們成為祢至愛、最相配的佳偶,祢的愛夢成就了!阿爸的愛夢成就了!阿爸、主和聖靈的愛夢成就了!最寶貴的家已經出現了,哈利路亞!主啊,太寶貴祢對我們個人的愛,我們能親自領受這餅和杯,我們都要說:羔羊是配!哈利路亞!」

日期:2019年6月23日擘餅聚會
講者:余光昭
抄錄:林美慧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