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點點(聖經篇):約翰壹書有多少次談到我們是從神生的?

信主耶穌,便成為神的兒女,從祂而生,這是多麼寶貴的福分。使徒約翰非常重視這真相,所以約翰壹書多次提及我們是從神生的。但到底提到多少次?九次還是十次?
現在列出所有相關經節,讓你數一數:
約壹二29:「你們若知道祂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祂所生的。」
約壹三9:「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
約壹四7:「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約壹五1:「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
約壹五4:「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約壹五18:「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作:那從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上述經節,直接提及「由神生」或「從神生」共九次,但若加上第五章1節「凡愛生他之神的」,就一共是十次了。
除了約翰壹書之外,約翰福音也提到「從神生」這事件:「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2-13)
不是約翰長氣嘮叨,而是神很愛我們,祂表明最要我們做祂的親兒女,有永遠最深的親情。而且,「從神生的」與我們成聖(認識神、不犯罪)、合一(彼此相愛)、得勝(勝過世界、保守自己)、生活(行公義),都很有關係。
願我們每天都活出阿爸正常親孩子的生活。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