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主對我個人的愛(三之一)(羅湘文)

相信大家都對「主對我們個人的愛」有認識,但我強調要「深信」!信心極其重要,是我們向神回應的基礎;人是因不信墮落。為什麼亞當、夏娃會吃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呢?原因是魔鬼引誘他們,動搖他們對神的信心──「神豈是真說……」「不一定死」(創三1, 3),使他們的信心打折扣。我們若不是全心相信神對我們的愛,只要對這份愛的信心有一點保留,我們定會失敗。聖經特別描述分辨善惡樹吸引夏娃的地方:悅人眼目、可喜愛、好作食物、能使人有智慧(創三6),但到底什麼才是她吃那果子的原因呢?上述都是,但真正致命原因,是夏娃不信神將最好的給她,以為神有所保留。魔鬼說,若吃了那果子,就能如神一樣,知道善惡。她不信任神,所以失敗!

信心的重要

「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三19、四2)
聖經用兩個字扼要地指出以色列人失敗的原因──不信。神的話很寶貴,然而無論我們讀、聽或默想聖經的話,若沒有用信心調和,就於我們無益。最精彩的信息,或長時間所讀的聖經,若不用信心調和,也於你無益。
「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創四五25至26)
就算是最好的消息,若不信,也可使人變成「冰棒」。當時雅各的眾子下了埃及,知道約瑟當了埃及的宰相,就回家告訴雅各這好消息。但雅各聽後,心竟然冰涼,何等悲慘!約瑟不單仍活著,更當了埃及全地的宰相,這是何等喜樂的消息!但雅各因為不信,所以心裡冰涼,他的兒子們要繼續向他傳講「信息」,他才開眼相信。
今天,很多基督徒雖然知道主復活了,但他們心裡「冰涼」,毫不喜樂。我覺得現在很多基督徒勞都患了「心靈精神病」,很不正常。在聚會中聽的道,或我們所默想神的話,也需要信心調和,否則就於我們無益。若有信心,就算只默想一節聖經,相信其中直白的內容,已很有享受;每天一起床,立即想到並深信主與我們同在,心境立即完全不同。
許多弟兄姊妹說,我在聚會中敬拜、讚美、禱告時,動作多了,因為我越來越正常。主實在太寶貴,我不可能心裡冰涼。

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仇敵

信心十分重要。魔鬼用盡方法,要打擊我們的信心,例如以苦難使我們以為神不幫助我們,以試探使我們覺得有些事物比神更好,以控告打擊我們的信心……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五9)
對付仇敵,必須要用堅固的信心。每個弟兄姊妹都會遭遇難處,但都能勝利。以弗所書第六章16節說:「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我們要繼續運用信心,才能勝利。我們一生都是在打信心的仗,屬靈戰鬥的焦點就在此。
心思是個重要戰場,因為運用信心,是要以心思想到神的話和真理,所以心思定要蒙保守,被真相影響。
我們是因著信起來和得勝一切。希伯來書第十一和十二章提及許多榮耀的人,他們榮耀的根本原因,是「因著信」。最有信心的是主耶穌,祂「因著信」經過人生最大的痛苦;神的兒子也是「因著信」在地上活出極榮耀的人生!我們沒有其他道路可以選擇,要在信心的路上瘋狂前進。使你我與別不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而不是恩賜、才幹。我們人生榮耀或空虛的關鍵,在於有沒有信心。
有些弟兄姊妹常被仇敵控告,我盼望他們得著釋放。第一方面,關乎罪的問題,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一有罪便悔改,相信神早已赦免和完全悅納我們這真相。我們相信主已作成一次永遠贖罪祭,解決了一切罪問題,不應再有陰影,在神前我們是新人。魔鬼控告我們時,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要不然,再多一二百位弟兄姊妹前來安慰,我們也得不著安慰,因為不肯受安慰。盼望我們在這方面大有信心,完全沒有疑問。
第二方面,有些控告並非關乎罪的問題,特別是有些事做得夠不夠好、夠不夠完美、夠不夠智慧……這方面的控告很毒辣,因為我們甚至不覺得那些是控告。魔鬼是控告者,終日控告弟兄。我們在聚會中大聲一點唱詩歌,他就說我們在炫耀自己;我們唱詩歌的聲音小一點,他又說我們不夠投入。無論怎樣,他都會控告我們,叫我們痛苦一番。我們要曉得分辨主的聲音和魔鬼的聲音。主的提醒應該是使我們的心靈光明,就算有點兒憂愁,但心中仍火熱、更愛主和信任祂;主的提醒使我們不斷改進,歡歡喜喜地繼續前行。魔鬼的聲音則令我們的心靈低沉,覺得沒有希望,提不起勁;所以,就算有些提醒表面上正確,但如果令我們心靈低沉,我們就知道是中了仇敵的詭計。
我們要深信主的悅納、欣賞和了解。祂很悅納和喜歡我們。
「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
我們願作時,主已悅納;何況我們盡了自己所有的去作,主何等欣賞與悅納我們!負重或容易受控告的弟兄姊妹,盼望你們看見、信任主的欣賞和悅納。要不然,雖然沒有犯罪,但心境與犯了罪分別不大,都是那麼沉重,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活在這狀態中的人,不會喜樂。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約壹二5)
我們願意聽從主話,愛神的心已完全,但到底聽從祂什麼話呢?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 ;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壹三21-23)
神的命令是叫我們「信」──現在信任祂,到祂面前。這已是遵守主道,愛神的心已完全。神在這一刻最要求我們信任祂,這樣已達到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愛神,神已最喜悅。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
我們在這刻完全信任主和聽祂話,就已達到神最高的要求,現在已使主最滿足,已能活得最釋放。最重要是現在全心信任神,信任祂愛我,與我同在,這已是使主最滿足,也使我們有能力行出主的吩咐,能夠去愛。我們若因仇敵的控告、世人的批評,常常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就會很痛苦,也不會有能力去行出神的其他命令。我們要知道,是我們的信心,奪去主心。
信任主的欣賞、悅納,自然會改進,且在恩愛中成長。一個活在欣賞、悅納中的人,才成長得健康。而對於事奉與愛主的弟兄姊妹,魔鬼定會以「你做得不夠好」來控告他們,以致他們時常感受神的要求很高。盡力去做,主已十分欣賞,不要介意做得夠不夠好,反而要注意主的欣賞和悅納(而且做得好不好有時很難釐定)。做完後可以告訴主,在主面前感恩、檢討,尋求進步。
有些弟兄姊妹覺得初信時跟現在所面對的環境和試探好像差不多,但那時很容易就勝過,現在卻覺得困難得多,為什麼呢?魔鬼定會說:「你退步了。」不要中他的詭計。真相是我們從前是一棵幼苗,神為我們圍上籬笆,加倍保護,免受狂風暴雨吹襲;祂甚至為我們控制「風速」,但現在幼苗已成長、茁壯,神容許他經歷試探、試煉、苦難,不用圍上那麼多籬笆,有時風也大了、急了。雖然我們是成長中的樹,但有時面對這景況也會感受強烈擺動。然而,我們並沒有退步,反而是成長了,只是戰鬥猛烈了。盼望主安慰你的心,祂沒有輕看你。
不要灰心,我親愛的孩子。
我多疼愛你,你的眼淚我未輕看。
我多欣賞你!
連我的眼淚,主也不輕看,都裝在皮袋裡(詩五六8),祂又怎會輕看我?是戰鬥猛烈了,不是我們差了。遇見這些環境,我們的根要抓得更深、更緊,更多時間親近主,更倚靠祂,抓緊祂,這樣我們就不會動搖。再者,神計算了「風速」,我們定能抵受得住,但我們要更倚靠主;風暴會過去,我們會更成長。

接受真理的影響

信心可以說是接受真理的影響。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真的信心,必包括倚靠主;不是根據我們的感覺,乃是根據事實,接受真相影響。真相包括神自己是怎樣、神的話和主救恩所作成的等等,我們就是被這些影響。聖經提到「信心的果效」(彼前一9),真的信心必產生果效,不是單單知道。如果我們單單知道十字架的道理,卻沒有被影響,就是沒有經過「信心」這階段。單單知道水可以止渴,不能使我們得著水的幫助,我們還需要接受,被影響、滋潤,產生果效。
默想主和祂的話很重要,因為默想時就是讓聖靈有機會作工,使我們被真理深入的影響。你絕對可以改變,從軟弱變為剛強;你的心境、人生也可以改變,無論如何死沉,你絕對仍有盼望!但你一定要用時間被主影響,到祂面前,撇下一切,專一與主親近,你就會改變,變得剛強、榮耀!

2000年4月30日葵芳主日聚會及2000年5月16日牛頭角祈禱會
筆錄:陳偉雄、張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