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福氣──聖靈的工作(二之一)(余光昭)

主切願與門徒吃逾越節筵席

寶貴,主切願與門徒吃逾越節筵席,相信當時在場的門徒,畢生難忘,不能忘記主釘十字架前那天晚上所發生的事。同樣,你我永不會忘記約翰福音第十三到十七章,主所說的話和禱告。《父的愛禮!主的愛願!》(按此試閲)(舊書名:《我們是父賜給主的人》)的內容,就是關於這幾章聖經,雖然未能盡錄,但已包含很多信息。我沒法形容主在當晚所說的話,對我一生幫助有多大;主的禱告對我幫助之大,也是我窮一生也沒法說盡。我想不到世上有誰,可以在一晚之中說出那麼厲害的話。

主切願與門徒吃逾越節筵席,那是神的選民最重要的筵席,而且有羔羊被殺,以色列人要吃牠的肉;羔羊的血已經流出來,以色列人可以領受那約。神每年都要以色列人吃逾越節筵席,但那次主和門徒吃的逾越節筵席,是最後一次。我不相信會有任何一個以色列選民,曾經有過比那晚更珍貴的筵席。約翰將這最後一次筵席記下來,其他福音書作者雖然都有寫到這筵席,但約翰寫得最詳盡,連主的禱告都記下來;主舉目望天,他也不忘記。有誰信了主以後,也覺得主那晚的禱告,影響你很大,你默想過無數次呢?

太寶貴,主竟與門徒同吃筵席。祂究竟怎樣看待人呢?祂真的將祂的心打開了,將神的心打開了,把祕密說出來,也把未有世界以前把人心裡的事說出來,那是極大的祕密。很寶貴,主在那晚講到你和我,更已經為你我禱告!如果有人在你出生前,已每天為你禱告,是不是很寶貴?

今天更美

然而,那晚的筵席比不上今天的筵席,今天更美!約翰福音第十三到十七章最後一節說到主的渴望──「我也在他們裡面」,當晚未曾成就,但今天,已成就在你我心裡,是不是更美呢?主也講到會差聖靈來,當時未成就,但今天,聖靈已在你我心裡,阿爸和主也同在我們心裡!可是,那個晚上,不能代替!我們要享受主在那晚所說的話的內涵;我已經在享受,阿爸、主和聖靈都已住在我心中!主很想我們盡量明白、了解、享受,我們已經得著阿爸、主和聖靈,還有主所作成的。雖然那晚過去了,但那是永恆的時刻,我相信直到永世,也不會過去。天地都要廢去,耶和華的話卻不能廢去。我們到了永恆,會更明白祂的話,更能盡享。

很寶貴,主不但住在我們中間,教會也出現了!此外,雖然我們肉眼不能見主,但主說,地上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祂就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在我們中間的主,在我們裡面,也在榮耀裡,但祂特別與我們同在。主和門徒一起親密生活三年,那個晚上,又與門徒同在,但竟及不上我們現在與主近,主在當晚,稱門徒為朋友,祂說僕人不知道主人的事;今天,我們是主的弟兄,更是阿爸賜給主的人,又是主的佳偶!今天是否更美?

憑信心,不憑眼見

我們要活出信心生活,不是憑眼見,而是憑信心。主榮耀的身體已經升天,已在榮耀裡,但「最大的現實」(the greatest reality)比你眼見的更真!約翰壹書提到那位真實的已經來到,就是主自己,祂也賜智慧給我們(約壹五20)。我們所認識的,極其寶貴,即使窮一生研究,也認識不到。我們能明白宇宙的奧祕,知道自己是誰,明白人生意義及神的心意。我在未信主時,已在尋找人生意義,超過半個世紀,我在真理和人生意義上不斷邁進。那位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的主,已經從光中出來,祂照亮我的生命,直到今天,祂仍繼續開我心靈眼睛,照亮我。祂很真實,祂不斷教導我們,是我們的夫子、先知,也是祭司,我們的罪,已經除掉了,我們一生可以與祂親近。與祂近、享受祂,是全世界最珍貴的事。保羅以認識主,在經歷上親近祂為至寶,因為這是心與心相連,情愛交流的經歷!我在山上親近主,十分快樂!山上沒有商場、餐廳,只看見祂的創造,但我很喜樂。人心深處需要最純淨的喜樂,你得著祂的供應,心靈升起,無論多疲憊,只要親近祂,就有生命力;即使多灰心,都可以笑,也會有動力,因為你與起初原有的生命,就是阿爸和祂愛子相交。你終日與祂同行,祂會不斷教導你,給你亮光,祂也會引導教會。「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約三27)我一生所得的已經太多,多得我沒法全部分享,祂就是這麼真實!

我很珍貴你們,你們都很愛我,為我禱告,也送給我很多禮物,謝謝你們。我有家人,然而,沒有一個比祂與我更近,我向祂說最多話,祂全然了解我、認識我,比我認識自己還要深!祂為我所預備的,比我自己懂得預備的更多;祂對我的幫助,比我懂得為自己揀選的也更多。我已經七十五歲,祂仍在追求我,這是真的!我知道,今天更美!主切願每個星期日都與我們一起,祂想向我們打開祂的心,想我們眾聖徒一起明白祂的愛。誰試過聽弟兄姊妹的禱告後,覺得更深明白祂的愛?你若獨自追求,是否你一生很大損失?我意思不是我們是為了別人而禱告,我們禱告是向著主,但聖靈會感動我們,幫助我們在聚會中進到父和主面前,使我們更深認識祂,我們的表達,幫助眾聖徒認識祂。你也從我的分享,認識到祂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因此,祂要一個家,要我們彼此支持,我們的關係,超越地上一切人與人的關係。我們是祂的最愛,祂又擁抱我們每一個到祂心底,這就是教會。

更美的約

最近我寫了很多詩歌,都關於新約的內涵。太寶貴,神的愛子來,用血立了新約,是更美的約、平安的約、永遠的約,也是恩典的約和愛約。這約是用血立的──神愛子的血,所以這約必定最厲害!世界上,天天都有人立約,例如租約、婚約……但整個宇宙,沒有比主帶來的約更美。希伯來書說新約更美,因有更美的盼望,主自己是更美的祭物,當然也包括更美的約。這約是神與你立的,實在太寶貴!

雖然我信了主,但我仍然羨慕神與亞伯拉罕、大衛立約,好像祂沒有與我立約。但有一天,我在山上親近主,覺得很感動,祂很清楚讓我看見祂與我立了約,而且這約,超過祂與大衛、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你看見山,就想到無限者用血與你立了山盟愛約,預備了這個今天更美的筵席──擘餅筵席。你們赴席時,以祂為中心,祂必同在,而且是特別同在。你獨自一人,祂也與你同在,住你心中,但祂很想我們在一起,合一相愛,經歷祂特別的同在,並祂厲害愛的顯現。祂對你個人的愛,更是無可代替。有時,我在聚會中分享,有些話是主當時給我的,我相信分享信息的弟兄姊妹都有過這些經歷。你也試過個別陪談時,起初不懂回答對方的問題,但你感受裡面不斷有智慧湧現,幫助你去回答。祂就是這樣真實!祂差我們去,就必會使用我們;祂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世代)末了!祂真的不會離開你,也會特別與聚會同在,祂永遠信實!聚會中,你曾感受祂給你個人的幫助和益處,或感受祂同在。很寶貴,你靈裡有感覺,你真的活過來了!你得救了,靈裡會有知覺,感受祂與你特別同在,也感受祂幫助你,這就是你的心在享受永生,你的心是活的,不與神隔絕,也不麻木,不會像未信時懷疑有神,不能感受祂的真實。你信主後,感受到祂,知道祂與你同在,也對靈界特別敏銳,有些地方有邪靈,你會知道,你也有權柄趕鬼。

主享受與我們參加擘餅愛筵

若有人邀請你參加婚禮,你會高興出席,對嗎?今天,是神的愛子與你一同赴席,你高興嗎?你最有分,絕對最有分!千萬不要丟棄你自己的分,不出席聚會。

主祢切願與祢門徒吃逾越筵席,
今祢多享受與我們擘餅愛筵相會;
向我們打開祢萬愛心底,
藉聖靈領我們心記念敬拜祢。
祢流寶血,宣喊「成了」!締結這新約。
祢愛勝利,榮耀果效,超越宇宙天地!
直到無盡永恆!
祢與我們甜望羔羊婚筵,
並在神國裡與祢歡慶、乾杯。
讓我們歡慶、滿享受祢愛的勝利,
到永遠,我最珍貴祢是我真良人。
弟兄姊妹,讓我們乾杯,
甜享新約福杯,一生滿愛回應。

2018年11月4日主日擘餅分享
信息:余光昭
筆錄:李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