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主對我個人的愛(三之二)(羅湘文)

主對我個人的愛

你要深信主對你個人的愛。就算你認識主的愛,知道祂的愛是何等厲害,但你若不相信主的愛是個人的,是屬你的,你還沒有得著信心的益處。信心是個人的,因為真的信心必定是個人的接受。主對我們有個人的愛,盼望你深信不疑。我們看看聖經中幾位榮耀的人如何深信主對他們個人的愛。

保羅:因信神的兒子而活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保羅說出他活著的秘訣──信神的兒子而活。主不是冷冰冰的道理或理論,祂是復活的救主,是神的兒子,天天陪伴著我們。保羅每天與活生生的主生活,倚靠祂。我相信保羅不是天天在研究什麼聖經學問,而是藉著聖經跟這位活生生的主有交流。他注意主的感受和反應,主在他心靈中加力、安慰和鼓勵。所以保羅經常提到在基督裡,基督是他的生命,他因主的生得救。
你記得「白紅公主」的故事嗎?白紅公主給王子親一下,就甦醒過來。今天你的心靈需要讓活生生的主親一親,經歷祂的挨近,你才會甦醒過來。祂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不要單聽、聽、聽,心靈卻沒有與主接觸。「聽」當然有用,例如聽詩歌或信息,會使我們心靈得幫助,但最終也要經歷主與你親嘴,你的心才會起來,這是我們經歷過的。多少次當我們心靈低沉,在親近主或聚會中,主挨近我們,可能只是簡單的話,但當我們感到祂同在,我們的心就起來。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嗎?
保羅因信的兒子而活,他特別強調主對他個人的愛──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他相信主對他絕對個人的愛,以及主將自己完全給他。這樣的深信使保羅經得起一切考驗和風浪,沒有事物能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這是他榮耀的心聲。

約翰:耶穌所愛的那門徒

在約翰福音,約翰沒有提及自己的名字,他怎樣稱呼自己呢?
一、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西門彼得點頭對祂說:『祢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祂說:『主啊,是誰呢?』」(約十三23-25)
二、「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約十九26-27)
三、「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約二十2-4, 8)
四、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祢的是誰?』的那門徒……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約二一7, 20, 23-24)
約翰在公元90年左右寫約翰福音,他認識主很深,因此也認識自己,他稱呼自己為「耶穌所愛的那門徒」,他深深相信主對他個人的愛,是獨特的。經過那麼多年,約翰深深看見主與他之間的關係,他很感受主對他個人的愛。弟兄姊妹,你寫書簽和寫信時,也可以稱自己為「主所愛的那門徒」。

彼得:與你何干?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祢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二一19-22)
主特別和彼得散步,主的愛真的很個人,祂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麽?」(約二一15)主竟然要得著一個漁夫的愛,祂多珍貴彼得!同樣,主真的很珍貴你,祂要得著你對祂的愛,祂還要你全心愛祂。
主也要彼得跟從祂。你喜歡有人跟從你嗎?那要看是誰了,對嗎?相信你定會叫那些你所珍貴的人跟從你。主多珍貴彼得;雖然他曾三次不認主,有很多失敗,主仍要得著他的愛,更要他全心愛祂,跟隨祂。
彼得與主傾談時,回頭看見約翰。他就問主:「這人將來如何?」主回答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與你何干」就是「跟你有什麼關係」,當中的意思很有深度。這不是說,當有人問我們某弟兄姊妹的近況如何,我們就回答:「與我何干?」而是說到主對我們個人的愛,也說到我們不是被其他人(甚至弟兄姊妹)影響、打擊我們對主個人的愛之信心。聽見弟兄姊妹相交主對他們的祝福,以及他們寶貴的經歷,我們的心應覺喜樂、甘甜和寶貴,但如果你反而覺得:「他就好了,主那樣大祝福他。我就沒有用了。」主就會對你說:「與你何干?」弟兄姊妹,主真的提醒我們不要被別人影響。其實主對別人的祝福應該使你喜樂,幫助你更看見主怎樣祝福他們,也會祝福你;也看到主將萬有給你,包括弟兄姊妹。他現在這麼好,主大大祝福他,都是為了你。這應使你更感受主對你個人的愛。若非這樣,你已中了仇敵詭計。主對你說:「與你何干?我對你有個人的愛,你不用比較。」無論別人怎樣,有一個事實不會改變,就是主真的最愛你。一同成長的弟兄姊妹總有許多方面不一樣,經歷也不相同,不用比較,因為主對你有個人的愛。我到溫哥華後,許多環境都轉變了,事奉的內容也有轉變。我在溫哥華做的事與在香港時大不相同,但有什麼使我的心安息呢?就是相信主對我有個人的愛。不必比較,主必將最好的給我,祂現在給我的位置、崗位,祂要我做的事,必定對我最好。我只要清楚祂的心意,就能勇往直前。
約翰福音是要證明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使我們因信祂得著永生,而約翰福音的結束就是說出神的兒子對我有個人的愛,祂是我的,多麼寶貴!正如雅歌第五章說出良人的榮耀,最後,也是最寶貴的:「這是我的良人,這是我的朋友。」(歌五16)

大衛深信神對他個人的愛

大衛也極深相信主對他個人的愛。他雖生於舊約時代,但他的信心超越時代,他很認識神對他個人的愛,所以他寫的詩篇都很個人性,充滿了「我的」,例如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拯救……另一個經常在他的詩篇出現的字就是「必」,例如「必」不至缺乏、「必」不動搖……這就是大衛,一位深信主對他個人的愛之人所說的話。他很深享受和被影響。

2000年4月30日葵芳主日聚會及2000年5月16日牛頭角祈禱會
筆錄:陳偉雄、張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