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靈命突破》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莫說新造的人,就是起初神創造人的時候,人靈魂的素質已經十分驚人,能與神最相配,何況這新造的人呢?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都」就是「都」,全部「都」變成「新的了」。可惜許多基督徒並不覺得「都」變成新的了,以為舊人還在自己裡面。不但按神的法律上來說,我們的舊人已經死了,已經與主同釘十字架(正如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這裡的「我」是指我們的舊人),並且事實上,信主前的我們、那些舊人、舊「我」也已經不存在,再也找不到,因為保羅繼續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加二20)這句所指的「我」也是指我們的舊人;那麼現在活著的我們是誰呢?是新造的人,是有基督在裡面活著的新造的人,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的新我。

我們並不是「雙重人格」。有些基督徒被謬理影響,以為自己裡面有新人和舊人,好像雙重人格,因為有時十分愛主,有時卻犯罪。但我們怎可能有雙重人格呢?因我們每一個都只有一個靈。所以,清楚自己是誰很重要。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加二20)這裡說得很清楚,「不再」「我」,就是不再是「從前的我」。信主前的我是「舊人」,信主後的我是「新人」。所以現今的我只是新人,根本不是舊人,更沒有什麼「舊天性」這類東西。事實上,聖經根本沒有「新天性」、「舊天性」這些名詞,也沒有什麼「老亞當」在我們裡面的經文。聖經說:「都」 變成新的了,「不再」是我,說得再清楚沒有了。

新人的本質是聖潔的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

「新造的人」英譯作 new creation(新的創造),用來形容我們重生了的靈。神的救恩十分完備,不但除去我們所有的罪,使我們與主同坐天上,不再被定罪,更寶貴是我們的本質有最榮耀的改變。假若神只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住在天上,卻沒有改變我們的本質,裡面仍然是敗壞,這樣的人到天上去,看見聖城的黃金街,會怎樣呢?「嘩!這麼多黃金!」每個都拚命地「掘金」,要據為己有,或搶著去採摘生命樹的果子,你爭我奪!「嘩!碧玉牆啊!」每個又拚命地鑿碧玉造手鐲!若我們仍是自私,在天上也不會彼此相愛,只是各自為政、自顧自的,這樣我們會快樂嗎?若我們的本質沒有更新、改變成為新造的人,無論到那裡,我們仍是敗壞、痛苦的,因為永遠也逃避不了本質敗壞的自己。

新人是聖靈重生的

寶貴主的救恩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改變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5-6)

這是一段十分重要的聖經,主一次次提及重生,若沒有重生,尼哥底母不會滿足。「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說明重生十分重要,也是實在的。

「重」就是再次的意思,我們第一次「生」是從水生的,「水」是指胎水;第二次生是從「聖靈」生的。第6節以排比的表達清楚解釋這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相對著從水生的,就是我們母親生我們;從靈生的就是靈,相對著從聖靈生的。從聖靈生的就是我們的靈,就是我們這個人中最高貴、榮耀、重要、深入的部分。故此,我們得救的時候,身體並沒有改變,我們的靈卻被改變得極其美麗,甚至會影響我們的外表。聖靈使我們最深處的靈改變,我們原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與神隔絕,但我們信主那刻,罪就被除去,我們立刻得著永生,聖靈永遠住在我們心裡,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我們永遠與神相聯,有最親的關係。這是十分榮耀的神蹟,是行作在我們心中的神蹟,比重造天地的神蹟更厲害,把我們空虛、混沌、黑暗的心靈完全改變,委實厲害,只是初信的我們當時不知道這真理而已。

新人與神的性情有分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3-24)

新人十分寶貴,是照著神形像造的;聖經原文是沒有「的形像」三字,即是說這新人是「照著神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彼得後書第一章4節更說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分」。重生是十分厲害的改變,使我們的靈恢復正常的功用,像神,是照著神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比未犯罪的亞當的靈更寶貴。這新人更有道德上的美麗,因為是經過我們運用意志揀選接受主為救主,蒙聖靈重生。犯罪多年,但作了一個影響到永遠的揀選─離開罪惡,接受救主,更因聖靈的重生,成為新造的人,有聖潔和仁義,是像神的。

新人──惟一真我

故此,我們要清楚,我們並非雙重人格,而是只有一個基本的「人格」。新我是我們裡面重生了、更新了的靈,是最深處的我、最基本的我、真正的我、永恆的我。不是有「兩個我」在我們裡面,也非同時有新人和舊人,因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不再是我」,不再是那舊我,乃是基督在這新我裡面活著。我們不是雙重人格,我們必須弄清楚自己的真我是誰──我們的真我是照著神造的。

新人──主欣賞、稱讚、戀慕

雅歌中,主對我們有厲害的稱讚。不要以為雅歌只是稱讚那些榮耀、愛主、高超的基督徒,這是許多人的錯誤想法。

「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妺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歌五2)

這個信徒十分軟弱、失敗。注意,不是主一敲門,他就立刻開門,跟著主就這樣稱讚他。原來主已經等了許久,「頭滿了露水」「頭髮被夜露滴濕」,但他還沒有起來給主開門,然而,主還是這樣稱呼他:「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

讓我們看看他失敗軟弱到什麼地步:

「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歌五3)

這信徒軟弱得連起來穿衣也不願,他的靈性並不好,但主仍稱呼他為「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主仍是他的大哥、良人,他仍是主的佳偶,仍是鴿子和完全人。真的十分寶貴,主稱他為完全人。

雅歌中滿了主對我們的稱讚,例如「你甚美麗,你甚美麗。」(歌四1)主絕不會為了鼓勵我們而撒謊,祂說我們「全然美麗,毫無瑕疵」,必是真實的。即使在我們軟弱的時候,主稱讚的話仍是一樣,因為這是我們的人格最深入、最基本之真相,我們是主的鴿子,主的完全人;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新人完全,卻仍可進步

新人是完全的,卻仍然可以進步,例如我們唸一年級時考取了一百分,是完全的,但可以進步至二年級時也考取一百分,也是完全的。另外,歌羅西書第三章10節說到我們這新人不是全知的,而是「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我們信主後,能越來越認識主,並且直到永世,我們也會不斷認識主。這新人也不是全然剛強的,所以要藉著聖靈,使這新人剛強起來(弗三16)。雖然如此,我們這新人的素質是照神造的,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是完全的。

信息:余光昭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