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拿

「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耶穌和祂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酒用盡了……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祂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祂了。」(約二1-11)
聖經共四次提到加利利的迦拿,都是記在約翰福音。加利利的迦拿(並非敘利亞境內的迦拿)位於拿撒勒東北約5公里,是通往提比哩亞路上的一條小村莊,也是門徒拿但業的家鄉(約二一2)
「迦拿」的原文是Kana,意思是蘆葦之地。聖經中,蘆葦寓意軟弱無助的人生(賽四十二3;太十一7)。迦拿婚宴中的酒用盡了,諷刺人生無常,就是人以為最值得慶祝、最美滿、最幸褔、最高峰的時候,由葡萄汁釀成的酒,象徵生命中的喜樂,竟然用盡了,是多麼困絕和無奈,難道這就是人生的結局?這就像一根「壓傷的蘆葦」,等候著枯萎。但是,耶穌沒有把它折斷,祂珍視每個生命,要醫治它,使它茂盛。人走投無路的時候,往往是神作工的開始,祂等待著向我們施恩。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四十二3)

作者:黎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