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為我們設下一生愛的筵席(余光昭)

逾越節筵席

寶貴,主為我們設立了這個一生最寶貴的筵席!

「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路二二15)

我們要一同體會主多麼切願與門徒吃逾越節筵席。「我很願意」英譯with desire I have desired to,是更好、更強的表達。主多渴想與門徒吃逾越節的筵席!今天,這擘餅筵席是更美的!

逾越節筵席,記念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以色列人最重要的筵席,沒有這筵席,就沒有他們。以色列人一家一家預備這筵席,需要殺很多羔羊。當日,因著祭牲流出來的血,他們得到保護,後來能出離埃及。羔羊預表主耶穌,神的兒子為我們流血。

施浸約翰傳道時,傳講了幾個很重要的信息。他是最大的先知,是主的先鋒。主表面是個普通人,但施浸約翰指出祂是神的羔羊,是否很厲害、很奇特?以色列人明白神的羔羊是什麼意思,因為在舊約,他們宰殺了無數羊羔。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獻以撒,神都是用羔羊去代替。

創世記記載,始祖犯了罪,女人的後裔要傷魔鬼的頭,但腳跟要受傷,那後裔就是主。始祖只用無花果樹的葉子遮蓋身體,神卻為他們預備皮衣,充滿溫情。大家都珍貴「溫暖牌」毛衣、頸巾,但比不上神為他們做的皮衣,我相信那是羊毛衣。

這些記載,令人很感動!女人的後裔,其實預言主要為我們成為人。人犯了罪,神立即有行動,只是人因犯罪而懼怕。我們若犯了罪,一定要立刻回到神面前,祂了解我們各方面需要,告訴我們祂會怎樣拯救我們,使我們充滿盼望。有些人覺得,在舊約,神很嚴厲,而且舊約是律法時代,但請你看看,人第一次犯罪,神怎樣待他們?始祖犯罪,實在帶來嚴重影響;我們犯罪,對自己和其他人,也帶來嚴重影響。我們若沒有犯罪,實在會極榮耀,能幫助很多人。犯罪帶來連鎖影響,在家中就可看見。始祖犯了罪,神竟為他們造毛衣(我相信是殺羊羔)。當時神一定看見自己的愛子降生為人,成為女人的後裔,為我們釘十字架,流出寶血。

亞當享年九百三十歲,他那件皮衣,想必成為家傳之寶。神的情愛,實在厲害;祂最有温情,親手做「温暖牌」皮衣給始祖穿上。今天,主是我們的義袍。祂衣裳垂下,遮滿聖殿(賽六1);聖殿預表教會,神要遮蓋我們,也要與我們永遠聯合(得六)——祂以皇袍,遮蓋我們。

逾越節筵席記念羔羊被殺,以色列人得釋放,離開埃及,不用滅亡。當晚,如果他們不把羔羊的血塗在家中的門楣和門框上,那家人的長子就會被殺。今天,主流血捨命,救贖了我們,還要與我至深永遠聯合!祂的皇袍永遠遮蓋我們,我們有「最溫暖牌」,更有王的尊榮!

最後一次逾越節筵席

主釘十字架前那晚,與門徒吃最後一次逾越節筵席,表明以後都不再吃,直到神的國降臨,再喝新的葡萄汁。到時萬物復興,葡萄更美,祂要與我們乾杯。有一天,天上會有羔羊婚筵。按現在世界局勢發展,這天快會來臨,很快就會有七年災難,之後主和教會降臨橄欖山。我實在想去以色列一趟,但肯定有一天,我會踏足橄欖山,因為這是我們與主降臨地上之處。主升天後,天使作見證說,主怎樣往天上去,還要怎樣來(徒一11),包括祂降臨的地方。我們在祂的國,與祂一同作王,一同乾杯。那時的杯,應該不是現在的玻璃杯,否則很快全都碰碎了!我們將來與主乾杯,實在太快樂、太興奮!我們也要慶祝與主一同作王!

逾越節筵席中,主說祂不再喝這葡萄汁,因此這是最後一次逾越節筵席。主釘十字架時,真正神的羔羊流血了!以前的筵席只是預表,真正的羔羊已經來了,並且宣喊「成了」!祂已經成就了救恩!我們不需要再吃逾越節的筵席。以前一切,就像一幅圖畫,是個比喻,使人認識神的兒子會來,好像羊羔一樣流血,並為我們死。

擘餅聚會

那晚,主又親自為我們設立擘餅聚會,代替先前的筵席。擘餅聚會一方面記念主的死,另一方面說出祂已為我們成就救恩。主釘十字架,並不是結束;祂已復活,更為我們永遠活著。祂回來時,要和我們喝新的杯。祂為我們一生設立的筵席,比以色列人逾越節更美。當晚,祂表明自己切願與門徒吃這筵席。今天,祂豈不最渴想與我們一起參加擘餅聚會嗎?

我一生參加擘餅聚會,數以千計,超過半世紀。神在聚會中對我們的祝福,實在無法言喻。祂多次向我們說話,一次次打開祂的心,祂的愛實在無窮,是長闊高深、無限的愛。我信主快六十年,每天仍不斷深深認識祂的愛。我相信窮盡一生、永恆,仍不能完全明透這份愛,祂卻繼續演繹祂對我的情愛,祂的心實在太美麗!你欣賞一幅畫,可能越看越明白當中意思,但帶來的影響有限。主的心無限美麗,祂那無限的愛,永不見底!

我認為人生只有一件事是沒有希望的,就是完全認識主的愛。但太寶貴,我們得著主自己。雖然我們盛載不下祂的情愛,但整位主完全屬於我們。祂仍然用無限的愛來愛我們,只是我們不夠認識。祂還以榮耀復活的身體、凹陷愛的傷痕,向全宇宙宣示祂這份愛,以及我們與祂最深愛的關係,實在太寶貴!我們不要錯過任何一次擘餅聚會。主在聚會中等待我們,祂絕不會有一次遲到聚會,我們一生要像祂,渴慕擘餅聚會。

盼望大家體會主很喜歡你在擘餅聚會中有分,我們向祂回應,祂很歡喜。我們聽到雀鳥清歌,也會很歡喜,何況主實在渴想聽我們的聲音!我們看見美景,就想起無限者對我們的情愛,那是一份山盟海誓永遠的愛。整個山脈,是愛的連綿。祂在舊約時代,與人立約,以彩虹為記號,我們不能天天都看見彩虹,但可以天天看到山。溫哥華雖然有山,但離聚會地方較遠。我在溫哥華時,非常掛念能夠上山親近主的時光。

盼望大家看到山,就想到主與我們所立的愛約。無限者很需要我們每一個,所以要與我們立約。

〈主,祢切願與祢門徒吃逾越節筵席〉
主,祢切願與祢門徒吃逾越節筵席
今祢我多享受與我們擘餅愛筵相會
向我們打開祢萬愛心底
藉聖靈領我們深記念、敬拜祢
祢流寶血,宣喊「成了」
締結這新約
祢愛勝利、榮耀果效
超越宇宙天地
直到無盡永恆
祢與我們甜望羔羊婚筵
並在神國裡與祢歡慶乾杯
讓我們歡慶、滿享受祢愛的勝利
到永遠,我最珍貴祢是我真良人
弟兄姊妹,讓我們乾杯
甜享新約福杯
一生滿愛回應

禱告

「主啊,無限感謝祢,為我們設立一生愛的筵席。主啊,太寶貴祢自己最切願與我們在這筵席中!主啊,太寶貴這數十年來,祢的同在,祢打開祢的心,真的難忘!主啊,祢的恩愛是一生之久,直到永恆,越來越榮耀!主啊,使我們更加體會祢的心、這筵席的寶貴,更進入到這個新約的福分。祢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有更美愛的回應給祢。」

主最重視擘餅聚會

我們一同進入有關新約的內容,已能爆發復興。主用血立這重要的新約,我們一生一次次享受。我們進入新約的內容,會厲害提升。大家要重溫查考新約的信息,一同進入。而且,有這麼多關於新約的詩歌,是主給我們的禮物,祂渴想我們進入這些內容。我們要把這個聚會帶給全世界,因為他們的損失實在太大了!

主最重視擘餅聚會,教會要走在祂心意中。新約是主用寶血立的,我們不能幾個月一次,甚或半年一次,也不能公式化,或不跟從聖經。有些教會擘餅時,不是只有一個餅,而是一人一個小餅。主吩附我們要親自擘餅,因為有含意。我們是一個身體,一人一個小餅,就失去合一的意思了。我們要走在主的心意託付中。

我很感恩,我們竟能全家聚在一起,享受這筵席。我們是一家人,有很多弟兄姊妹,聚會不能倉卒,好像進行儀式。我們要有足夠時間記念主,這是祂應得的。祂那樣寶貴,而且吩咐我們記念祂,還特別啟示保羅。主設立這席時,保羅並不在場,仍未得救,但主後來向他清楚顯示,讓他知道當晚發生的事。哥林多前書以半章篇幅描述這件事,十分重要,然而很多教會不夠重視這筵席。我們這個流要帶來恢復,單單擘餅聚會,已太重要!我們一起擘餅,表示合一。我們是一個家,不能見面,始終有缺欠、有分別,在不在場,有很大分別。弟兄姊妹應該彼此珍貴,渴慕走在一起。」

日期:2018年10月21日擘餅分享
信息:余光昭
抄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