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二之一)(余光昭)

神的話給我們盼望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十五4)

聖經是一本充滿盼望的書,是賜人盼望的神給我們的話。盼望的信息,實在太珍貴!

我們不要單單注意環境,更要注目主。無論任何環境,都有祂要給我們特別的功課,例如從香港最近發生的事,你學習到什麼,得到什麼幫助呢?

一生運用信心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 (來十二1a)

希伯來書第十二章很寶貴,第十一章提到很多信心的人,第十二章講到主,祂的信心超越任何人。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就是第十一章提及的人,可以說,他們是神特別揀選的。每個時代,神特別珍貴什麼人呢?不是世上有名望的,或人所仰慕的,而是有信心的人!那些見證人,有些我們都很熟悉,有些則沒有記下名字,但神全知道他們,並且將他們珍藏心裡,而且第十一章32節說:「若要一一細說⋯⋯時候就不夠了。」我們要多讀這章聖經,以致受激勵,一生不斷運用信心(不是只在信主那刻才運用信心)。一些人運用了信心,一生就完全改變!

「如同雲彩圍著我們」:證明這條是正路。

「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羅一17)

「本於信,以致於信」:英譯為from faith to faith。我們信主後,要繼續信靠祂。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西二6)

「遵祂而行」:意思是照樣去行,繼續運用信心。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三14)

希伯來書提到一個個信心的人。神要我們看見信心的重要。第十一章多次出現「因著信」,他們經歷許多難處,境況比我們所面對的更艱辛。許多事看來難以成就,但他們勝過難處,成就主的心意。神很愛惜他們,他們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世上最珍貴的,不是人眼中的名成利就,而是信心!

你親近神,祂多歡喜!阿爸對我們愛的細察,給我們很高「評分」。從雅歌,我們看到主給我們的評分很高,祂全知一切,我們珍藏在祂心底,無限者不會忘記我們,且要給我們賞賜。若祂不記得,如何賞賜我們?我相信將來天上的頒獎,讚嘆聲不絕!神記得一切!祂說一杯涼水給小子,這人不能不得賞賜。祂全知一切,你不知道能得賞賜的,祂都賞賜你。為主心意,保持身體健康,去跑步,有賞賜;親近主,也有賞賜!雖然我們親近主不是為賞賜,但祂歡喜賞賜我們。賞賜時,一定充滿讚嘆聲!盼望你的人生也充滿讚嘆!

信、望、愛

我們要「因著信」充滿盼望,因為盼望是信心的前望,若盼望不夠,信心已大打折扣!你要在這方面多思想,以致信心更完備。

聖經說,愛是最大的。我很重視愛,若要更愛神,就要相信祂對你的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我們去愛以先,要相信神的愛,信祂對我們的赦免,信祂因我們而歡欣,才能得著祂的供應,與祂相近,被祂影響。你享受祂的愛,就有「本錢」,不為小事生氣!很多人為了小事一件,難以入眠,不斷去「記念」、「默想」!若享受主的愛,看見主那麼愛你,因主的愛快樂,自然不會事事計較。主會改變我們,我們與祂越近,越被祂變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主近很重要,祂供應我們生命和力量,也幫助我們會看見祂的愛,也就是祂的榮耀,且是很大榮耀,你會變成祂的形狀。

我一生很重視信心,沒有信就沒有愛。愛很重要,但如何達到愛?聖經清楚說出:「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五6)沒有別的方法,定要回到主面前,倚靠祂,否則無法得到從神而來的愛,只有人的感情。聖經原文,用不同字表示愛,神的愛是在不同層次。若不親近神,就只有人的感情。

「……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來十二1b)

「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人看見盼望和榮耀,就不易受到纏累。

「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我們已有一條路。我們仍未完成主的託付,我們一起前走。我的人生仍未到終點,主要我更榮耀。我們要貫徹始終,不但有開始,還要有結尾。舊約的掃羅開始時很好,下場卻很悲慘,因為他不聽神的話。新約的掃羅剛好相反,後來成為榮耀的保羅。

前面一程,更加重要,我們要有榮耀的「收場」。世人說「贏在起跑線」,我們要越來越強勁,榮耀衝線!

有盼望,就有動力;沒有盼望,就沒精打采。我們看見更寶貴的,就能放下各樣重擔,整個人扭轉,成就大事,「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我們不是爬向擺在前頭的路程,忍耐不是這樣,而是不受影響,有信心地忍耐。

一生過有信心、有盼望的生活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來十二2)

主耶穌超越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有見證人,祂過了榮耀的人生,一生都「因著信」,所以沒有犯罪。主成為人,因父活著;我們也要因祂活著,就是靠祂活著。

「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加二20)

保羅很清楚,他信主後的人生,全是過信心生活,沒有第二種生活方式。惟一的方法,是倚靠主,相信祂去過生活。我們是「信徒」,信主那刻要運用信心,之後每天也要運用信心,魔鬼卻要打擊我們的信心。人墮落的原因,就是不信——不信神的愛,以為神有保留,不將生命樹的果子給他們吃,感受神的愛不是最高,因此被魔鬼引誘而墮落。後來的人都是這樣,以為有比神更好的,以為神有保留,所以去追求神沒有給予他們的,這全是因不信。

現代科技進步,人心卻沒有進步。聖經說:「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詩三三15)我們的心是神所造,祂全知我們心中的需要,也惟有祂最了解我們,能修補、醫治我們的心,提升我們。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十六31、二十29)

有人以為長者沒什麼用,聖經卻說他們很榮耀!我為自己七十六歲仍活著鼓掌,不是簡單的事。或許大家曾經歷大難不死,很蒙恩。我們的觀念,要與聖經一致。神不是說:「義人的路好像日落,越來越下沉。」我們有盼望,因為神已計劃我們一生,祂深愛我們,不可能計劃我的人生越來越差勁!不要被世上錯誤觀念影響,長者都應該充滿盼望!

很寶貴,聖經有極多應許。應許是神給我們的支票,必會兌現,在乎我們有沒有去支取。若有人給你一張一百億元支票,你卻不理會,也不支取,就與你無益。聖經有很多關於今生盼望的應許,幫助你對今生有盼望。若你相信,必定快樂。神是信實的,祂的應許,十分全面,我們要相信,並且禱告,支取祂的應許。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主耶穌最有信心,超過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說的人。主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我們要仰望祂、倚靠祂,祂會負責我們一生到底,我們要仰望祂,過信心生活。祂是我們信心的對象,會幫助我們。我們太需要主;日子越過,越感受自己太需要主,不會因為累積了經歷,就不需要祂。信了主,必定有經歷,否則就要弄清楚自己是否清楚信主。主是真的,我們的心靈可以經歷祂,我們的人生也可以經歷祂的幫助。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提到的人,都有信心的前望,要得著更美的復活。他們仍未得著,但在地上已得了美好的證據,無論心靈或其他方面,都經歷神及祂的作為。他們有的被輕看,躲在山洞、地穴,要逃難、飄流無定,他們的心靈卻經歷神。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5)

這裡很特別,提到不要貪財。「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六10),有些人為錢財,出賣靈魂和良知,但錢財真的那麼重要嗎?我們將來天上的家更美,有黃金街、碧玉城,大家不會挖金,現在的人多傻!神將所有與我們分享,毫無保留,甚至連自己都給了我們,要我們盡享祂的所有。使徒行傳記載,當聖靈降臨,大家凡物共用,不分你我,這是出於愛,大家很快樂。神最無保留地分享,所以祂最快樂,是湧流的神。

保羅在腓立比坐牢,雖是囚犯,卻幫助了很多人。一個人若像保羅那樣,充滿信心和愛,他無論在什麼環境,都可以影響人。他們有最強的忍耐力,不被打倒。世上無人能打倒有信心的人。這也是我的經歷,無論什麼都不能打倒我,除非先打倒我所信的主,或阻礙我信主,不倚靠主,不到祂面前。我到主面前,就沒有能打倒我的!

日期:2019年9月29日擘餅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林美慧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