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永遠凹陷愛的傷痕(二之一)(余光昭)

心獻上心,才最快樂、榮耀

太寶貴,無限深度、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那無法測透的判斷和智慧,竟盡傾我們身上,並且向我們顯明了;我們就是祂的至愛。雖然有無窮深度,但我們已進入真理的主幹和核心中。主的祕密,雖有無窮的深度,但我們竟知道了。祂最要的,我們竟知道了:我們就是祂最高目的,又是祂最終目的,是祂最要的。祂的心永遠最要你的心:「你愛我嗎?我最要你的心,我也最愛你,所以我最要你!」這是宇宙中最大的幸福!
你是否也專心愛主呢?這樣才會最享受祂的愛。全宇宙再沒有更寶貴的,hearts offer hearts(心獻上心),是祂先把心給我們。我們這樣給祂獻上心,就是最大的快樂,最榮耀的生命,也是教會和世界最大的需要,並且最能夠得著祂,享受祂的道路。這是我的經歷。

主成為人,獻上身體

「耶和華我的神啊,祢所行的奇事,並祢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祢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祭物和禮物,祢不喜悅;祢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祢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詩四十5-7)
主的全智和全愛很厲害,祂的意念甚多。不但如此,祂竟親自來到,成就一切。祂就是神所起誓、決不後悔所立的永遠大祭司,祂為我從光中出來。
主來到世間前,關於祂成為人的眾多預言,早已記於聖經上。神真的對我們很好,經上的話成為我們信心的根據,絕對無可推諉,而且完全確定。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祢的旨意行;祢的律法在我心裡。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祢所知道的。」(詩四十8-9)
這裡所提及的旨意,必定包括十字架,並且包括祂為我們成為人。
獻祭時,必會有血流出,因為祭物要被殺。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祢不願意的;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願意的,也是祢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來十5-8)
神不想那麼多動物被殺,卻容許這樣,因為主為我們成為人,為我們釘十字架,實在太重要,這一個個「實物教材」,相當鮮明,使我們無法忘記,牛羊流血,一切在述說神兒子要來到地上,為我們流血捨命。主為我們設立擘餅筵席,也有這「杯」。
「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可見祂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十9-10)
「在先的」:就是舊約的獻祭。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十12, 19, 22)
主已立了新約。我們無論處於什麼狀態,都有足夠資格去到主面前。
主最近開我心眼,讓我更體會當中的意思,也是關乎主最近向我們打開了祂的心。

阿爸為主預備身體,永遠為人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約二十26-27)
之前,主向門徒顯現,多馬不在場,他後來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二十25)這次,主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8-29)
我的心非常感動。我們剛才讀希伯來書時,也看見阿爸為主預備了身體。我也想到這節聖經。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二二14)
太寶貴,在十字架的山上,神為我們預備。祂先為愛子預備了身體,祂起誓決不後悔,立祂的愛子作我永遠的大祭司,這必定要祂為我成為人,因為是人犯罪。主作我們的大祭司,跟之前的祭司不同,他們只能獻上牛羊,卻不能真正解決人的罪,他們所做的是預表,讓我們知道主會為我們死。直等到主來到地上,才能真正解決人的罪。以前的人得赦免,乃因預先知道主會為人的罪而死,而當時主還沒有來到地上,只以牛羊去表明。希伯來書提及主來到地上,贖了前約之人的罪;我們這些新約之人的罪,就必定被贖了,因為世人的罪都歸在主身上。
我感受很寶貴,阿爸為主預備了身體,這個身體是永遠的,因祂立祂的愛子作我們永遠的大祭司;既然是永遠的大祭司,必定永遠為人。這包含父起誓,決不後悔要祂愛子成為人,而且為我們死,擔當我們的罪,被神刑罰、擊打及離棄。
阿爸為主預備了身體,所以主不見朽壞,已經復活,有復活身體。

2017年3月5日擘餅聚會相交(香港神的教會觀塘萬泰利聚會處)
筆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