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眾人之內的父(余光昭)

以弗所書的內涵

以弗所書第一至三章,表明教會在神從永遠到永遠的計劃中,是最榮耀的。神一切創造中,沒有一樣比教會更寶貴。教會是父特特為祂愛子所預備,特別賜給祂愛子,是祂愛子的新婦,與祂愛子有至深愛的聯合,一同承受萬有。

以弗所書第四至六章的內容,講述我們如何一起完成神的心意。我們每個都和祂的心意最有分,這是全宇宙最榮耀的事奉和工作,我們有幸是最後一棒。保羅為此被囚,他見證外邦人很榮耀。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

「蒙召」:主的呼召實在太厲害,是很寶貴的恩典。以弗所書第一章談到父,祂在創世前就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第二章說出神的家;第三章講述主的愛。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2-3)
我們一信主,聖靈已把合而為一的心賜給我們,我們可以實際地活出甜美家。這合一是聖靈所賜,使我們能活在這身體裡,成為一個身體。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弗四4)
擘餅表明主的身體為我們擘開,也表明主成就了一個身體。頭和身體是最一的;而沒有隔斷的牆,說出中間的阻隔已完全除去。

「聖靈只有一個」:我們大家已有聖靈,也同有一個指望,就是主會回來,祂的心意也必定會成就。主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的愛願,必定會完成。

「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5-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祂貫乎眾人之中,把我們連結在一起。祂是我們的親阿爸,我們是親弟兄姊妹。不單有父住在我們心裡,主和聖靈也一同住在我們心裡,不過我們可能較多注意主,盼望大家多注意父也住在我們心裡。不但只有父的靈住在我們心裡,祂的靈也貫乎我們中間,主更特別與我們同在,因為凡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祂就和我們在一起,在我們中間。這是聚會的寶貴之處,我們聚在一起,才能顯出教會的實質。以前有聖殿的肥甘,即神家的肥甘,現在是更厲害!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更有貴重的油,就是聖靈;有黑門甘露,彼此滋潤;還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父和主與我們最近

我曾分享「一眼看主」(體會主正在天上,同時環繞我們,也同時住在我們心裡),我們不但要看,還要體會。聖經提及「我們在天上的父」,天上的父和我們距離好像很遠,但事實上,祂住在眾人之內,就是在我們裡面。祂是無限的,我每天都想到祂的無限,祂是耶和華,是無限者,自有永有,卻四面環繞我,現在我們與祂最近。如果主要提接我們,我們可以隨時升天,我們絕對擁有這個資格。

近年有很多學生自殺,無論是大學生或中學生,實在可悲!他們自殺的大部分原因,與讀書壓力有關。我們每個已經「合格」了,而且超過合格。我們要拯救香港,因為學生自殺問題實在太嚴重!他們有讀書壓力,也可能有家庭壓力。感謝主在「第三程」要我們有大作為,如果他們得著我們這些真理,怎會自尋短見呢?反會湧流喜樂和盼望!當人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的價值很高,就絕不會走上絕路。我們要一同起來,我們認識很多寶貴真相,主會使用我們。

我不是只「一眼看主」,也在體會真相,就是向父和主祈禱時,看見祂們是在榮耀中。神創造我們的靈,讓我們體會祂同時住在我們心裡。我們一方面向著榮耀中的父和主禱告,同時體會祂不是與我們距離很遠,而是與我們最近。我沒法把自己的心靈打開,讓大家看見,其實只要大家多操練,熟習後,就能「一眼看主」。你越是這樣看主,就越容易成為你的習慣。

現在大家一起嘗試想到榮耀中的父,祂同時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向祂禱告時,可以體會祂在我們心裡。大家絕對可以這樣體會,因為神造我們,是使我們能與祂最近。祂造我們奇妙可畏,特別是我們的心靈,就更厲害。你不要因為肉眼看不見祂,就覺得很難與祂親近。將來我們可以親眼見祂,但現在看不到祂,是於我們有益。祂在榮耀中,但祂差聖靈來,住在我們心裡,把我們厲害提升,你看使徒行傳就可以知道。

聖靈降臨後,門徒改變得很大。彼得以前三次不認主,後來卻一天領三千人信主。他被逼迫,將要受處決,卻可以熟睡,甚至天使來救他,他仍以為是做夢,直到離開監牢,才清醒過來。以前他懼怕,但後來他懂得倚靠主。主去,於我們有益,比在我們身邊更有益,因為祂已住在我們心裡!很寶貴有一天,我們能夠見到祂的真體。

我們平日生活,要看見主與我們同在,一起生活。祂不是距離我們很遠,而是與我們同在、同工。我們天天事奉祂,祂與我們同工。我盼望大家學習這樣去體會,會更有享受。你看見祂在榮耀中,但你的心可以體會與祂很相近,且是與整位的祂相近。

我們的心靈很厲害,能體會多方面事情,除了以上所講的內容,你也可以體會祂會聽我們禱告,而且體會這一切是真,我們禱告的內容也是真。祂創造我們的靈,非常厲害。在擘餅聚會,我是向著主,但我也知道聚會的情況如何,我不需故意留意,主會幫助我去體會。你能感受到情況,感受神的同在,並你需要分享什麼。神是個靈,我們要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雖然我們肉眼看不見祂,但祂造我們的靈,可以與祂最近。何等寶貴,有一天,我們可以親眼見主,也可以看見神在寶座上所顯現的榮耀,因為我們是祂的親孩子。

感謝主使我們有尊貴的身分。我們不但有身分,還有實質,神是我們的親阿爸。不單只是名義,而是真有一份實質,真有一份親情!

2016313日牛頭角主日聚會
筆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