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知神的情愛,感謝祂的創造(余光昭)

有經歷的知道

夏天來到時,我們從早到晚都會聽見蟬叫。我年青時,有人會用膠把蟬粘下煮來吃(現在當然沒有人這樣做)!有些蟬在地底生活十多年,鑽土而出後,在地上過了沒多久便死去。神藉此說出一個很重要的信息︰有些人不知道人生意義,也不知道是誰創造宇宙,感到迷茫,沒有方向,浪費人生!蟬在「知!知!」鳴叫,提醒我們,有些事情,我們應當確知!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壹五20)

年老的約翰說他知道!他說那位真實的已經來到,並將智慧賜給我們。不單如此,那位真實的更住在我們裡面,與我們最深聯合,這是有經歷的知道。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8)

保羅以認識主為至寶,也是有經歷的知道。他與施浸約翰有相似經歷:他曾在曠野,約三十歲出來傳道,最後殉道。

主快回來,我們要幫助全世界知道主的愛,使他們「嘩然」!第一程,我比較少歡呼。歡呼不是裝出來的,當你知道得夠深、夠豐富,自然會讚嘆!

為神的創造感恩

你應該為有雀鳥感恩,不要覺得這樣不夠屬靈,也可以為有草、有色彩感恩。一幅畫如果沒有色彩,會變成怎樣?開玩笑說,我可以繪出兩幅「名畫」──雪地上的白鴿、漆黑中的烏鴉!一幅全白,一幅全黑就可以了,必定畫得很美,只是你看不見!

我盼望你多感謝。夜空有繁星,我聯想到星星如鑽石鑲嵌在天空上,點綴黑夜。有時不是星星,而是雪花!我們也當為主那份情感恩。萬物不只是滿足我們生存的需要,更為我們增添樂趣,美化我們的生活,使我們過得與別不同。我們不會把家中牆壁塗黑;看看我們的聚會地方,那麼美麗,連燈光也有不同顏色。主為我們預備更美家鄉,遠超亞當居住的樂園。現在祂也創造了很多有感情的「玩具」,又有貓又有狗,而且品種很多,如果世上只有老虎狗,苦著臉似的,就會常常看見「老苦狗」了。你去吃魚,每種魚肉,味道不同;蔬菜水果,也是這樣。神造我們的舌頭,能分辨不同味道,輕微差別也分得出;祂又造各種食物,配合我們的味覺,以致我們吃東西時更有享受。

神的創造,豐富我們人生
從早到晚,祢在表達!
啊,祢豐滿情意的流露!
從晚到早,祢多溫柔!
顯祢柔細看顧、情愛。
晝夜晴雨,春夏秋冬,
萬愛良人,祢甜美情愛,
追隨我,包圍我,
我晝夜活祢情愛中!

你要多感謝,這樣會使你更敏銳神的愛,不要把一切視為必然。物輕情意重,何況這一切都不「輕」,殊不簡單。晝夜不同時段,神都想豐富你的人生。神充滿感情,祂埋葬摩西,又坐在井旁和撒瑪利亞婦人談天。祂天天都進入我們各方面和每時段的需要,祂渴想與我們生活,也主動與我們一同生活,只是有時我們不在意祂在我們身旁,不體會祂是那麼愛我,不曉得回應祂,跟祂說話,或感謝祂。盼望我們更加醒覺,更享受祂,了解祂,體會祂的同在。

萬愛良人送給我們的花,數之不盡。順手摘來一束,可能已有上百朵小花。祂頻送愛禮物,我們人生所遭遇的,全都是祂特別為我們預備,就像亞當剛出現時,地上所有都為他而造。我平時上山親近主,就經歷整座山都是我的!

在香港,有很多東西是我們從未見過。昨天我去了一處地方摘野果,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些野果可以吃。以前,山棯、油甘子等,到處都是,可是近年越來越少。如果我是市長,定會多種水果樹,一來幫助城市成為旅遊點,二來大家可以隨處摘水果,連行山也不用帶什麼食物,可以邊走邊吃,而且對身體有益;也會多種菜,例如莧菜,它本身是野生,可以隨便摘來吃。香港有蒲公英,葉子可以做沙律,對肝臟有益,連根也可以吃。

我們盛載不下神的愛,祂為我們預備的,極其豐富。祂所造的,我們已享之不盡,看之不完。

2018年6月10日擘餅分享
抄錄:Judy Lam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