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憐憫的主,與教會最深聯合(余光昭)

詩篇第四十五篇

我讀詩篇第四十五篇,覺得內容與我們的景況很相似。
「我心裡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作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詩四五1-2)
這篇詩前段說到主成為人,祂比世人更美麗,在祂嘴裡滿了恩惠。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配刀,大有榮耀和威嚴!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你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仆倒在你以下。」(詩四五3-5)
主為我們,為真理、謙卑、公義,起來爭戰。過往我們受許多欺壓、逼迫、毀謗、不義的事,但我們不計較。主為我們,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我們必會在全地完成祂心意。
「神啊,祢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祢的國權是正直的。」(詩四十五6)
這位神是我們的良人,祂降世成為人。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詩四五7)
主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來到地上時,潔淨聖殿;祂更釘死在十字架上,受如此大的痛苦去除掉罪!
「用喜樂油膏你」:主在地上時,已有喜樂的油膏祂;聖靈好像鴿子,降臨在祂身上。主釘十字架後,更加厲害,祂升天時,神賜聖靈給祂,祂就澆灌聖靈,所以有使徒行傳第二章所描述的情形,這是很大的喜樂!
「勝過膏你的同伴」:神膏主,勝過膏祂所有同伴,包括最愛祂的門徒。聖靈作工與心靈很有關係,因為主的心靈最好,所以祂能領受神所賜無限量的聖靈。以今天我們狀態如何,很影響事奉;我們越被聖靈充滿,我們的心會越喜樂。

充滿憐憫的主,與教會最深聯合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弦樂器的聲音使你歡喜。」(詩四五8)
象牙宮是不朽、美麗的,教會就好比象牙宮。全宇宙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打倒教會,國家有沒落的一天,但教會不可能被打倒。多個世紀以來,即使有仇敵攪擾,但始終打不倒教會;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
「絲弦樂器的聲音」:這裡談到音樂,教會要活出「大衛帳幕」的內涵,弟兄姊妹一齊敬拜。我鼓勵彈奏的弟兄姊妹,音樂事奉十分寶貴,神的榮耀,需要樂器的聲音去幫助我們體會真相;同時,樂器的聲音也幫助我們唱詩時表達情感。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詩四五9-11)
「皇后」預表教會。我們與主最深聯合,同享榮耀。祂的憐憫,實在太厲害!
詩篇第一百一十三篇說到神提拔貧窮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但主提拔教會,更是厲害,全宇宙沒有比這更厲害的提拔。
我們一起唱詩讚美主!

2018年5月13日擘餅分享
抄錄:Judy Lam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