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領祝謝的福杯(二之二)(余光昭)

在神的國,喝新的杯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二20)

對照其他福音書,主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祂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實在太寶貴,將來有一個更大的筵席,神的國要降臨,我們要喝新的葡萄汁,那些葡萄應該更美!神的國中,我們與主一同作王,實在厲害、開心!還有,天上羔羊婚筵,是全宇宙無法形容的美好。神國中的筵席,更是無可比!我們有美麗的前景,實在太榮耀了!我們要謙卑,但不能小看自己,「降低」神所要給我們的,祂對我們有個人的愛,我們在祂心中,有極尊貴的位置和榮耀。我們應該看到自己的福分。大衛尚且福杯滿溢,我們應更厲害。

「是為你們流出來的」:我們真的很有分。

這是福杯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林前十16)

這節聖經,和合本不能完全表達當中意思。對照其他譯本,可以更清楚明白。

「我們所祝福的杯」:這很容易明白,但我覺得還不能完全表達當中意思,譯作「我們所祝謝的福杯」就更清楚。這是「福杯」,而且這杯是主流血所立的新約。杯中盛了葡萄汁,表明主為我們流血,受最大痛苦。有些人離世,不一定會這樣流血而死。但主的血是漸漸流盡,甚至是心傷破,有血和水流出來,是很痛苦的死。餅和杯分開,表明主為我們流血,血與身體分開了。祂不單被壓傷、刑罰,更受最痛苦的死,所以祂的死所成就的,確實最厲害,是極其榮耀的勝利!父、主、聖靈都承受了最大痛苦,相信直到永恆,我們都不能完全明白。擘餅聚會中,我們看見餅和杯分開,應體會這是很痛苦的死亡,是為著我們的罪,為我們受死。這真是「福杯」,因為我們能夠領受這杯所成就的福,是極大福分。

最重要的聚會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3-26)

我覺得沒有其他聚會比擘餅聚會更重要,因為是神的愛子釘十架前一晚,親自設立的,特別有意義。其他聚會,不一定有表記之物;而且大家一起領受餅和杯,表明我們是一家人。我們雖多,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事奉,但仍是一個餅,因為我們是一家人。餅表明身體,我們互為肢體,很密切。

主是教會的頭。擘餅聚會也說出主與我們有生機的聯合,如同頭與身體相連,頭指示身體,主與我們最密切。我們所受的苦、面對的難處,主完全明白,超過「身同感受」。弟兄姊妹也緊密相連,我們越興旺,心靈越好,對整個家都有幫助。你若更愛主,弟兄姊妹一定更快樂;若大家不夠相愛,必覺得痛苦。我的痛苦,有時候是因著弟兄姊妹不夠相愛而來。我們彼此相連,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也一同受苦。這個餅講出極其重要的信息,成就了極厲害的關係,與主有愛和生命的聯合,我們彼此是親兄弟,是神的家。宗派是不對的,他們擘餅時,也表現出宗派的樣子,有很多個小餅,每人分一個。然而,聖經清楚講出是一個餅,為什麼要分成多個小餅呢?宗派守著很多錯誤的遺傳,所以我們想望將所有基督徒,帶回神的心意裡。單在一棟大廈,就有不同聚會處,難道神感動我們,要我們分開嗎?絕不可能!我們確是一家人,很寶貴能夠在一起。面前,主會作更大的事。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保羅雖不在場,但主讓他極清楚了解當晚所發生的事。

保羅沒有參加主最後一晚的筵席,因為他當時仍未得救。他不是十二門徒,所以並不在場。然而,他提及擘餅聚會何其重要。神大用保羅,興起他作「工頭」,引導教會。雖然他當時不在場,卻能清楚講出擘餅聚會的重要,彷彿身處其中。

之後,保羅仍然講到我們該怎樣重視擘餅聚會(林前十一27-34),不要像哥林多教會那樣。這筵席很神聖,一方面是嚴肅,但也充滿愛。我們應當莊重,體會當中的意思,來吃這餅、喝這杯。

新約的福

「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很清楚,我們在新約中很有分。舊約時代,教會是個奧祕。耶利米書說到將來神與以色列人立新約,但我們是神的愛子與我們立約,我們最有分。每星期我們親自擘餅、飲杯,不單「喝頭啖湯」,更可享受更珍貴的,就是我們是阿爸的親孩子。作神的子民,已很寶貴,但現在我們知道神是怎樣的,祂不單是我們的神,更是我們的親阿爸;主是我們的真良人,我們是祂的至愛佳偶,是祂的新婦。主已得勝!祂完成了神的愛夢,所以這是最高峰的約,包含各樣福分。

新約其中四個福分,包括神不再記念我們的罪,即是再沒有阻隔,才可以享受到一切福分。另外是我們重生了,從心底改變。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來八10)

這約與從前的約不同。以前的約,寫在石版或書上,但這約是「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以致使我們的心與律法最符合,正如詩人說:「我樂意照祢的旨意行;祢的律法在我心裡。」(詩四十8)我們與神最相配,我們信了主,所行的能與祂的律法一致,我們心眼已開,良心甦醒,揀選主。我們重生,比亞當被造更寶貴,因為我們是從神生的,與神的性情有分,與祂相配。當我們明白聖經,就更體會這福氣很重要。若沒有這些,就算我們的罪已得赦免,仍不能與神最相配。現在我們與神契合,若犯了罪,心中會覺得矛盾、不舒服,必須要整頓。我們重生,是從神而生,成為祂的兒女,弟兄姊妹成為一家人。當我們明白聖經,就知道祂已經成就這一切,神的愛夢全包含在新約裡。不用叫人認識主,因為都有第一手經歷,正如聖經說:「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1)

每個真信主的人,都會有經歷。其實信主那天,已經有經歷。信主後,心眼得開,整個人不同了。我從前沒有興趣讀聖經,甚至覺得沉悶,但信主後,一次次親吻聖經,覺得十分珍貴。同樣是聖經,但我改變了,已經重生,主住在我裡面,我就經歷到從前不能經歷的,經歷到聖經所說的。我雖然活在世界,但看見眼睛看不見而寶貴的真相,親自經歷,又有聖靈內住,整個人不同了。我更喜歡神所創造的一切,也明白創造背後祂所表達的。大家是否覺得,信主後覺得世界更美麗?因為是最愛我們的那位所創造的。世界其實仍是一樣,但我們不同了。所以,信主絕對是真實的事。世上真有兩種人:信主與不信主。為著我們所得的幸福,實在要鼓掌!我們確實是神的子民,甚至更超越!

享受滿溢福杯

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
直到永遠,直到永遠;
我要用口述說祢的信實,
直到萬代,直到萬代!
因為祢無限者竟與我立永約!
是最美的新約,使祢永住我心;
使我榮耀重生,與祢最相配;
我是從神而生,全然美麗!
珍貴父、子、聖靈永住我心,
使我永遠享受最榮耀重生,
使我與三一神最相配、契合,
永是父親孩子,主的絕配、永配!
神愛子用寶血為我立了新約,
使我享受滿溢福杯,最最甜美永生!
永享作父終極至愛、親孩子,
作主最相配甜佳偶到永遠。
我太珍貴主永珍留凹陷愛的傷痕,
永遠宣示祂對我心、我在祂心位置!
無限三一神的愛夢榮耀成就,
主榮耀身傷痕永顯祂愛光芒,
是祂最美愛約、永遠震撼愛證!

「因為祢無限者竟與我立永約」:其實,是亞伯拉罕羨慕我們,他當時都不知道這新約。

「使我享受滿溢福杯,最最甜美永生」:新約另一種福氣,是從最小到最大都認識神。這種認識就是主釘十字架前那晚祈禱的認識:「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我們有永生之路,就是敬拜阿爸和主,還有實行甜美日程,與阿爸和主相交,十分寶貴。

「我太珍貴主永珍留凹陷愛的傷痕」:有一天,我見到主凹陷愛的傷痕,無論看起來是怎樣,我相信會有光芒,祂的表達必定最好。我們有一天要親眼見到。

「無限三一神的愛夢榮耀成就」:神的愛夢,已包含在新約裡面。

今天更美!太美!

今天更美,因我有完美大祭司;
今天更美,因有最美新約。
神竟與我立永遠最美愛新約,
包含最美神愛夢的永約。
使我最配作父至愛的親孩子,
使我最配作主至愛甜佳偶,
啊,神的家是神無盡終極愛夢!
今天更美,因父、子、聖靈住我心。
一天我更要與主永遠面對面,
親見祂的真體和愛凹陷傷痕。
齊頌:「今天更美!太美!」

禱告

「阿爸、主和聖靈,今天真是更美!阿爸啊,因為祢的愛子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使我們每個都最有分。主啊,這餅是祢的身體,為我們所捨,這杯是祢以血所立的新約,為我們流出來。主啊,祢要我們每個親自擘開這個餅,喝這個杯,太寶貴祢對我們個人的愛,我們每個都最有分。阿爸、主和聖靈啊,我們真的比亞當更有福,祢永遠住在我們心裡,使我們榮耀重生。太榮耀了!我們竟然與阿爸、主和聖靈最相配,永遠是阿爸的親孩子,祢的家已經出現了!我們永遠是主最相配的甜佳偶。太寶貴,阿爸、主和聖靈的愛夢,我們最有分!哈利路亞!」

2018年9月23日擘餅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盧玉君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