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主是我們的大祭司(二之二)(余光昭)

用信心回到神面前

我身體經歷一次次難處,然而我仍充滿信心,知道面前必定會更好,因為主使萬事效力。我也經歷一次次軟弱,經歷仇敵使我有負面意念,令我覺得難親近主。我有這些經歷是好的,主也曾經歷這些,來體恤我們。我更明白長者的需要,也更體會主愛很柔細。

詩篇第八十八篇,詩人遇到很大的黑暗和難處時,沒有很多感謝和讚美。然而,他將自己擺在神面前,吐露苦情,當時他只能那樣做,他不是完全沒有信心。神沒有要求你應當怎樣行,只想你回到祂面前,你在怎樣的狀態,就怎樣回到祂面前。

這篇詩是人處於最黑暗時的一篇詩!神竟然將這篇詩永遠記載在聖經上。我們可能會覺得,可拉後裔在詩中的禱告,不及那些對主很有信心的人,可是他那時遇的難處很大,能有這樣的信心,已很不錯!神很珍貴可拉的後裔仍然回到祂面前,很珍貴他將自己擺在神面前,很珍貴他願意將痛苦告訴神。神很溫柔,竟然將他處於最黑暗時的禱告,永遠記在聖經上。我相信你一生,很難經歷像他那麼大的難處。我經過的難處,有時成為弟兄姊妹的幫助;你經過的難處,使你能夠更體恤弟兄姊妹,你會更溫柔,更認識主,也更認識祂的愛永不改變,明白祂待你,多麼溫柔。祂真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我們比天使更榮耀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 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來二5)

太幸福!我們比天使更榮耀。神沒有將世界交給天使管轄,而是交給主和我們。天使長不可以管轄世界,所以我們真是最幸福、最榮耀!主經過苦難,才能進入榮耀,我們也要與祂一樣。永恆裡有很多人,我們是特別的一群,因為我們都經過了苦難。在永恆裡才出現的人,未受過苦;我們在地上所受的苦,是我們在永恆時作王管理萬民的「資格」。縱然地上遇到苦難,但仍繼續相信主和愛祂。

雖然我不像主那樣完全沒有失敗,但我曾在一次次苦難中站起來。我們直到永遠,是有君尊的祭司,我們的見證,可以幫助將來的人不犯罪,幫助他們更看見和認識神的愛。

最美麗的人子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祢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來二6-8)

你可能會覺得這段聖經尚未應驗──蚊子要叮你,你叫牠不要咬,牠不會聽你話!其實,到最後蚊子真的會聽你話。這節聖經不單說到人方面,最珍貴是說到神的兒子為我永遠成為人,使我們享受祂所得的一切權柄和榮耀。

「……既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來二8)

太寶貴,有一天,萬物也要服你;每隻蚊或螞蟻,都要服你。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來二9)

神將主升為至高,因為主經過十字架,祂實在配得這麼大的榮耀。主榮耀神,祂愛神、愛人的心,非我們所能形容。所以,神叫主坐在祂右邊。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10)

「救他們的元帥」:就是主自己。

「因受苦難得以完全」:這裡不僅指主為我們釘十字架,還有祂一生為我們所經歷的;祂經過那麼多苦難,是為幫助我們。

主最體恤我們

「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來五1)

「辦理屬神的事」:主在神的事上,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祂處理好你與神中間一切問題。

「祂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祂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來五2)

舊約的祭司,也被軟弱所困,所以能夠體恤人。主沒有軟弱犯罪,但祂凡事與我們相同,也凡事受過試探。祂也是人,為我們受苦難,所以能夠體恤我們。我們不用處理好自己,才回到神面前,只要仰望主,倚靠祂,祂就能幫助我們。

主遠勝麥基洗德

希伯來書第七章講到麥基洗德。亞伯拉罕打完仗,麥基洗德拿著餅和酒迎接他,是不是太寶貴呢!雖然亞伯拉罕打勝仗,但他心裡有很大難處──敵人可能會報復,而且他們有幾個王,亞伯拉罕只住在帳棚裡,防不勝防。另外,魔鬼使他感到害怕、憂慮。但很寶貴,神全然明白他,麥基洗德拿著餅和酒迎接他。今天,我們每星期也擘餅和飲杯,我們更要體會當中意思。麥基洗德是個預表——主是大祭司,祂遠超麥基洗德。祂完全知道我們每天的需要,我們每逢吃餅、飲杯,都想到祂對我們十字架的愛、個人的愛。祂在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筵席。

我們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心與主近。祂愛的顯現,實在太寶貴。主說愛祂的人,就會遵守祂的命令,祂也要向他們顯現(約十四21)。祂的顯現,說出了很多事情。聽主話的人,父會愛他,主也愛他,阿爸和主會與他同住(約十四23),所以你要愛主,自然會經歷祂,否則你的心不會與祂近,祂也不會向你顯現。當然,你失敗時,主也愛你,但你愛祂,祂向你顯現的這份愛,會令你和祂更快樂和享受,祂很欣賞你。

主是天地的主,祂賜福給亞伯蘭。主升天的時候,舉起雙手,以祝福我們的姿勢升天。祂做我們的大祭司,繼續祝福我們,我們絕對是全宇宙最蒙福的人!主的祝福太大,祂因為愛,不斷要我們最幸福,享受祂自己。

主是更美之約的中保

希伯來書第七章談到主是更美之約的中保,祂作祭司,特別要這約成就在我們身上。這約的福氣很完備,是神的心意,要給我們的福氣,也是祂的愛夢,要我們作祂的親孩子,享受祂那最大的福氣。主是我們的良人,祂也是更美之約的中保,是保證者,祂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拯救我們到底。祂是執事,為我們「工作」,為我們活著。

第八章提到新約;第九章講到祂是那最美的祭物,將自己給了我們,祂能洗清我們的罪,而且有餘!這位大祭司對我們的愛,長濶高深!這位大祭司,手腳有釘痕、肋旁也有槍傷的傷痕,遠超舊約一切祭司,根本沒法相比!第八章和第九章提及主經過十字架的果效,第十章也繼續講十字架的果效,很寶貴,聖靈也作見證,見證主所成就的一切,和祂為我們所立的約的寶貴。我們要充滿信心,坦然無懼回應祂。

第九章又提到主為我們顯在神面前──祂為我們成就了一切,顯在神面前,也就是說祂已經搞好我們與神之間一切問題。啟示錄提到有彩虹圍繞祂的寶座,彩虹在舊約時代,特別表明神的恩約。

主在地上,不斷呼喚人:「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你心靈乾渴,可以到主面前,祂作祭司,就是想你不懼怕,你只管坦然無懼回到祂面前。你若軟弱,祂的寶座是施恩的寶座,祂等候施恩給你,使你得憐恤、蒙恩惠,作你隨時的幫助(來四16)、現在的幫助。之後的經文,說到我們不要停止聚會。我們人生第一最重要的,是我們回到主面前,第二就是我們享受神家的肥甘,這樣我們才能夠應付一切。

希伯來書第十章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

「坦然進入至聖所」:我們與神能夠面對面,能夠最近。

主的身體為我們裂開,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祂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我們與祂no more seperation,永無阻隔!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十21-22)

主作我們的大祭司,顯在神面前,已經將我們與神的一切阻隔都除去了。

「身體用清水洗淨了」:我們完全適合親近神。

「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主為我們經過那麼多,全是為著這一點,這是最關鍵、最核心,是神最要的,也是我們最需要的!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3-25)

我們得到主自己,就能應付一切。

禱告

「阿爸,太寶貴,祢起誓立祢兒子作永遠的大祭司。哈利路亞!阿爸、主和聖靈,祢真的最知道我們今生、永恆的需要,太寶貴祢真的比我們認識自己更深,知道我們所面對的和將來會面對的一切!

主啊,太寶貴祢預先為彼得祈求!阿爸、主和聖靈啊,真的太寶貴祢為我們成就了最完美的救恩!哈利路亞!還要將最完美、慈悲忠信的大祭司賜給我們,永遠顯在祢面前,為我們永遠活著、祈求和祝福!阿爸、主和聖靈啊,祢的祝福是最大的!祢與我們所立的愛約是最幸福、最寶貴和美麗!這是祢和我們的享受!

主啊,真的太寶貴祢已經為我們一次次祈求,使我們今天能夠站在祢面前!今天,祢將祢的家給了我們!祢是大祭司,要治理神的家!阿爸、主和聖靈啊,真的太寶貴祢最歡迎我們!不斷calling,不停叫我們來!來!來!祢用愛來迎接我們,擁抱我們!我想到我們得救的時候,祢擁抱我們!主啊,祢更是信徒的救主、我們的真良人!主啊,祢太想望我們在這筵席上有分!太寶貴多年來,祢一直向我們打開祢的心!祢對我個人的愛!真的太寶貴,我們每個都能夠喝這杯、擘這餅!阿爸、主和聖靈啊,求祢使我們有最充足、榮耀的信心,每個坦然無懼和最釋放!太寶貴祢真的想我們的心最釋放、最free和最享受祢!阿爸,祢顯我們為義,稱我們為義!祢透過祢愛子的寶血,使我們勝過那惡者!阿爸、主和聖靈,願我們因祢最快樂!」

2019年3月10日主日擘餅分享
信息:余光昭
筆錄:Kel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