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賽亞書看新約(二之一)(余光昭)

舊約和新約

「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麼?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加四21-23)

這段聖經,談到創世記中亞伯拉罕的事情。「自主婦人」是撒拉,「使女」是夏甲。撒拉生以撒之前,使女夏甲生了以實瑪利。

神應許亞伯拉罕有兒子,與他立了很寶貴的約,而且不止一次向他提及。你看歷史發展,就知道神向亞伯拉罕的應許,必會成就。這應許現在仍未完全應驗,但主回來時,必定完全應驗。

「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加四24)

「這都是比方」:即是預表或比喻。這段聖經提及兩約,有兩個比方。

神與人立約,十分寶貴!神更親自主動與人立約!直到今天,我仍感受這件事太寶貴!

香港到處是山,真的很美!而且山就在咫尺,而且很容易走上去。我珍貴在山上親近主的時光,那裡人跡罕至,空氣又好,又可以看見神各樣創造。在山上,地上一切都顯得很渺小!居高臨下,眼界更遼遠,胸襟更廣闊,令我想起「山盟海誓」這成語。

羅馬書告訴我們,不應有奴僕的心,因為我們是神的親孩子。以色列人從前活在津法之下,神與他們立舊約,內容也包含律法,他們要遵守,否則就是犯罪,會有後果。

然而,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不附帶條件,因為應許在於是否以信心接受,不是按條件。同樣,神與我們所立的新約,不附帶條件,但我們要接受,才可以得到祝福,就如我送禮物給你,但你不接受;我沒附加任何條件,總之想白白送禮物給你,但是你不肯收,等於沒接受!又例如信主,是接受主的救恩,沒有別的能夠換取,難道付錢上天堂?即使你付上所有,也買不到新耶路撒冷!

神將祂的愛子給我們,主耶穌實在是無價的。我們得著的,是全宇宙中最寶貴的,而且神與我們有最深關係。亞伯拉罕極愛以撒,因為以撒是他的獨生子。雖然使女夏甲也生了一個兒子,但以撒才是從應許所生的愛子。我們在神心中,是祂的至愛,是祂所生的親孩子。我們享受新約,不用有奴僕的心。

「這夏甲二字是指著亞拉伯的西乃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他的兒女都是為奴的。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他是我們的母。因為經上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加四25-29)

這夏甲就是西乃山,神在那裡與以色列人立約,定下律法。

「耶路撒冷」是指地上的耶路撒冷。

「因耶路撒冷和他的兒女都是為奴的」:在律法之下,就是為奴的。

「但那在上的」:如果今天主來提接我們,可能會為我們預備一些節目,漫遊天地。但我們不需等待很久,就可以去到新耶路撒冷了。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他是我們的母」:以色列的首都是耶路撒冷,但我們的城,是在天上,更榮耀,是否很寶貴?

「因為經上記著」:指以賽亞書第五十四章。

「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今天,我們人數很多,這就是「兒女」,地上的人,不能生養那麼多。這些話,已經應驗了!我們是屬於在上的,是新耶路撒冷的人。我們實在要高聲歡呼,快樂歌唱!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我們現在更是神的兒女!今天,我們都是聖靈所生的。

一切都是主為我們成就的

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內容寶貴得沒法形容。舊約預言,難有一章比這更珍貴的。這章聖經記載主成為人。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五三2-3)

主為我們成為人,是木匠的兒子,很卑微。祂降生在伯利恆一個小城,放在馬槽裡,在拿撒勒成長,那是個別人看不起的小城,又經歷逃難。主是無限者,一切都是祂創造的,祂卻成為手抱嬰孩,為我們多受痛苦,進入了我們人生各方面需要。有些苦,祂根本不用受,祂為我們死,已足夠擔當我們的罪,但祂深知我們從小到大,有很多遭遇,每個經歷都不同,所以祂願意受更深的苦。祂要成為我們慈悲忠信的大祭司,凡事與我們相同,而且凡事受試探,經歷各種難處,好能體恤我們,為我們禱告,各方面支持、供應我們。祂要我們像祂一樣,超越人生大小難處。

這章聖經也記載了主為我們死。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5)

主所受的,不單有人的刑罰──十字架,還有神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為我們的罪已得赦免。新約其中一樣很寶貴的福氣,就是神不再記念我們的罪。祂為我們流血、為我們死,擔當我們的罪。我們罪得赦免,才能享受新約帶來其他福分,否則我們仍與神隔絕。我們重生,從心底厲害改變,成為主最相配的佳偶、阿爸的親孩子!

新約很重要的內容,耶利米書和以西結書都提到了,就是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主釘十字架前,提到聖靈會降臨,永遠與我們同在,並且住在我們裡面,主與阿爸也與我們同住,所以主也提及祂必到我們這裡來。事實上,我們一信主,主已住在我們心中。我們確能經歷主當晚的禱告,並且今天已完全成就在我們身上!

主當晚的禱告,是全宇宙最寶貴的禱告。

「我已將祢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約十七26)

很寶貴,這禱告也成就了。聖經是真實的,我們經歷得到。現在,主已與我們最相近。

新約其他寶貴的名稱

新約有很多名稱,每個都是珍貴的形容(甚至是不足以形容),因為新約的內涵,實在太寶貴。以賽亞書第五十四章說出,這是平安的約。這約也是恩典的約,因為不附帶條件。若將新舊約對比,就發覺是恩典與律法對比。

新約是永約,主流出的是永約的血。這永遠的約,保證我能夠永存,否則就沒有意思了;也保證祂愛我到永遠、祂與我的關係到永遠,是final(最終的),nothing beyond(再沒有別的)。我們從很多方面確信自己是主的final,神不會愛別的比愛我們更多,我是祂的至愛——永遠終極至愛,也沒有比這更深愛的關係,連以色列選民都不及我們,十分寶貴!

新約是更美的約,比舊約更美!

平安的約

以賽亞書所提及的是平安的約,我們罪得到免,才有平安。太寶貴,「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五三6)

「我們都如羊走迷」:我們以前走錯路,犯罪離開神,但主是好牧人,尋回我們。祂不但為我們捨命,更背負我們在祂肩上,帶我們回到神的家。主不是一見我們,就責罵:「你這隻『衰羊』,我要責打你!」祂很歡喜尋回我們,我們信主那天,祂比我們更快樂!

以賽亞書又記載主被埋葬,這是人的經歷──人死了,就埋葬。有些人會等到死人被埋葬後才哀哭,因為以後不能再見。然而,主經歷死亡,被埋葬,但之後復活了!祂必看見自己的後裔。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賽五三11)

每個主日,主在擘餅筵席,都感到很快樂。

「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我已經經歷,祂擔當了我的罪。我們已稱義,不再是罪人。我們是義人,好像沒有犯過罪一樣。我們不單沒有罪,更成為神的親孩子,與基督同為後嗣。這實在遠超法律上罪得赦免。

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所記載的,是全宇宙中最痛苦的經歷,相信到永恆,我們也不能測透!主竟為我們承受父的壓傷及擊打,這是三一神為我們所經歷的事!但第五十四章一開始就是sing(歌唱)!是否很奇妙?

2018年10月14日擘餅聚會
信息:余光昭
筆錄:梁玉雲、陳麗燕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