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約伯記看見,神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二之一)(余光昭)

主是最寶貴的答案

我們不用等到弟兄姊妹結婚生子,才恭喜他們。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互相恭喜,因為我們是宇宙最幸福的人!無論社會,或你自己發生什麼事情,在什麼境界,都值得恭喜!因為全宇宙最寶貴的事,已經發生在你身上,而且無限者對你的心,沒有改變,雖然我們會有些地方不明白,但我們相信主使萬事效力。主自己是最寶貴的答案,也是一切問題的最後解答,即使祂不回答任何問題,但若你能經歷祂和祂對你的愛,可以說,已經不用答案,你已在享受祂,知道祂愛你。

聖經有五卷智慧書,第一卷是約伯記。我們要活得有智慧,智慧與知識不同;知識、資訊有很多,但智慧最重要。很多資訊都不真實;即使是真,但未必寶貴,當中有很多敗壞的事。什麼是智慧呢?就是如何運用你所有知識,可以說是你怎樣過一生。單有知識,但沒有智慧去運用,又不知如何在人生中運用,等於浪費,你也不能得什麼!摩西與神面對面,他離世前的祈禱(詩九十),你值得去讀,他求核心事情。我們現在,到了更美的時代,因為主來了,聖靈也來了,但我們所求的,仍是摩西所求的(當然是提升了)!摩西是當代最有智慧的人,但他仍然求神給他智慧(是更高的智慧),去過他餘下的日子。

一切知識和智慧,都在神裡面藏著。聖經中,你已找到很多知識;聖經的話,也充滿智慧。更寶貴是我們有活生生的主。聖經不可能教導我們如何決定從出生到現在,人生所有細節安排,但聖經內容,已涵蓋我們人生,活生生的主也向我們解釋聖經,教導我們活用聖經,我們能將境遇與聖經連起來,以致合適地應用神的話。我們有道,有真理,還有神自己。祂是活生生的道,祂就是真理,祂與我們同行,照亮我們,開我們心靈眼睛,使我們經歷聽祂話的奇妙。

以神為樂

最近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們不要受那些事情拉扯,因為幫不了我們的心靈。無論什麼時候,我們心靈要在狀態,並敏銳自己的情況,回到主那裡,祂能使我們心靈上升,超越一切,也使我們喜樂。簡單說,就是以神為樂!主叫我們常常喜樂,包括在今天的早、午、晚。無論今天發生什麼事,祂都想我們喜樂滿足,正如主面對十字架那個晚上,想門徒喜樂滿足。祂愛我們,我們的快樂是祂的快樂。當晚,主說到平安,又叫我們放心,因為祂已經勝過世界。祂能幫助我們勝過世界,使我們不被世界發生的事影響,我們的心能夠越過一切,包括我們的境遇。很寶貴,我們有主自己。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你們可以放心」英譯be of good cheer,因為主已經勝了世界!如果主勝過世界,卻與我們無關,就沒多大意思!太寶貴,主為我們來了,使我們有確實的根基和根據,這就是祂和祂所成就的。

看見不能看見的主

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要注意最大的現實。我們很容易被社會狀況或自己的遭遇蒙蔽。那些事情,看似是現實,卻遮蓋了你所能看見那更大的現實。心靈眼睛很重要,正如希伯來書談到,仰望耶穌(looking unto Jesus,來十二2)。有些人說,轉眼仰望耶穌,為什麼要「轉眼」?因為注意了難處、風浪、痛苦!我有戴眼鏡,但不是「四眼仔」,而是「五眼仔」,就是有心靈眼睛!我們的肉眼有眼皮,是天然「眼罩」,可以幫助自己暫時變「瞎子」。有時,我們合上眼睛,能更專心,反而心眼所見的,比肉眼看見的更寶貴。我們要懂得運用眼睛,最重要是運用心眼。諸天述說神的榮耀,我們肉眼看見神的創造,當然珍貴;但心眼也要看見創造一切的主,看見祂的美麗。無論遇到什麼,不要只看目前。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說出,摩西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以致不怕王怒,聽神的話。摩西看見以色列人的難處,埃及是當時最強大的帝國,但他不是只看見法老王,他心眼看見誰掌管法老王,誰顧念以色列人的苦情,就是那位肉眼看不見的主。有信心的人就是這樣,看見未見的事和所望的事,雖然仍未成就,但相信必定成就,因為神已經應許。雖然暫時未見,但心眼看見和知道神所說的是實在。信心不是憑眼見,正如保羅,「顧念」所未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未見的是永遠的,他也叫我們思念天上的事。我們的心思、心眼,應該被未見的更大影響,被更大的、真正的現實,就是神自己──阿爸、主和聖靈,以及祂所成就的影響。

享受「成了」的果效

主說「成了」!單是這句話,就知道我們所信的是真。如果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但二千多年來,沒有什麼事情發生,這樣祂成就了什麼呢?祂是真的嗎?你又何必信主呢?主說「成了」,在你身上有什麼效果?主在十字架上,成就完美救恩,你接納祂為救主,才能敬拜祂,享受祂為你預備寶貴的筵席!歷代多少人的生命被改變,變得有盼望!多少信靠主的人,即使遇很大艱難,也能勝過,並且作了美好見證。今天,你能到主面前享受祂,是未信主時做不到的。你每次珍貴與主的經歷,都是主所成就的果效。主不是說空話,而且是祂釘十字架時說的,祂在最艱難時所說的,你今天能夠經歷祂。

主是真的,證據多得無法形容。祂不是個普通囚犯,犧牲了自己,而是擔當我們的罪,解決我們的罪問題。我們與神之間,再沒有罪阻隔,我們能夠親近祂,也確實經歷過祂。你未信主時,無法這樣深深經歷神,也沒法改變自己。主成就的,是極寶貴的事。不是你得救那麼簡單,因為會影響到永世!而且影響的闊度,直到愛的世界!祂的政權和平安,加增無窮!

我信主六十年,不用其他證據,單是經歷主,已經足夠。祂說:「成了!」絕對是成就了最寶貴的事。主所說的,絕對是真!若是別的因犯,在十字架上同樣說「成了」,必定沒有果效。世上的總統,不斷說「成了」,也沒有作用(他們連自己的承諾都不能成就)!主釘十字架,人看來非常軟弱,祂卻說「成了」!二千年來證明了,你自己也能親自證明,是誰說「成了」。主說的話,跨越時空,在所有國家,都能成就,不論在什麼時代,都能發出果效。連舊約信心的人,都因主釘十字架而罪得赦免。

單是「成了」這句話,已足證主是真的,何況還有其他證據,多不勝數。我信了主六十年!在全宇宙,我最愛祂!因為有祂的愛,所以我能夠愛其他人。這是最大現實,不是單在得救那天,而是一生得著主自己!He gave Himself to me(祂為我捨己),以致能夠give Himself to me(將自己給我),也使我能夠將自己給祂!主這樣付出,是要在今生、永恆,將自己最貼心地盡把一切給我們。我們越享受主自己,越能享受祂說「成了」所達到的目的和果效,以致人生過得豐盛,心靈超越一切。

享受神,超越痛苦

我們從約伯記,知道神體恤我們需要,也全知世人所有痛苦。從創世記第三章,我們知道痛苦和死亡的原因,是人犯了罪,並且不斷彼此影響,甚至動植物也受影響。亞當犯罪,神尋找他,不是責打,而是給他一個寶貴應許──主會成為女人的後裔,且永遠為人。亞當犯罪,定有後果,但神親自給他做皮衣,遮蓋他的赤身,加上天起了涼風,神要給他溫暖。人犯罪,神怎樣挽回他們呢?神是公義的,不以有罪為無罪,但祂差愛子來,為人受傷,且死在十字架上,解決罪的問題,也解決死亡和痛苦的問題!有一天,神要擦乾人的眼淚,再沒有死亡,也沒有咒詛。人犯罪後,受到咒詛,連地也受咒詛,土壤不那麼肥沃。然而到了那天,不再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

今天,世上仍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但我們能夠超越,因為神能使我們常常喜樂,就如詩人說:「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詩四三4)神能給他最大喜樂。這也是我的經歷。回到神面前,憂愁變為歡笑!

五卷智慧書,第一卷說到苦難──人犯罪後,難免有苦。但很寶貴,聖經說:「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一2)神使萬事效力,所以保羅在患難中,能夠歡歡喜喜。他在獄中,被棍打,卻「開音樂會」,與西拉一起唱詩!將來在天上,你可以問他唱什麼(必定不是哀歌)!有誰在獄中會像他一樣?而且寫出寶貴的監獄書信?這是因為保羅享受主。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無論坐牢,或其他苦難。經歷主的愛,是最珍貴的答案!經歷祂,你不需要主解釋,只想更深享受祂。你享受祂的愛,就知道祂的安排是最好,雖然暫時不明白,但仍相信祂的理由。有許多人問為什麼,卻不讀聖經,其實聖經已解明很多真相,神已經說了,我們要去看。聖經不能每個細節都解明,但我們經歷神,連問題也會忘記,只會被吸引,享受祂自己。我們可以喜樂,因為知道祂愛我們。若祂愛我們,怎會白白讓我們承受苦難?神很厲害,發生每件事情,連鎖關係影響到永恆!你今天參加聚會,會有連鎖效應;若你心靈興起,定會帶來影響。主若解釋一件事,必定比我的信息長十倍、百倍!一些人很容易有「難處」,單單追不上巴士,心情就受影響。有時不是自己問題,或許你會問:「為什麼別人會遭受那麼大難處?」若是這樣,你的人生就成為「聽解釋問題」的人生!光陰有限,怎能從早到晚只用來聽解釋呢?神自己就是最寶貴和無法形容的答案!

第一卷智慧書約伯記,有四十二章,是聖經中比較長的書卷,已經說到苦難。第二卷是詩篇:經歷苦難,我們更需要到神面前。詩篇經常提及難處、痛苦,神一一記下。聖經沒有把你的難處記下,但你可以到神面前。神創造世界後,不是放任不管;祂愛我們,比我們愛自己更多!你要用很長時間,才懂得像祂一樣去愛你自己。祂無限偉大,卻最顧念你!你親近祂,祂必親近你;你未親近祂,祂已在求:「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歌二14)太寶貴,神就是愛,祂是無限者,否則我們會太失落。假如沒有神,我們真的痛苦;我們最多給人一點安慰,但很難安慰到心底。假如沒有神,就算你表面上沒有難處,但其實也有很大難處,心靈最深的需要,根本滿足不到。人需要神的愛,就算父母多麼愛他,他有多少個好朋友,得到多少成就,也不能最滿足。我們不是為這些,而是為最高目的而被造,就是為著神自己,為與祂最親近,做阿爸的親孩子,是無限主的至愛,祂也想我們有分於祂的大事業。主耶穌成為人,祂十二歲時說「以父的事為念」(路二49)

有人說,人需要愛和工作。太寶貴,我們有最重要的工作,也得著了一份無比的愛,就是阿爸和主對我們的愛。這份愛寶貴得難以言喻,但我們經歷得到,並且知道,沒有什麼工作,比完成神的心意更寶貴!神的心意完成後,還有大事業,直到永世,我們成為無數人的祝福,這是阿爸最寶貴的大業!今天,最寶貴是完成教會,全宇宙沒有什麼比神的家更寶貴了!

約伯的經歷

約伯記篇幅很長,不是只有兩三章。約伯和朋友們辯論,他們見約伯受苦,願意前來,都是好的,但他們如果少說話一點,可能更好,因為他們所說的,若不合宜,加上不夠認識,反而令約伯更難受。請注意,聖經記載了他們的對話,不代表他們所說的全是對。舉例說,聖經記載魔鬼控告和試探的說話,但明顯他所說的不是真理。

神真的很好,人在辯論,祂不單在聽,更記在聖經上。你與人談什麼,神都知道,而你向祂禱告,就更寶貴。約伯的朋友們,輪流說他有罪,所以受苦。約伯一次次表達「冤枉呀」!但朋友們仍不放過他。我感受,辯論過程中,約伯一直有更深體會,其中有些話很寶貴,例如:「祂雖殺我,我仍要信靠祂。」伯十三15,原文另譯;NKJV譯作Though He slay me, yet will I trust Him)

有一個年青人以利戶也很好,他先讓約伯和他的朋友們說話,因為尊重他們年紀大。其實約伯他們很「長氣」,說話很多。而以利戶所說的,比年紀大的更好。當你好好親近主,你可以比我更強,而且你年紀輕輕,已認識許多寶貴真理。我將自己生命所有的,都給了你(我當然會繼續追求)。你要盡量去得著,再去親近主和去經歷。

約伯記真的很長,但神很好,先讓人講完話,然後才開口。約伯在痛苦中,想知道如何找到神。最後,神親自說話。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三八1-2)

有時,人說了一切無知的話,反而令神的旨意不清楚。故此,我們有時在神面前安靜求問,反而更重要。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三八3)

由這裡開起,神問了約伯很多問題。你不妨數一數,到底神問了多少條。例如:「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伯三八4)「山巖間的野山羊幾時生產,你知道麼?母鹿下犢之期,你能察定麼?」(伯三九1)

神問了約伯很多關於創造之物的問題。你會發現,神很厲害,祂有很多「問題」。

有時你問神問題,祂會反問你。

「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四十6-7)

「旋風中」:很寶貴,在許多難處中,神向我們說話,你經歷到神自己。

這裡,神好像沒有回答約伯的問題,反而一直在發問。但你看見,約伯親自經歷神。神向他說了很多話,不是很寶貴嗎?好像朋友那樣經歷神,祂向我們講一兩句話,我們的心馬上不同了。約伯之前的說話,表達神到底在哪裡?他看見自己很痛苦,神卻好像不知所終,不知在哪裡才可以找到祂。但神看見一切,也充滿憐恤;祂看見約伯前面的改變,他能成為精金!今天,約伯記解答了很多受苦之人的問題,幫助了他們,也令人看見魔鬼是控告者(伯一至二)。問題有時不是只出於人,背後有魔鬼在攪擾,但很寶貴,在一切境況,有神自己,祂全看見,也制住魔鬼,不容他過度行動。

最寶貴是神向約伯說話、顯現,滿足他心。神好像一直在發問,沒有回答約伯的問題,但神本身就是答案。

2019年11月10日主日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陳麗燕、陳偉雄、吳優德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