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但以理書.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四獸的異象(1)

四獸的異象
「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作夢,見了腦中的異象,就記錄這夢,述說其中的大意。但以理說:『我夜裡見異象,看見天的四風陡起,颳在大海之上。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形狀各有不同。』」(但七1﹣3)
這四獸是對照先前的四國(參但二)。
第一獸
「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但七4)
第一獸是獅子,有鷹的翅膀,這是巴比倫。聖經常常用獅子和鷹預表巴比倫,有些考古學家在巴比倫一帶找到不少有獅子及鷹的雕刻圖形。獅子是萬獸之王,那金頭也代表諸王之王。鷹的翅膀代表快速,巴比倫征服各國時也很快速。
獸的翅膀被拔去,後來又得從地上站起來,得了人心,這跟尼布甲尼撒王的經歷很相似。他本來戰無不勝,但突然得病,如獸一般,又如樹只餘下樹,得了獸心,但後來又得回人心,再次作王。尼布甲尼撒王舉目望天,才清醒過來(我們也當多多舉目望主,才會真正清醒)。這王從前好像獸一般兇殘,例如要殺不能解夢的人,但後來他不及以前般兇殘,變得人道,完全馴服,甚至作見證榮耀神。
第二獸
「又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旁跨而坐,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有吩咐這獸的說:『起來吞吃多肉。』」(但七5)
第二獸是熊,代表瑪代、波斯。熊的行動較慢。「旁跨而坐」英譯為raise on one side,有一腿比另一腿高的意思,有些中文譯本則譯作「身體的一邊挺起著」,這表明波斯比瑪代更強,更有勢力。牠口裡啣著三根肋骨,相信所指的是巴比倫、埃及和呂底亞,就是瑪代、波斯興起時所吞併的國家。
那熊能吃多肉, 代表她不但吞併多國, 後來還一直擴張,版圖比巴比倫更大。波斯常用人海戰術,有一次用二百五十萬人得勝。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