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踏定深深經歷神的道路》大衞的帳幕──神重要的心意(4)

我們怎麼知道這是神的心意,而不是大衛自己發明,或人的意思呢?
首先,當時在基遍有摩西的會幕,只是那裡沒有約櫃。會幕中,約櫃最重要,顯出神的同在。這樣,大衛運送約櫃時,為什麼不把它送到基遍呢?基遍離耶路撒冷不過十公里路程,要把約櫃運到那裡去,沒什麼困難;此外,他也可以選擇把基遍的會幕搬到耶路撒冷來。按常理,應該這樣想才對,因為在基遍的會幕,沒有約櫃,不夠完整,而在耶路撒冷的約櫃,欠了會幕裡的物件,也顯得不夠完備。
再者,摩西的會幕也曾從一處搬到另一處。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的時候,會幕一度放在示羅,但因為當時以利和他的兒子不敬畏神,神就離棄了示羅的帳幕。亞薩明白這件事,他寫詩篇第七十八篇也有提到。
「甚至祂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祂在人間所搭的帳棚;又將祂的約櫃〔原文是能力〕交與人擄去,將祂的榮耀交在敵人手中……那時,主像世人睡醒,像勇士飲酒呼喊。祂就打退了祂的敵人,叫他們永蒙羞辱;並且祂棄掉約瑟的帳棚,不揀選以法蓮支派,卻揀選猶大支派祂所喜愛的錫安山;蓋造祂的聖所,好像高峰,又像祂建立永存之地;又揀選祂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詩七十八60-61, 65-72)
「帳幕」就是摩西的會幕,就是神在人間所搭的帳棚。亞薩目睹這件事情:約櫃離開示羅的會幕後,再也沒有回去。最後,約櫃放在所羅門的聖殿裡。我想,亞薩明白神的意思,但明白多少,我不敢肯定。撒母耳也明白這件事,那時神的約櫃放在基列耶琳,在一個叫亞比拿達的人家裡。撒母耳是個認識神心意的人,也很重視與神的關係。我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他沒有得到神的帶領,把約櫃放回摩西的會幕裡(或許他等待王來作這件事情吧)。大衛也沒有得到神的引導,要把約櫃放在會幕,神反而引導他建立一個大衛的帳幕。這件事情出於神,很重要,是劃時代的,因為發生在律法時代。我們對此,絕不能忽略,因為這件事情明顯地表明了一些很重要,也是神心中很要的事情。
另外,大衛跟摩西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摩西有摩西的會幕,大衛有大衛的帳幕,但可以說,大衛的帳幕更重要,超過摩西的會幕。摩西的會幕,以及他寫的律法書,是個基礎,大衛的帳幕則更進一步。摩西建造會幕,是得著神在山上指示他的樣式,大衛同樣得著神的指示。
「大衛將殿的遊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裡各樣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裡一切器皿的樣式,以及各樣應用金器的分兩和各樣應用銀器的分兩……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代上廿八11-14, 19)
要注意,神不單單指示大衛建築物的樣式。建造聖殿可不是簡單的事,要你憑空想像整個建築,絕不容易。摩西蒙神指示他建造會幕的樣式,大衛同樣蒙神指示他建造聖殿的樣式。聖殿不是大衛建造的,乃是他兒子建造的,但是大衛有份預備材料。大衛的帳幕,可以說是建造聖殿的預備,尤其是當中的事奉。歷代志上記載了大衛安排敬拜、歌唱等事奉,篇幅很多。大衛打仗所擄掠的東西,也用在帳幕裡。
聖經稱摩西為「神人」,也提到大衛是「神人」(代下八14),兩人有許多相似之處。大衛認識神,他在建聖殿及敬拜方面,不是胡來;他不是濫用王權,擅作主張,妄自獻祭,隨意分派事奉,於是俄別以東、外邦人都可以事奉。否則,大衛照樣會遭擊殺,或長大痲瘋。大衛本身不屬利未支派,就算他是君王,也沒有資格獻祭。事實上,他是當時與神最近的人,神啟示他建造聖殿的樣式,十分詳細。而大衛的帳幕,同樣是神指示他的,大衛的帳幕很特別,與摩西的會幕有很多不同之處。大衛充滿著神的啟示和引導,不是胡來。我覺得大衛所作的也實在太「大膽」。
「……乃照大衛和他先見迦得,並先知拿單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藉先知所吩咐的。」(代下廿九25)
說到樂器,當然不止彈奏,還有唱歌。大衛派人在帳幕裡事奉,是有神的意思,而不是因為大衛喜歡聽音樂,所以才創作新事,設立音樂事奉,或搞氣氛。唱詩是神很重要的心意,詩篇多次提及我們要唱詩。
「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是在祭司利未人手下。這祭司利未人是大衛分派在耶和華殿中、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給耶和華獻燔祭,又按大衛所定的例,歡樂歌唱;且設立守門的把守耶和華殿的各門,無論為何事,不潔淨的人都不准進去。」(代下廿三18-19)
「按大衛所定的例,歡樂歌唱」:他們是歡樂地歌唱。我們唱詩歌,也應該這樣,存這樣的心態,而不是木無表情。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