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倫

亞倫(Aaron)是利未人暗蘭和約基別的長子(出六20)。這名字的意思是「登山者」(mountaineer)、「力量之山」(mountain of strength)、「光明者」(illuminator)。
亞倫生於埃及,大過弟弟摩西三年,姊姊是米利暗(出二1, 4、七7)。他娶了猶大支派亞米拿達的女兒以利沙巴為妻(出六23;代上二10),有四個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神要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並差派亞倫到摩西那裡(出四14, 27-30),協助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是摩西的「口」,替摩西在法老面前說話(出十七8-13)
後來,以色列人安營在西乃曠野,摩西登山領受神的誡命,亞倫卻為以色列人鑄了一隻金牛犢,供人膜拜(出三十4;詩一零六19)。摩西大大責備亞倫,但也為亞倫祈禱,以致他蒙神赦免(申九20)
亞倫和他的兒子被神揀選,承接祭司的聖職(利八9)。亞倫是以色列民族第一位大祭司。
當以色列人到達哈洗錄,亞倫和米利暗一起毀謗摩西,但神為摩西伸冤(民十二)
二十年後,當以色列人安營在巴蘭曠野,可拉一黨聚集攻擊摩西和亞倫,但神施行嚴厲的刑罰,地開了口,吞了可拉一黨。第二天,以色列全會眾向摩西、亞倫發怨言,神正以瘟疫滅絕以色列人時,亞倫拿著香爐,加上香,為百姓贖罪(民十六)
亞倫與摩西在米利巴水不尊神為聖,違背了祂的命令(民二十8-13),所以不能進入迦南應許之地。亞倫享年一百二十三歲,死在何珥山(民二十23-29),他的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作大祭司。
亞倫預表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為我們代求、祝福,但耶穌基督所得的祭司職分是更美的,因為祂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來六20)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