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賽人

在耶穌的時代,猶太教中最有勢力的團體要算是法利賽人。他們相當重視舊約律法的儀文,主張生活上篤行和實踐神的律法。他們雖然公認為猶太教的領袖,但給人的印象是假冒為善、驕傲和不公。主耶穌曾責備法利賽人的道德和品格(太二三),不過並非所有法利賽人都是那樣的,例如:尼哥底母就曾夜訪耶穌,虛心求教關於重生的問題,他也曾為耶穌說話(約三、七50-51)
按照法利賽人的教導,每天的生活,包括飲食、潔淨、祈禱,以至人際關係,都有規章,可是他們過分關注律法表面的字句,卻忽略了神定立律法的用意。
法利賽人除了嚴守摩西的律法外,也十分重視拉比世世相傳的口傳律法,就是為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生活而定下的傳統,他們相信這些傳統也是由神傳予摩西的。煩瑣而眾多的規條日積月累,最後整合為一份猶太教中甚具權威的文件──《米示拿》(Mishnah,約公元210年)。後來,猶太學者為解釋《米示拿》,又編了另一本猶太的經典──《他勒目》(Talmud)。

作者:黎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