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點點(聖經篇):耶穌復活,有多「迫切」?

耶穌受死,第三日復活,眾所周知。可是,那「三日」怎樣計算,卻有些爭拗,因為福音書有幾個「版本」,包括:「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十二40)「第三日復活」(太十六21;路九22)「三日後我要復活」 (太二七63)「過三天復活」(可八31、九31)
猶太人的曆法,以日落作為一天之始(有晚上,有早晨),而他們計算日子,習慣了說「約數」,即使不足二十四小時,也作一日計算。所以他們說「一天一夜」,其實表示「一天」,但不一定是「一整天」。換言之,「三日三夜」「第三日」「過三天」,他們會交替使用(參考資料:麥道衛,《撥雲見日》)
耶穌在星期五日落前埋葬,星期天日出前復活(見於:太二七62至二八1;可十五42至十六2;路二三54至二四1;約十九42至二十1)
現在,我們假設,以下午六時為一天開始,那三天的時間就這樣計算:
第一日(預備日)   :星期五下午三時之後至日落,少於三小時
第二日(安息日)   :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二十四小時
第三日(七日的第一日):星期六日落至星期日清晨之前,少於十二小時
換言之,耶穌不是在地裡頭七十二小時(3 x 24),而是少於三十九小時(3 + 24 + 12),足足「省下」三十三小時(72 – 39)!
按以上計算,我起初有點覺得主耶穌「取巧」,雖然知道祂絕不是因為怕死,但為何復活得這麼「急趕」呢?但有一次,默想到主的復活,想到祂是否因為很想早點與門徒見面,很想快些擦乾馬利亞的眼淚,很想馬上安慰彼得……因著祂的深情、祂的渴求、祂的戀慕,所以「趕快」復活;時間上,可以省多少就省多少吧,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滋味!
這純屬心中的體會。真正的答案,或要等到雲彩中與主相會之日,才能知曉。但我在想,現今主在天上,必定「急不及待」,很想早日提接我們!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