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最能夠解答苦難問題(二之一)(余光昭)

魔鬼藉環境使人失去盼望

約伯記幫助我們了解苦難的意義,也與盼望有關。苦難分許多種,有時使你感受無力,有時使你感受壓迫、有限制。當我們遇難處,魔鬼通常藉此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例如使我們誤會祂,以為祂不是那麼愛我們,這是最嚴重的殺傷。

魔鬼又經常藉環境影響我們的心,我們都經歷過被人、工作、家庭或病痛等影響。然而當我們心靈強健,就容易勝過環境。有時,外在環境很好,魔鬼仍會向我們注入意念,就好像他向亞當和夏娃注入意念一樣。他們在伊甸園,生活美滿,住在地上最好的地方(若樂園仍然存在,相信是大家的移民首選)。

因此,無論在什麼環境,魔鬼都製造意念,使人誤會神,又使人注意困難與阻礙,產生無力感,失去盼望。

在苦難中生盼望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3-5)

聖經很特別,提到苦難時,也提及盼望。當我們有正確觀念,苦難中就可以生盼望。過往我受很多毀謗,但當我仔細想,就知道可以得很多賞賜。我也想到主多麼珍貴我,珍藏我為祂所受的一切!

「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主會加我們力量,幫助我們勝過苦難,並且生出盼望。我們越過了,就更體會神對我們的愛。惟有經歷祂,才能勝過難處。心靈最重要,我們若走在正路上,心靈必定提升,充滿盼望;若不充滿盼望,心靈就難以提升。我們要像主,有祂的信心和盼望。祂不看環境和難處,以致衝過十字架的苦難。

被苦難壓迫,當然感受痛苦。但有時不是因環境,而是因失敗,這種痛苦,更是難受,只有倚靠神去勝過!我們的信心、盼望和愛是有對象的,我們一倚靠神,心靈就提升,連盼望都一併提升。香港近來發生的事,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大難處,但我們要充滿盼望。主經過更大苦難,仍然充滿盼望。

受苦於我們有益

聖經是本盼望的書,也是本記載人受苦的書,例如約伯記、詩篇等。詩篇充滿人向神的祈禱,傾訴痛苦和需要。我經歷未深時,曾發出疑問,為什麼詩篇不多提到神自己,卻記載很多人的訴求,講述自己的痛苦,求神幫助。我後來才體會詩篇的寶貴。

「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

詩人說,受苦驅使他學習神的話,更明白祂的話,這是真的,是我的經歷。以前我看大衛寫的詩篇,不明白為什麼他向神說了那麼多惡人待他不義,他又經歷很多難處等等的話。那時感受不夠滋潤,只覺大衛很多時在向神伸冤,傾訴自己的痛苦,例如:「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牀榻漂起,把褥子濕透。」(詩六6)「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去。」(詩十一1)其實,詩篇很美麗,神很好,將人的禱告記錄下來。有時,詩人直接向神訴說感受,坦白說出神好像待他們不好,他們的心也許不是如此。後來,我遭遇到與大衛幾乎一樣的經歷時,就在那些詩篇經節旁邊寫下日期,作為對照,發現非常吻合,好像在說自己的情況,使我更珍貴聖經。

注目神自己

聖經有一卷書叫「哀歌」(耶利米哀歌),內容卻仍有盼望。第三章說到,耶利米想到正確的事時,就有盼望。之前他不斷注目痛苦,看不見更大的現實,就是神,心被眼前的境況抓住,好像被痛苦封住。

烏雲之上,定有太陽!烏雲密佈時,雲上依然陽光燦爛,你坐過飛機就知道。我們不要只看眼前,看不見背後更大的真相,這會誤導你。魔鬼歡喜誤導人,使你感受自己是全世界最痛苦的人──全世界失戀的人中,我最痛苦,沒有希望了!事實真是如此嗎?魔鬼喜歡「放大」,也喜歡「縮小」,縮小你過往蒙恩、快樂、盼望、神愛你等等的經歷,到一個地步,甚至懷疑神的愛!伊甸園很完美,但魔鬼仍可製造謊言,嚴重殺傷人與神的關係。人犯罪,定會有後果。很寶貴,主來了,成為女人的後裔,為我們受傷,擔當我們罪的後果。亞當和夏娃犯罪後,天起了涼風,神看見他們赤身露體,就為他們預備皮衣,祂應該是殺了一隻羊來做皮衣。主是神的羔羊,願意為我們來到地上,為我們受苦,解決罪惡和痛苦的問題,從此我們知道神的慈愛。

創世記第三章提到人為何受苦。人犯罪,罪帶來了痛苦和死亡,這是其中一方面的答案,但未解得完備。

苦難的益處

聖經講到很多受苦的好處。

「我受苦是於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

受苦幫助我們學習神的話,這是我親身的經歷。我們受苦,會更明白和寶貴一些聖經。神的話也使你有力量,整個心活過來。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林後一5-6)

保羅受苦很多,幾乎連活命的希望都斷絕了,卻說出這樣的話。其實不單保羅,我們向著主、倚靠主,都可以勝過苦難,而且有力量幫助人。沒有受過苦的,不能明白,經歷過後,就體會倚靠主,必能勝過!聖經裡有許多關於這方面的例子。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五3-4)

為什麼在患難中能歡歡喜喜呢?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所生的是品格(character),是更加深入、穩固,有真正像神的品格,也會生出盼望。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7)

苦難影響我們永恆的尊貴、榮耀,我們與主一同受苦,也與祂一同得榮耀,一同作王,影響我們在永恆管理更多人,幫助更多人,做更大的事,事奉的範圍更廣。賞賜影響我們想與主更近,想更經歷祂、享受祂,心靈有更大容量。

最重要是認識神,明白聖經

初信弟兄姊妹認識聖經不多,是否就容易失敗呢?神向約伯說的話,當時他不能完全明白。聖經沒有清楚說約伯記的作者是誰,我估計很可能是約伯。我相信他會重看自己所寫的,因為是神的啟示,他繼續尋求,會更明白。但無論明白多少,最重要是認識根本的解決方法,否則遇到苦難,就沒有出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苦難的益處。

很寶貴,神是一切問題的答案。我們明白聖經,幫助自己不斷進步。我們稱神為「阿爸,父」,神是我們的親阿爸,初信也知道這真相。往後,我們對阿爸的認識會不斷加增,就如地上的孩子,會漸漸認識父親的大事業。嬰兒哇哇大哭時,爸爸一抱起他,他就不哭了。爸爸的愛和擁抱,已是他要的「答案」,不用諸多解釋苦難的益處。我們遇苦難,也要回到神面前,繼續認識真理,認識越多,心靈就越長進和強健。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我們要認識神對我們的了解,祂知道我們所受的苦難,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我們要繼續長進,遇更大難處,為使我們成為精金,幫助更多人。我們的今生絕對影響永恆,阿爸是為幫助我們積存永恆的履歷(qualification)和將來的榮耀,而不是為使我們今生過得安逸。今生時間很快過去,我已經七十六歲了,永恆卻不同,無論經過多少億年,仍有無盡時間,所以保羅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

聖經解答了苦難的問題

約伯記的寫作時間早過創世記,是聖經最古老的書卷,我們竟能讀到幾千年前的書,十分寶貴!聖經是神的話,約伯記提及的科學,例如風有重量(伯二八25)、地球懸在虛空(伯二六7),完全準確。其他古書有很多錯誤,關於創造界,講得越多,錯誤越多。約伯記提到創造界,比人的科學研究領先很多。人還未研究,聖經已提到!

約伯記記載神問了很多問題,在約伯那時代,當然不清楚答案,但人逐步研究,漸漸能回答一部分,但仍無法知道所有答案。神的用意,是用問題幫助我們認識祂。

現代哲學及宗教都想解決苦難問題,佛教認為人痛苦是因有慾望,所以要除去慾望。這種說法,就如不想頭痛,只要把頭砍掉就行了!可是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這樣的人活著有意義嗎?他們想解決苦難問題,是因受過苦,這證明聖經很準確。聖經說,人犯罪帶來痛苦。人人都有罪,會刺傷別人,所以我們是「荊棘中」的百合花。很寶貴,無限者來了,為我們成為人,在十字架上,手腳釘穿,肋旁受傷,留下愛的印記!祂確能進入我們的苦難中。我們只是被刺傷,祂手腳卻被釘穿,留下永遠的傷痕,實在太寶貴!

聖經解答了苦難的問題,在約伯記,神問了約伯很多問題,引導我們體會、發現答案。約伯對真理認識不多,當時又沒有新約,但約伯仍可安息在神那裡。

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最後說「我耶穌」!太寶貴,主稱為耶穌,祂有人的名字,祂為我們成為人,負責我們一生到永恆。祂是大衛的根,沒有祂就沒有大衛,因祂創造一切;肉身方面,祂是大衛的後裔。「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賽九6)亞當卻沒有經過嬰孩階段,主卻成為嬰孩,完全進入我們的需要中。

要解決問題,必須知道問題的根,否則連其他問題,都無法解決。我一直注意根的問題,例如若不知道神造人的目的、神造人的心意及祂的愛夢,就不知道人的價值。哲學家尋求「認識自己」(know yourself),但無論如何認識,始終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因為他們不認識創造人的那位,所以無法說出準確答案。直到今天,他們仍解決不了問題。事實上,除了主和祂的話,我們沒希望得到其他解答。

主就是我們的答案,若我們不認識祂和祂的創造,就沒希望得著解答。聖經第一章已講到神創造一切,啟示錄也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11)神的創造,有其目的,所以我們定要認識創造主,就是獨一真神,否則解決不了苦難問題,連人生許多問題,都無法解答,也不明白人生意義,不知將來的去向,人生沒有把握,什麼都是猜想,又不知道是否有靈魂,雖然知道有鬼,卻不知道他們是墮落的天使。我們卻很有福,主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我們要讀神的話,同時需要祂開我們心靈眼睛,照亮我們,並解明祂的話。

聖經太寶貴,若列出當中神所說的話,實在多得太厲害!神的話能夠解決我們最大的問題,連我們人生所謂的小事,都包含在內,一併解答。聖經極寶貴,是神的話,最重要是祂開我心靈眼睛,否則我不單不能明白,更會被遺傳影響。

日期:2019年11月17主日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林美慧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