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信心過盼望的生活(二之二)(余光昭)

因今生的盼望而歡呼

盼望關乎前面的事,「今生的盼望」說到盼望包括我們今生,直到見主面那天;「永恆的盼望」是從主回來開始,兩方面都很真實。若我們只有永恆的盼望,但缺了今生的盼望,即是只相信主定會回來,卻對今生沒盼望,不信主必用恩典鋪我們一生路程,又不夠相信主在我們今生要給我們恩典,我們今生的生活狀態,必定很差!

我們可以活得很快樂,例如家庭主婦,可以成為家中快樂的「皇后」,天天歡呼!上班族也要歡呼,別要無精打采。上班前感謝主給你這份工作,並且祂必與你同在,上班必有賞賜!聖經很實際,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都提到上班有賞賜,上班其實是「美事」,不是無可奈何或平凡的事。讀書的弟兄姊妹每天上學,同樣要得賞賜。

我以前當護士時,若沒記錯,從未試過沒禱告就進入病房。主帶領我當護士,我充滿異象,短時間就在醫院帶來復興,而且不止影響一家醫院。醫院裡有不同職級,在我們當中卻不是這樣,大家都是弟兄姊妹。我在醫院的職位較低,卻連醫生也受我影響。

當你清楚上班的意義,就應懷著熱誠,看見賞賜。神了解我們有時會感受自己工作很平凡,為了餬口,不得不工作。加上我們上班,接觸很多未信的人,會被他們的錯誤觀念影響。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十二2),卻時常聽到很多不合真理的觀念,價值觀扭曲了,以為上班是「身不由己」,下班後才能事奉。

家庭主婦的觀念也要正確,要學習歡呼。歡呼是快樂地呼叫出來,因看見賞賜,看見自己是家中「皇后」,所以快樂!你在家可以一邊聽信息,順便掃地、洗碗、煮飯,家中變為「曠野」,就是神造就你的地方。在家中自學,到了時候,向神交帳。現代科技先進,在家中就可以用網絡聽信息和學習,一切在乎我們的想法如何。

今生的服事,將來有賞賜

聖經說的賞賜代表主所記念、珍藏和欣賞的。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六7)

這裡說,為主上班,會得賞賜。或許有人說這樣太功利,貪圖將來的賞賜!但不要弄錯,將來的賞賜,是你的「資歷」(qualification),與你將來作王有關。神是公平的,如何證明將來直到永遠,祂會大用你管理許多產業呢?神會說:「你看他在地上,即使受許多難處,仍然忠心、清純,心向著我,無私又有愛心,這是他配得的!」就如主配作王一樣!將來直到永恆,我們要管理許多子民,不是神偏待人,而是我們配!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賞賜與主有關。我讀了很多屬靈書,極少提及賞賜,或因有不同說法,令基督徒不重視賞賜。聖經提到摩西時,說「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十一26)。摩西是埃及王子,生活富裕,卻不貪愛錢財,身在皇宮,卻勝過宮中一切引誘、罪中之樂,因為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就是更美的復活。摩西對將來充滿盼望,他不是想望得到今生的財寶,而是想望將來的賞賜!

我們愛神,想望賞賜,是否功利呢?屬靈書缺少這方面的信息,是主讓我看見賞賜的寶貴。我尋求真理,也思想這方面。很寶貴,所有賞賜都與主有關,即所有賞賜,想望得更多賞賜,會使你在永恆與主更近,更深享受祂,你心靈容量更大,所以賞賜很寶貴!賞賜不是酬勞,或是怎樣爭取得來的。摩西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保羅也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他來得的獎賞,他們對永恆,充滿想望,而與永恆相比,今生很短暫!

相信我們在主心中極其寶貴

我是誰呢?其實我很渺小!我想到龐大宇宙中,我只處身一個很小的空間,我的人生與永恆者相比,非常短暫。摩西說:「從亙古到永遠,祢是神。」(詩九十2)他體會人生短暫。信心很重要!我何等渺小,出現的時間很短暫,但我體會自己在神心中極寶貴。許多人想抓住世界,但能抓住多少呢?能否抓盡一切?比起全宇宙,以物質角度看,地球有多大呢?人能睡多大地方?然而在廣大宇宙,我只出現霎時,卻真真實實得著無限者最高個人的愛,這份愛實在太超奇!

與無限者相比,宇宙十分渺小!宇宙之外,祂四面八方無限地延伸。即使我乘坐光速飛船,仍追不上祂,永遠到達不了祂無限的邊緣!然而,無限主竟為我成為人,與我體積相約,活在地上的歲數比我少(我今年七十六歲)。真是Nothing beyond(再沒有別的)!主全情委身、投入,永遠為人,留下肋旁愛的傷痕,顯出我在祂心中的位置。神用亞當的肋骨造夏娃,成為亞當的配偶。神造人時,已表明這件事太重要!

以弗所書第五章30節,保羅說我們是主骨中的骨,與無限者最相配,與祂有最深愛的聯合!這份超奇的愛,使我短暫而渺小的人生,有了意義,我是無限者的至愛!這份愛如此超奇,我們要用勇敢的信心去相信。主用許多證據、講法,多次說明,使我們體會祂的愛多真實!祂留下凹陷的傷痕是真的!

我體會主說:「我成為人,使你不覺自己渺小,你要有信心。我成為人,在地上活了三十多年,你不要以為人生短暫,信心就受影響。我真的為你而死!」永恆者受極大痛苦,為我們而死,祂表明:「你要相信我真的很愛你!」主的一切明證,為使我們有信心。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是神愛的表達。當人犯罪,聖經提到「女人的後裔」(創三15),就是神的兒子,會打傷魔鬼的頭。神說:「魔鬼害你、欺騙你,我要打傷魔鬼的頭,但我的腳跟受傷,為著你,我付出很大!」無限者為亞當、夏娃做皮衣,當中有寶貴意思!我雖渺小,但聖經講得很清楚,神從早到晚顧念我,又照顧我一生,祂的恩典是一生之久。

相信神對我們的看顧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三6)

「一生一世」:我喜歡英譯為all the days of my life(一生中的每一天)。

「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聖經有很多「必」字,沒有這字,意思就相差很遠。「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們,是無限者的恩與愛隨著我們。今天就有恩典,且是一生之久。

我們要有信心,主把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單從我身上,已顯出祂是無限者。一個人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有很大需要,以身體為例,從頭髮到腳趾都可能出問題;我們心靈的需要更大,從早到晚都有很多事攪擾我們的心靈,加上我們想望快樂、滿足,遇到不同環境,就產生不同需要。很寶貴,主全知一切,使萬事為我們效力,惟有無限者才做得到!

神看顧全地動物。我在家觀察螞蟻,牠們很細小,卻不簡單,因為是偉大的神創造牠們!神照顧、餵養全地各種動物,實在厲害!我全身無數細胞都可能出問題,神很真實,照顧我一切所需。祂聽全世界所有基督徒的禱告,既真實又全能。祂要我們對祂充滿信心。

不輕看自己的人生

我們的人生很短暫,但太寶貴,無限者使我們有真正的人生意義,祂的心意就是我的人生意義。無限者為你我有地上一生,直到壯年,為我們捨命,祂親自活出榮美人生!你不要輕看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極其寶貴;也不要輕看自己的工作,主也曾做木匠。

我年輕時不明白,為什麼主來地上,多年做木匠,但出來傳道只有三年,好像不划算!神當然有祂的原因,祂充滿智慧。首先,主用三年時間帶來巨大影響,證明祂不是普通人,是神的兒子降世,祂完全遵行神的旨意,帶來極大果效。另外,我們有些人要上班,有些是家庭主婦或學生,主與我們一樣過「平凡生活」,但祂過得很完美。祂身處不完美的環境(比現時香港環境更艱難),當時以色列被羅馬統治,祂又常經憂患,多受痛苦,卻活出完美的生活。

我們的一切,因主得以昇華!我們上班,是面對美事,一點不差勁,一切都因祂有所提升。主要安慰我們,使我們一生每一天都充滿信心。不要輕看今天所謂「平凡的日子」;你有信心,愛祂、聽祂話,一切變得不平凡。主說,一杯涼水給小子,都不能不得賞賜;上班又有賞賜。主欣賞你,有天要給你賞賜,使你與祂更近,是永恆的賞賜,你必能得著。你的今生影響永恆,很重要!

大衛的詩篇,顯出他對今生充滿信心

大衛很榮耀,因為他充滿今生的盼望;保羅也充滿今生的盼望,所以成為榮耀的人。他有全備的信心,信神所說關於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應許。他的信心不是「片段式」,缺了今生的盼望,只信將來主回來的恩,以及過往主為他死所成就的,卻對中間這段時間沒有信心。現今基督徒心靈軟弱,不夠喜樂,因為對今生的盼望認識不夠。事實上,神負責我們一生,直到永恆。感謝主託付了我。祂興起這個流,必會負責到底,無論任何攔阻,我仍充滿信心。就算主沒有給我明證,單憑聖經中的應許,我已充滿信心。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二三1)

詩篇第二十三篇是充滿信心的詩,一次次提到「我」。這篇詩描述牧羊人從早到晚照料羊的生活:早上牧人帶羊出去,到青草地躺臥;經過幽谷,若有羊受損傷,為牠抹油;餵羊飲水,使牠福杯滿溢⋯⋯牧羊人代表耶和華,這篇詩是一個縮影。大衛是牧羊人,他想到神是他的牧者,從早到晚照顧他。大衛對神很有信心,因著他每天看羊,細心照料每隻羊,他相信神同樣看顧他。同時,他體會神很看顧他的羊群,神尚且照料這些動物,何況我們?大衛藉著牧羊,聯想到神,你也要藉著工作和上學,思想神自己。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三6)

大衛不單對今生,也對將來充滿信心,相信神必給他恩典。大衛並不完全,他曾經失敗,原因在於當時他對神不夠信心。

「我終身的事在祢手中。」(詩三一15)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詩一三八8)

大衛的詩篇,一篇篇都充滿信心。他被撒母耳膏立為王,掃羅逼害他,他卻大方地恩待他,相信自己有一天必作王。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祢的手必引導我;祢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一三九9-10)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詩二三4-5)

大衛深信在地上,無論遇任何環境,神都與他同在,為他擺設筵席。保羅同樣有信心,所以他們兩個的心靈都很榮耀!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二七13-14)

大衛對今生有盼望,否則必會喪膽、低沉。大衛與保羅一生遇許多難處,卻對今生充滿信心與盼望。我也是這樣,否則沒法越過難處。若你有信心與盼望,不但能勝過一切,更可以喜樂、誇耀。

大衛寫了很多詩,人生十分榮耀,全因他的信。他的詩很光明,我的詩也不是憂憂悶悶,因我對今生充滿盼望。太寶貴,我們有主,祂是永恆者,祂照顧我們的今生,不單在過去,現在祂也要我們每天與祂有情愛交流。

禱告

「主啊,太寶貴,祢向我們打開祢的心!祢給我們既寶貴又豐富的話,涵蓋我們的今生與永恆!主啊,太寶貴祢給我們許多愛的應許,甚至用祢的血立了最完備、最美麗、最幸福的愛約!

主啊,太寶貴每天必有祢的恩惠和愛隨著我們!每早晨都是新鮮的,祢的恩典是一生之久,我們在活人之地必得見祢的恩惠!主啊,感謝祢從早到晚柔細的照顧!求祢開我們眼睛,使每個孩子看見,祢重視、欣賞我們每天的生活,必定給我們賞賜。主啊,祢全知一切!一杯涼水給小子,不能不得賞賜,祢是我們全知的知己。

主啊,太寶貴祢親自來地上生活過,使我們看見自己的人生一點都不簡單,因為無限者親自成為人,祢渴想成為人!主啊,你真的進入我們所有需要裡,昇華我們的人生,使我們一切變得寶貴,因為祢親自來地上活過,祢變化了一切!

主啊,祢使我知道,我在祢心中最寶貴,是祢的至愛,骨中的骨!主啊,很寶貴祢走過的路程,不單是事實,祢還永遠存留肋旁愛的傷痕,向全宇宙永遠宣示,印證我們與祢在全宇宙中最深的聯合,祢對我們有最高的愛!

主啊,祢已用祢一生、十字架,還有祢寶貴的話表達了!直到永恆,為我們設計這愛夢,有祢與我們一同經歷,是無盡昇華。主啊,很寶貴祢快回來!經上的話比新聞更新,一切局勢顯示已在布局,祢使我們成為最後一棒,哈利路亞!

主啊,感謝祢為我們擺設一生之久的筵席,無論在任何敵人與環境中,祢都為我們擺設寶貴愛的筵席,是充滿盼望的筵席!我們必定與祢一同喝新的杯,我們一定會與祢和弟兄姊妹一同乾杯!阿爸的國必定降臨,我們必定與祢一同作王!主啊,願祢快來!」

日期:2019年9月15日擘餅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林美慧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