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中的鳳仙花

雅歌描寫所羅門和書拉密女的愛情故事,浪漫動人!所羅門王裝扮成牧羊人,接近村女;他們的故事,在巴勒斯坦曠野展開。雅歌預表主耶穌和信徒之間的愛──主耶穌愛我們,從天到地尋找我們,更死在十字架上,為要得著我們。祂現今已升到天上,但有一天必會再來,接我們與祂永遠團聚。

雅歌中,良人預表主耶穌,但其實除了稱主為「良人」,雅歌也用其他動植物去形容主的榮美,其中之一是「鳳仙花」。鳳仙花在聖經只出現過兩次,都在雅歌裡面。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歌一14)

「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有佳美的果子,並鳳仙花與哪噠樹。」(歌四13)

據說,這種鳳仙花是灌木,學名是Lawsonia inermis,是古代的香料和染料。開花時,白色或黃色的花聚在枝頭,芳香濃郁。雅歌描述在隱基底葡萄園裡,種植了這種植物。當時的葡萄園外,一片荒蕪,是巴勒斯坦一帶最貧瘠的地方,園內卻生機盎然,鳳仙花盛開時,在蒼鬱的園子裡,特別引人注目。主無比榮美,超乎萬人之上,願我們都被祂吸引,快跑跟隨祂。

按希伯來文,鳳仙花的是כפר(kopher),與「贖罪」、「贖價」、「蔽罪」為同一個字。會幕中,至聖所裡,有兩個用金子錘出來的基路伯,安在施恩座的兩頭,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施恩」的原文是「蔽罪」(來九5)。神向摩西說:「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出二五22)舊約時代,那裡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書拉密女以她的良人為鳳仙花,表達欣賞,也以他為最突出的;良人也稱讚她的園裡有鳳仙花,形容她美麗動人。今天,主是我們的良人,我們也以主為鳳仙花,集中注意祂。祂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捨了自己,付上最高贖價,買贖我們永遠歸祂!

作者:陳麗燕、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