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神的憐憫和安慰(二之二)(余光昭)

神在教會身上有很深憐憫


神的憐憫,又廣又深。主成為人,凡事與我們相同;祂是全知的,卻仍親身經過人間種種,這更顯寶貴!主來到地上,同時是神,同時是人;祂以這種「身分」,為我們受苦,有一份更深的體恤,就好像你試過牙痛,才更明白別人牙痛時的感受。主與我們聯合,一同經歷,一同承受,實在太寶貴!主與我們聯合,超過葡萄樹與枝子、頭與身體,以及世上各種聯合。身體一處受傷,會影響其他部位;一個肢體受苦,會影響整個人。某個器官有癌細胞,也會影響全人,因為身體各處,緊密連繫,相互影響。主與我聯合,一同承受,比起祂沒有經歷過,甚至不是與我聯合一同去經歷,更是寶貴!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患難的缺欠」:不是指主釘十字架有不足,也不是說主受苦不夠、救恩不完全。主成就的救恩,已最完全,祂更與我聯合,一同完成祂心意。因為祂與我聯合,祂會與我一同經歷難處:我傳福音受逼迫,多年來建造合主心意的教會,也經歷過很多難處,被人毀謗,筋疲力盡!如果我不是建造主心意的教會,相信不會遇那麼多毀謗,甚至有生命危險。然而,我經歷主多次救我性命。很多事情,很明顯是仇敵作為,例如我在溫哥華申請移民,被車撞倒,那兒應該慢駛,但那輛車撞倒我,我整個倒在坑渠上,連羽絨都爆開了(到現在我還保留著那件羽絨呢)!我卻沒有大礙,爬起來繼續趕去辦移民手續;又有一次在溫哥華,有一輛車停在路上,但我過馬路時,那輛車就開動,把我撞得趴在車窗前!那兩件意外,都在我辦理移民溫哥華手續時發生。假如主沒有救我性命,就不會有溫哥華那十多年主給我們的真理亮光!
我的人生,經歷太多,我們很需要主。我覺得走完一生路程,最寶貴是看見主自己,祂藉著難處,使萬事互相效力。我們親身經歷神,十分重要,沒什麼可相比。你經歷祂,會知道祂何等真實,你更要在難處中經歷祂,沒任何安慰比起親身經歷祂得的安慰更大!縱有難處,只要心與主近,就沒有問題,因為祂是源頭,掌管一切,你也要知道祂喜悅你。
仇敵毀謗主,也毀謗保羅,但主的同在很大,所以你不用怕!於我來說,實在沒有什麼幽谷。遇難處,只要經歷主,祂會與你同在,這是最大安慰!

經歷神,是我們最大安慰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林後一3-6)
我可以承受厲害苦楚,但我要從主那裡得安慰。神在我身上的安慰,多得沒法述說,祂全知道我各樣難處,最大的安慰,是我經歷祂,與祂很近!我與那位至高者、那位掌管一切的在一起,與祂最近,還怕什麼呢?沒有別的比這更安慰我,使我更快樂,我還會得到祂各方面供應。
「求祢發出祢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祢的聖山,到祢的居所!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祢!」(詩四三3-4)
這是我經過一切,沒法數算的安慰。
感謝神,各方面安慰我們、鼓勵我們,經歷祂、享受到祂自己,是我們最大安慰!

2018年5月20日擘餅分享
抄錄:李國森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