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盟愛約(二之二)(余光昭)

約翰──愛的使徒

「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3)

約翰寫這書信,是要弟兄姊妹喜樂充足。主是喜樂的源頭,只有享受祂的愛,我們才可以相愛,這就是神的家。約翰沒有忘記他年輕時(大約六十年前)跟隨主,他仍記得主當晚吩咐他們要彼此相愛,他也成為「愛的使徒」。主說的話,約翰珍存心裡,又影響他一生。約翰曾挨近主的胸膛,今天我們在主懷裡,祂也扭轉我們整個人生。約翰本來脾氣猛烈,所以主為他起了個別名叫「雷子」。有一次,有人不接受福音,他竟發火,問主要不要用火燒滅他們!然而,他最後成為「愛的使徒」,厲害改變!

保羅──恩的使徒、新約的執事

保羅原本嚴守律法,但他成為「恩的使徒」。他的書信經常提到恩惠、平安、憐憫,也多講到「恩」。他也是「約的使徒」,他心中充滿新約,太寶貴,他是「新約的執事」(林後三6),幫助人進入新約。當晚,主與門徒坐席,保羅不在場,因為他當時仍未得救,但主特別將當晚所發生的事向他啟示,他就像親臨現場。他用了大約半章聖經,寫下當晚的事,有些更是馬可福音和馬太福音沒有提及的。他說這杯是「福杯」,這一點其他福音書沒有提及,不是其他門徒不知道,而是保羅寫得更多,他深知這是新約的福。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保羅特別講到當晚發生的事,他雖然不在場,但心裡有很大享受。

保羅的改變與看見

保羅經歷活在律法中的痛苦,沒有出路,徒具外表,內心卻充滿犯罪的痛苦、掙扎。主向他顯現,使他看見舊約所預表的那位,已經來了,還向他顯現!保羅熟讀舊約,現在才知道自己不明白舊約,完全走錯了!保羅逼迫信徒,路途中主顯現,向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徒九4)但主在榮耀中,保羅怎能逼迫祂?原來,主已與信祂的人聯合,保羅逼迫信主的人,也等於逼迫主。我們與主聯合,實在太寶貴,這聯合比頭與身體的聯合更深!

保羅信主前,拚命追求律法,本不是錯,因為律法是神的話,但他並不明白律法。他很熱心,甚至逼迫信主的人。所以,要保羅放棄舊約,十分困難,所以他走去阿拉伯,要通透所經歷的一切。他發覺人生走錯,而且完全走錯!有時,你拚命追求的,可能也錯,因為你沒有從神而來的亮光,看不明白。現今世上很多人,都追求無謂事物,那些是肥皂泡,定會破滅,有一天,他們會驚覺是錯,但已沒法回頭,去到永恆,就知道一切真相。幸好保羅及早知道,他去阿拉伯,在曠野安靜,與神親近,他要得啟示。後來,神真的給他厲害啟示,他透徹明白舊約。今天,你是否需要有新的看見、更清楚的看見呢?是否需要聖靈引導你進入一切真理,厲害改變你呢?從提摩太後書,你看到保羅快要殉道時,他的態度如何呢?保羅在事奉主、建造教會過程中,經常被打,一身傷痕,但他在獄中唱歌!我們從中看見,他認識主多麼寶貴,他與主的關係多麼深厚;主對他個人的愛,激勵了他。我盼望我們也一樣,因這份愛和神的心意得激勵。神的心意出於祂的愛,是美麗的計劃與安排,也是為我們一生到永恆的計劃與安排。你反顧念人的事,那些事的價值,是否高得值得你委身呢?你最終只會後悔,發覺是無謂,毫無價值。

保羅先享受新約,再帶人進入

神很想我們進入新約的福分,所以將四個福分簡潔寫出來。第一個福的第一點(1A),神要將祂的律法放在我們裡面,寫在我們心上。這裡,律法不是單指舊約律法。單單一個福分,已經包含很厲害福氣,是聖靈寫在我們心裡,又把石心變為肉心。神不是單單賜聖靈給我們,聖靈還會繼續工作。我們真是太有福,這真是福杯!

保羅是「約的使徒」,他很明白新約所包含的。他的書信,逐點詳細解釋新約福分,他自己先去享受,然後帶人進入享受。他得著厲害啟示,眾使徒中,他詳盡說明新約,他自己也最享受新約,所以他的人生很榮耀。本來他受控告,有不少陰影,但後來他竟說:「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羅八33-34)「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保羅的改變,實在厲害!他以往誤用舊約,但新約已代替了舊約。不是舊約不好,而是保羅不明白舊約需要新約來完成。舊約說到,這位用血為我們立新約的主會來,還會第二次再來。舊約說得很清楚,看現今世界情況就知道,主快回來。你千萬不要眼瞎,看不見將來的事。敵基督會用手機和武器來控制世界,災難快要來臨。教會快要完成,我們是最後一棒。

新約第一個福氣

聖靈是父的應許,是我們最大而永恆的福氣。聖靈來了,住在我們心中,父、子、聖靈是一位神,所以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的時候,阿爸和主也住在我們裡面。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最榮耀的盼望;阿爸也住在我們裡面,與我們最近。阿爸、主和聖靈與我們,沒有物質距離,是靈裡的相近,我們要充滿信心去親近祂,就會享受祂,感覺祂與你很近,比你與密友更相知和相近。

新約第一個福分的第二點(1B)是與主聯合,主住在我們裡面。第三點(1C)是重生,這些都在你信主那天同時出現。第四點(1D)是神寶貴的話。第五點(1E)是聖靈作工,不斷寫在我們心裡,開我們心靈眼睛,使我們看見祂話的寶貴,影響我們的心思和各方面。神的話在我們裡面,不單是聽信息,從外面得到一些資訊,而是祂在我們心裡教導我們、開我們心靈眼睛,使祂的話進到我們心裡,影響我們,整個人變化。這真是極大福氣!

聖靈不斷在我心裡寫,寫了快將六十年,不然也不會有這個流出現,如果我不知道,又怎能有合祂心意的教會呢!我分享這約,從2018年9月直到現在,是跨月的祝福(甚至是跨年的祝福)!五十年來,祂帶領著我們,不斷開我們心靈眼睛,太寶貴!祂真的帶領著我們,我們真的走在祂心意裡,這真是祂的託付!新約每個福氣都很大!神的話很寶貴,加上有聖靈開我們心靈眼睛,教導我們,負責我們一生,實在太寶貴!

新約第二個福氣

第二個福氣,說到神是我們的神,祂屬於我們,我們也屬於祂。我們不但知道祂屬於我們,還知道祂是怎樣屬於我們,祂是我們的親阿爸,是這樣屬於我們,我們是祂的親孩子,是這樣屬於祂!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主七次說到我們是阿爸賜給祂的人。主又講到祂自己是新郎,施浸約翰也說主是新郎,他聽見新郎的聲音就快樂,新婦就是教會。你看啟示錄最後一章,就知道我們是這樣屬於主;祂是這樣屬於我,祂是我們的真良人。還有聖靈也屬於我們。這些福氣實在很大,超過以色列人所得的,神也屬於以色列人,但祂與我們的關係是更深,這是那位立新約的主告訴我們的。

新約第三個福氣

第三個福氣很大,保羅說是至寶,就是認識主耶穌基督為至寶,意思是親近祂、經歷祂。這也是我人生至寶,只有親近主、經歷祂,心靈才會湧流,否則我不知如何「捱」過人生。有祂,我能喜樂!

新約第四個福氣

第四個福氣很寶貴,我們一切罪再也沒有了,十分寶貴!保羅覺得特別寶貴,因為他過去被罪捆綁,實在悲慘,但後來,他說自己永遠完全。第四個福氣太重要,你們要進入。你進入後,就知道你與祂之間一點罪也沒有,只有愛永約。

永無隔絕,
永無遮擋,
無雲的清晨,
我一粒塵的罪都沒有,
比雪更白亮,
一塵不染,
更是多彩寶石,
比日頭更皎潔,
比月亮明媚。
今我是最美多彩寶石,
在主心閃耀,
永閃耀在父前,
是父、主至愛!
主獻一次永遠贖罪祭,
幔子永裂開!
我已得永恆完全赦免,
永遠完全!
每一時刻、任何狀態,
我永在祂裡面!
已永蒙救贖,
完全赦免稱義,
罪這事(sin issue)永過去!
今甜享永生,
主更永住我心,
我同祂坐天上,
我永是父至愛親孩子、
主至愛甜佳偶!
是祂永最戀慕鴿子、完全人!
無限寶貴祢為我死,
贖聘我歸祢,
祢更珍留凹陷愛傷痕,
永恆祢愛盟。
祢我中間永遠再無罪,
祢我中間只有祢愛約。
今有祢永遠住我心,
真是最深聯合,
祢使我與祢同坐天上,
真太完美悅納!
基督在我心成了榮耀盼望!
No more condemnation! No more separation!
祢我有最深愛和生命,
最美永遠結連,
愛永約最深綁繫祢我在一起,
神(父子聖靈)我中間永遠再無罪,
神我中間只有恩愛約,
最美平安永約!
在新耶路撒冷,
神擁抱一切至愛,
同享無盡永恆,
甜享祂無限,
父子聖靈無限!

「No more condemnation」:這句歌詞,取材自羅馬書第八章1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我們永不再定罪,祂已經為我死,解決一切罪問題,並且已經與我永遠聯合。

「No more separation」:保羅問,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八35)太寶貴,已經沒任何事,可以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了!

2018年11月18日主日擘餅分享
信息:余光昭
筆錄:李國森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