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等權利!隨時隨地到主面前(二之二)(余光昭)

雅比斯的禱告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上四10)。

很寶貴,神允許雅比斯的禱告,這也可以作為我們的禱告。

「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要擴張境界,必須先得到神的祝福。「擴張我的境界」也包括幫助別人,雅比斯想成為別人的祝福。

「常與我同在」:雅比斯珍貴神的同在,知道神最寶貴,所以這禱告蒙神悅納。他既珍貴神,必會親近祂。若只求神同在,卻不去親近神,不與神同在,實在不合理。

「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我一生遭遇很多難處,但神知道我程度如何,可以承受多少,並且祂掌管一切。雖然環境不如意,人待我不好,我卻能經過一切,且會得著賞賜,又從中有所學習,更明白祂的話,好處很多。香港近來發生的事,帶出很多信息,幫助我們明白更多:突顯主給我們的是極寶貴的,更看見盼望的寶貴。主知道我們在什麼時候遇上難處,於我們是最好,例如若現在每個都病了,就不能幫助別人,所以一切都不是隨便安排的。若我們未完成祂要我們所做的事,祂不會隨便接我們到天上。祂看顧我們一生,我們不用憂慮。

為自己禱告,保佑自己不遇上苦難,好像很「著數」。我們當然不想遭遇不必要、無故發生的事,主也應許保護我們,祂不想我們白白受苦,所以我們禱告後,就不用憂慮。沒有禱告,就可能吃虧。我自己的「奇珍禱告」,不斷加增內容,保護更嚴密,我發現無故的難處和攪擾大大減少。同樣,很多弟兄姊妹自從實行奇珍禱告後,就感覺少了「意外」。其實我們不知道會遭遇什麼,因為已在主保護之下,根本沒有遭遇到,但會感覺攪擾少了,也沒有發生危險。我們為自己的心靈,及為別人禱告,主都會垂聽。

聖經裡關於禱告的應許

「經上說:『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十11)

這是極寶貴的應許。

「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2-13)

多麼寶貴,主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雅各書說我們得不著,是因為我們不求(雅四2)。盼望大家常常求告神,無論大小事情,例如找不到東西,撥不通電話,都求主幫助,就更多經歷祂。凡事都可以禱告,都有益處,不會浪費時間,反而省時,可以做更多重要的事。我過往在很多情況,都經歷主聽禱告,連天氣也可能改變。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四8)

「神就必親近你們」:禱告包括親近神。「必」字很寶貴,不要看自己感受高低,最重要是神必親近我們。祂很珍貴我們,若我們真誠到祂面前,祂就會親近我們,並且必會有得著。孩子呼叫爸爸,爸爸應該會走向兒子。有一位弟兄,每天大概親吻兒子二十次,到現在至少已經有四萬次了!連地上的爸爸都有如此表達,難道我們天上的親阿爸不會親近我們嗎?我們與祂對話,不用申請,不用排期預約時間見面,這是何等大的權利!阿爸只怕我們不夠「長氣」,太少在祂面前,但絕不怕我們阻礙祂的時間,不會嫌我們親近祂太久。

這些應許極其寶貴,因為神自己是最寶貴的。我們要過盼望的生活,必須回到那位賜盼望的神面前,祂是我們的盼望,正如提摩太前書第一章1節說,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盼望。我們無論狀態如何,只要到神面前,祂都能使我們再有盼望。有誰曾經心情很差,但一到祂面前,就好轉過來呢?我相信大家都有這經歷。我們要快快到主面前,不要獨自承受痛苦。我們軟弱時,祂會使我們升起;我們感受無力抵抗一切,只要到祂面前,心靈就扭轉了!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一四五18)

這是禱告的應許。不單在我們親近主或唱詩敬拜的時候,就連我們在祈求,祂都會與我們相近。所以當我們實行奇珍禱告,都會感受祂親近我們,因為我們是與祂相交。我們越禱告,心靈會越覺得安寧,與祂越相近,整個人更回到祂面前。所以就算是祈求,都有幫助,而唱詩敬拜,體會就更深。敬拜與祈求有關連,都是向著主自己。我們誠心親近祂,無論禱告什麼,祂都會與我們相近。我想起第一程,我們享受敬拜,也有懇切禱告,整顆心與祂很相近,深深體會祂的同在。

聖經裡有很多關於禱告的應許,例如我們無論禱告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約十六24)。這「信」必須根據神的意思。而不是固執堅持一些不合神意思的事。聖經又說,若我們缺少智慧,可以求那厚賜與眾人,不斥責人的神(雅一5)

我經常求神給我智慧引導教會,因為有眾多弟兄姊妹,也有眾多需要,我應該做什麼,以及怎樣做,實在很需要智慧。我起初回港時,不知道該怎樣做,但我知道主與我同在,但我必須倚靠祂,有更多禱告。主當然可以使用我過去的經歷,但我不能單靠經驗或過去的認識;若不倚靠主,就很有可能出錯。再者,有不少事情是我從未經歷過的,實在需要祂給我智慧。

很寶貴,若我們缺少智慧,主會給我們,祂聽我們禱告。我們需要祂引導我們人生中的大小決定,一次錯誤決定,會帶來很大影響,所以我們很需要主。人生有限,若走錯路,實在可惜。感謝主,多年來,開了我們心靈眼睛,給我們很多亮光。某些經文,我想明白,禱告過百次,求主使我明白,因為歷代都不能解釋清楚,我也知道是錯的,但又不確定怎樣解釋才是真確,但主真的開了我的眼睛。仍在求學的弟兄姊妹,要求告主,祂會給你們智慧。總之,我們要凡事倚靠祂。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我們即或失敗軟弱,主都憐恤我們。若我們沒有失敗,就更得恩惠,繼續昇華,做到祂要我們做的,主會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我們都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但若終日到祂面前, 將一切交託祂,求告祂,到事情發生時,祂就會幫助。預先知道要發生的,當然要禱告交託祂;不知道的,也因為全人倚靠祂,祂就會使我們經歷祂。我們實在很需要祂,很寶貴我們的今生與永恆都有祂。

主賜平安和盼望

我們確實要感謝,有這麼大的權利,隨時隨地到主面前。聖經說我們可以將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彼前五7);祂是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詩六八19)感謝主,雖然面對眾多事情,我仍一無掛慮,不被重擔壓著。主說,祂的擔子是輕省的,祂的軛是容易的(太十一30),祂不但背負我們的重擔,更背負我們整個人!太寶貴,我們能夠擁有主自己。

主有眾多應許,面對各樣事情,祂會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6-7),就是人想像不到的平安。現在的人心裡極不平安,但我們在主面前,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心中就可享受這平安。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可以先感謝,主必看顧。我們到祂面前,才可得到平安。祂將平安留給我們,祂是賜平安的主,賜盼望的神,我們到祂面前,就有盼望。面對這麼多需要,我也曾遇上不少難處,但我一次次到祂面前,心靈就被提升,充滿盼望,且是榮耀可誇的盼望。我們要一同感謝主。

禱告

主啊,我在桌子前,看到餅和杯,感到無限寶貴,祢竟為我們永遠成為人!這個餅還要裂開,祢確實為我們受了最大創傷,甚至被阿爸擊打離棄。祢為我們流出寶血,將我們永遠、完全地帶到阿爸、祢和聖靈面前!主啊,太寶貴祢在十字架上呼喊『成了』!祢成就了完美救恩,使我們能夠隨時隨地坦然無懼到祢面前,更寶貴是祢最歡迎我們,祢渴求見我們的面。

阿爸、主、聖靈啊,這權利實在太寶貴!我們不單可以將需要一一向祢傾訴,更可以與祢最親密地相交,享受和得著祢!

主啊,惟有祢是我們永遠的出路,難以數算我們的心靈多少次在祢面前升起,哈利路亞!祢真是我們的福分,我們心裡的力量,直到永遠!太寶貴,我們能夠常與祢同在,祢又與我們同在。

主啊,感謝祢使這個流成為一個親近祢的流!祢使用這麼長時間來預備,因祢渴慕我們能夠更深享受、經歷祢。主啊,盼望祢和阿爸看見這勞苦的功效。主啊,祢真是道路,祢開了又新又活的道路,我們不單能夠到祢面前,祢和阿爸也衝出來擁抱我們!祢衝進我們的心!太寶貴,我們能夠與祢有全宇宙直到永遠最深愛與生命的聯合!哈利路亞!

2019年11月3日主日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盧玉君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