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余光昭)

耶和華──永恆主

「耶和華啊,求祢記念祢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詩二五6)
神的憐憫和慈愛,亙古常有。從亙古到永遠,祂是神;何時有祂,祂何時就愛著我們。從字面看,你未必很清楚「耶和華」是什麼意思,只知道祂是神。我很喜歡一個譯本,將「耶和華」譯作「永恆主」,把「我是」(I AM WHO I AM)的意思表達出來。
我喜歡上山親近主,很有益處。你看見神的創造,而且每天所見的都不同,眼界更廣闊,更體會無限者是怎樣的,以及體會「耶和華」這名字的意思。

認識神的憐憫、慈悲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神。」(詩九十2)
未有地與世界時,祂已是神,也已經愛我們,祂愛我們比這天地長久。不單愛,還有憐憫。我未出生時,神的憐憫已在。祂憐憫的心腸,看見我們今生、永恆的需要。
「憐憫」有時譯為「慈悲」,很切合我們的需要。當我們犯罪,就很需要神的憐憫、慈悲,但祂的憐憫、慈悲不是單為解決我們的罪。我們信了主,罪已經解決,但仍有很多需要,仍有很多地方不夠認識。一方面,我們被一些事傷害過,以致有錯誤觀念,阻礙我們享受主;另一方面,因為認識不夠,即使沒有阻礙,但仍享受不了。你初信時,主和阿爸都很愛你,但因為你不夠認識主和阿爸,就有點「吃虧」了。你越認識神,越懂得親近祂,就更容易幫助你終日享受祂。
主來到地上,要指示父的名。新約聖經有很多關於阿爸的經節,主還要繼續指示阿爸。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記載主釘十字架前向父的禱告;主復活後第一個信息,也講到祂的父就是我們的父;到現在,祂仍要在我們心中指示阿爸,使父愛祂那份愛在我們裡面;主同時向我們打開祂的心,使我們享受祂的愛。你信了主,即使不夠認識祂,祂仍然那麼愛你,你卻很吃虧──祂給你一切豐富,你卻不知道;或者知道了,卻有質疑,不夠信心去享受。就如一個人家裡藏有價值連城的寶物,他自己卻竟不知道,生活依舊那麼貧乏。所以保羅說,要竭力追求,得著主要他得著的。主要我們每個所得的,真的很厲害!主不會說謊,聖經記載了祂很多話,仔細描寫。祂又親自來,走過一生路程;祂覺得仍然不夠,還要用祂榮耀的身體、凹陷的傷痕作為愛證,繼續指示到永恆!祂的愛,真是很實際!
今年,我很珍貴一件事:有很多弟兄姊妹對主的愛更有信心,更體會祂個人的愛,不是單單知道,而是更有信心。若你知道自己在主心中的位置,真是你所需要的,你會有所不同,連看事物的態度都會改變。太寶貴,這都包含在神的憐憫裡──單是解決我們的罪問題,我們不用下地獄,已很厲害;父還要領許多兒子到榮耀裡去!祂的憐憫,從亙古直到今天都是常有的,但你首先要來到施恩寶座前得憐恤,也要親近祂,在祂面前蒙恩惠。祂憐恤你,因你經歷失敗;你蒙恩惠,使你恩上加恩。

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哀三22-23)
耶利米哀歌談到神的憐憫,祂的愛每早晨都是新的,都會加給你,但你要將心敞開,與祂親近、相交,領受洪恩,享受祂自己。祂是最完美的供應,祂還有別的要給我們。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如果沒有犯罪,只是想得恩惠,當然可以坦然無懼到神面前,但太寶貴,連經歷失敗,想得憐恤,都可以坦然無懼到祂面前。有時你失敗太多,祂會管教你;有時你感到無顏面到祂面前,不斷延遲,但最終你會發現,不到主面前,根本沒法弄好自己。我們應該fly to Him(飛向祂)!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主就是心靈急症室的「全能醫生」。
主復活後,先向婦女顯現。如果那些婦女不是那麼愛主,我相信主會先向彼得顯現。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他心靈太有需要,太痛苦!主充滿憐憫,祂知道彼得很愛自己,卻未夠認識;只靠人的情感去愛,也不足夠。所以我們很需要主,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使我們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得憐恤、恩惠,這真是我們每天的需要。即使有失敗,都可以坦然到祂面前;不要藏起失敗,要更飛快回到祂面前!比方說,你病重,但竟對醫生說:「醫生,我病得很重,我弄好自己才來看你吧!」這樣是否很傻!救護車載著病人時,有時要其他車輛讓路,以致盡快到醫院!主也一樣要你盡快回到祂面前,祂才可以幫助你。全宇宙再沒有別的地方,只有在祂面前,我們才可以提升。

無微不至的愛和憐憫

神的憐憫,從亙古已經發動,我們是最深出於祂的愛念。我們雖不是永恆者,但我們早已在那位自有永有的愛念中、心念裡,是祂最深的心思、最厲害的愛夢!我們深入地在祂裡面,最深出於祂,我們必定是祂第一的愛,從亙古,沒有比我們更早在祂的愛念裡!祂更說祂愛我們直到永遠!這份愛歸於我們,是永遠的愛,從亙古到永遠的大愛!
主愛我們,到底有多深呢?主親自來到,表明祂的愛!祂在地上時說的一切比喻,以及雅歌、啟示錄……都讓我們看見這份愛多麼美麗、溫柔!至高、永恆、無限的主,對我們這些有限者的愛,多麼無微不至!「無微不至」這句話,只能用在神身上,沒有人能夠做到這程度,因為人不是全知,也不夠能力。單是神的愛,已無限寶貴,加上憐憫,真是寶貴得難以形容!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我們最適合到神面前,一切都要「讓路」!我們有「急症」時,更要到祂面前。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可十13-14)
門徒阻止小孩子見主,主就惱怒,祂要小孩子到祂那裡去,更抱起他們。全宇宙,神最歡迎我們!幔子裂開,父衝出來擁抱我們,而不是我們爬進去;浪子歸家,父跑去抱著他,與他親嘴,而不是浪子主動擁抱爸爸。很寶貴,我們從亙古,已與這位無限者有connection(連繫),是祂最美麗的心思、愛夢。

2018年4月29日擘餅分享
抄錄:李國森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