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變化的路(六之一)(余光昭)

主改變我們與眾不同
當我們親近經歷主,就能發出影響力,主也必定會用我們。我們正確的價值觀和所追求的,都會影響人。我們不會像其他人那樣患得患失,也不被卑賤的事影響,心裡有平安和喜樂。我們經歷主,心不能不改變,祂是我們臉上的光榮,改變我們的氣質,使我們與眾不同。即使像我那麼害羞、孤僻,也能在學校和醫院發出影響力;這完全不是靠人,而是因為我已經與主聯合。祂使用我們去影響別人,也使我們越來越合用,正如祂改變了我、開廣了我。即使你未夠合用,已經發出作用;你愛主的心,已流露出來。
你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其實他們知道你很寶貴、很特別,他們有難處時,會叫你為他們禱告(最好當然是他們信主)。不用怕所謂孤立,有無限者與你在一起,你應該很歡喜。我英文名叫Daniel,就是「但以理」。他與眾不同,立志不被王的食物玷污自己。感謝主,我站立到如今,做正確的事,走正確的路,就是神要我走的路。我們必定勝利,今生已勝利,最後也必勝利。
歷代教會有太多錯謬,很多人不能被神用,因為他們怕一站出來,就被人排擠、毀謗,正如主和保羅,為真理而戰,就被毀謗。希伯來書第十一章那些信心的人,極其寶貴。挪亞時代參與建造方舟的人不多,如果幫忙建造,自己卻不進去,真是很悲慘!
不要效法這世界,倒要分別出來,與眾不同(但不是刻意與他們隔開)。不要怕人排斥,不要怕人的說話,最重要是依從聖經,做正確的事,有骨氣、有立場!別人應該知道我們所做的是對,但即使他們不想和我們做朋友,也不要緊。我們要影響人,不是被人影響,只要聽主話,無論去到哪裡,都能影響人。能夠為主站起來,是我們的榮耀。主也為我們站起來,並且被人棄絕,甚至人要除掉祂!祂已經為我們受苦,釘在十字架上。
其他人得到什麼?他們追求卑賤的事,你不會羨慕。我們不要受影響,要做對的事。感謝主,使我成為這樣的人,如果我害怕,不敢說出真理,這個流早已消失。聖經把真理說得很清楚,有些人卻害怕站出來,不敢對抗那些做法不合聖經、錯解聖經的人。有些人則沒有信心,甚至連我的詩歌也覺得難以接受──我們影響父最深是事實,他們卻覺得是自我中心、自我膨脹。事實上,阿爸和主很歡喜,祂覺得我這孩子太寶貴,祂愛我很深。最重要是真,不受其他人歡迎,不是問題;你能為主站立,十分寶貴。若要與他們相同,但失卻基本人格,如何能改變世界,如何榮耀?
主要用你,祂要用更榮耀的你。祂太愛你,想你與祂更近,渴望你經歷祂那份愛。唯有你經歷祂的愛,才會更喜樂和榮耀。主領我們心靈上行,其他只會拉你「下行」——損友會帶你走下坡,彷彿踏單車沒有剎車掣一樣,十分危險。孟母三遷,因為她愛兒子,不想他被壞人影響。同樣,阿爸不想我們被不好的事影響。
心思和真理,十分重要
心思很重要。歌羅西教會失敗,證明他們追求的路錯了,也就是追求的真理錯了。基督徒都會走錯路,或不夠清楚真理,所以要運用聖經去判斷。有心追求,並不足夠,還需要真理。
真理很重要,但不是停在真理上,因為真理可以把我們帶到主那裡,祂是活生生的真理,祂會向我們解釋真理。所有聖經真理,能引導我們經歷和享受神。我們不能說只需敬拜,不用聽信息,因為缺乏真理,會影響你享受。若你對神有錯誤觀念,或追求上對真理不清楚,會很吃虧。不要輕看真理,魔鬼是說謊的,迷惑普天下,有三分之一天使被他欺騙。所有人都被他欺騙,但有主開我們眼睛,拯救我們。歷代基督徒都被魔鬼欺騙,甚至以為沒有魔鬼,這是很嚴重的事。魔鬼當然不希望人識破他的詭計,他不想你說出心靈的難處,以致弟兄姊妹幫助你;他也不想你聽信息,解明真理。他毀謗我們,目的是不想人接觸我們,或是懷疑我們,即使去聽信息,也起戒心,難以接受。我們遭受的毀謗,十分無理、虛假,魔鬼要攔阻人得著這些完備的真理,阻礙神心意完成。
主給我們這些真理,幫助我們解決心靈、心思及有關真理的問題。我們從一開始就重視真理,有些人叫這些做「神學」。我們的「神學」,講到阿爸和主,這些才最重要。若重視真理,關於神的真理必定最重要,可是,很多屬靈書籍內容很沉悶,很少提到神的美麗、喜樂,也找不到神是我們的親阿爸、良人的愛等內容,更有錯誤的內容。千萬不要以為講得難明,就是高深,主耶穌講述花朵、鳥兒,很容易明白。
重視自己的心靈狀態
你可能被魔鬼攪擾而不知曉,很悲慘。心思被攪擾,是很大問題。心思若能更新,就可以更榮耀。正確心思,加上經歷主,是心靈榮耀的鑰匙(key)。我們常常被錯誤的心思阻礙,難以享受主,其實我們是愛主的,不在狀態,是因為被錯誤觀念箝制,所以要聽信息,求主開眼。我很重視心靈,你一生也要這樣,十分重要。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心靈狀態影響我們一生是否發出果效,是否合主用。我們的心靈景況,無論是否與主近、有力,或感受如何,我們全都知道。我們靈裡有感受,正如肚子餓或不舒服,是感受得到的,不用別人告訴你。
大衛很重視心靈狀態,神在歷代大用的人,必定是這樣。他們經歷神,心靈更提升。他們追求認識神,到祂面前求問,被神大用。一生果效從心發出,他們保守和重視心靈狀態,敏銳到心靈不在狀態時,馬上回轉。
有些人說要認罪,例如在晚上回顧整天做錯的事,為那些事認罪,好像交帳一樣;認罪後,才能與神恢復交通。這是錯的,不合聖經。神要我們知錯悔改,卻非認罪。我們要對照聖經,主沒有要求門徒認罪。我們不用因一直注意自己的表現而被攪擾,那些意念,是魔鬼的意念,他想令人心裡常常不安。聖經教導我們要仰望耶穌,主了解我們的心,祂知道我們不想犯罪,我們悔改就行了,你實在很聖潔。不用理會那些攪擾,最重要是現在心向著主、享受主。我們選擇要主,就不想犯罪,兩者不可能並存,不能既要與主近,卻又要犯罪。魔鬼想攪擾我們,阻礙我們享受主,或阻礙我們回到神面前。
最重要是保守心思、親近經歷神
心思很重要。若不保守心思,就沒法榮耀,只會越來越差。放任心思,卻想榮耀,只是妄想,因為完全違背聖經!卑賤的事配不上我們這些美麗的人,我們是神榮耀的創造,你不會想吃餿水、垃圾吧!我們是神的器皿,極其尊貴榮耀,應傳達正面的事,而不是用來盛載糞土。魔鬼用邪僻的東西影響人,例如碟仙(其實是碟鬼),你不要好奇,這不是簡單的事!
保守心思和經歷主,是心靈榮耀的鑰匙。歷代榮耀的人,都是經歷神的人,只在乎經歷多少及心靈程度。他們不是聽回來,而是第一手經歷。我們每個都會有這些經歷,不會有一個人有特權。我初信時,按人看來,沒什麼特別,不是一個能夠影響別人的人,又不懂與人交談,不擅交際。但我從初信,已深深經歷神(即使年幼,都可以經歷神)。當然,因我們每人不同,經歷神也有不同,但每個都可以經歷祂。撒母耳很小就經歷神,他沒有說:「很悶啊!」撒拉弗侍立在神的寶座前,他也沒有說:「很悶啊,要常常在神面前,不能到處飛!」他反而被吸引,說:「聖哉!聖哉!聖哉!」魔鬼喜歡欺騙人,使人覺得聚會沉悶。若沒有經歷,當然會悶!現在有很多「星期天基督徒」,有些甚至未清楚得救。沒有經歷神,就沒有享受,他們用音樂來刺激感官。我不是反對音樂,但他們的詩歌缺乏好的內容。
最重要是經歷神自己,這與親近神連起來,因為要給神空間向我們說話。親近主是好,幫助我們隨時經歷祂,但不能因可以隨時經歷祂,就不去親近經歷主,這個基礎,無可替代。主說得很清楚,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沒有別條路。
其實,你應該不想有別的路,因為是最愛你的主想與你親近,祂甚至求你容祂得見你的面。我們太厲害,為主被造,祂邀請我們,想親近我們,天天敲我們的心門,而不是我們去敲門,求主出來與我們親近!神給我們自由,是我們選擇是否去與祂相交。你定要去選擇,馬利亞選擇了上好的福分。祂不會「破門而入」,你不揀選這上好福分,就沒法享受,沒有經歷。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你們親近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
每次親近神,都有不同經歷,最重要是去經歷祂。不同經歷,有不同好處,祂知道我們的需要,那些經歷,對我們一定有幫助,雖然不能預測,但一次深入的經歷,不單影響你,也影響很多人。主託付我,讓我看見教會異象,都是在我親近祂的時候,還有很多其他經歷。總之,你要回到祂面前。
主很重視這件事,祂說是不可少的事。第一,因為我們的需要,所以這是不可少的。我們是無限需要者,全宇宙,唯有主才能滿足我們,就算我們去了天堂,任由我們擁有多少,若不經歷主,也不會滿足。主裡有測不透豐富,祂是無窮的寶庫,能供應我們內心最大的需要。很寶貴,主也很深需要你,甚至說:「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歌二14)這句話永遠記載在聖經裡,祂天天這樣求我們,這是祂真心想要的,而不是讓我們去欣賞那些優美的詩詞。祂求你,要給你各樣的愛,所以你不要以為自己很差。

2017年4月17日復活節特會
筆錄:林美慧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