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差主來,使我們永遠「無遮擋」(余光昭)

父差子來,永不後悔
有人寫了一封短信給我,單是有 「B兒」這兩個字,已很寶貴。我的乳名叫「阿B」,所以他稱呼我「B兒」,十分親切。我想到在箴言,常有「我兒」這兩字;我們可以應用在自己身上,享受「我兒」。我是余光昭,如果阿爸呼喚我「昭兒」,也挺不錯。
主渴想我們從黑暗歸向光明,從愁苦變為喜樂,祂也要我們領千萬人歸到祂心意中。我幾乎每天都藉詩篇第一一零篇感謝阿爸,祂竟為我起誓,決不後悔,立祂愛子為我的大祭司,十分震撼。昨晚,我讀這篇詩篇時,想到主在地上最後一程,世人要把祂棄絕,主卻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主一次次表明祂奉神的名而來,即是父差祂來。在約翰福音,較多提及這方面。你讀這卷書時,可以把「差」字圈起來,就是有關父差主來的經節,多得難以置信。
我最近寫了一首詩〈為我而有、永存的名〉,談到主珍貴父差祂,祂知道父差祂來到世間,祂就會死,但祂樂意為我永遠成為人,這是祂的心願。父、子、聖靈很合一,主渴想永遠成為人,珍貴為我們死;父同意愛子的愛夢,以差祂來,表達自己的認同。太寶貴,這不是單單主的渴想,而父卻不認同,乃是父竟差主來,並且主竟歡躍而來。
主奉父的名而來,成就祂和父的愛夢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十二50)
「當受的洗」指十字架所受的苦,可說是「血的洗」。這個「當受的洗」還沒成就,即是說主仍未釘十字架。祂非常逼切,因為祂帶著父和祂自己的愛夢而來,成就十架救恩。主來到地上,不是立即為我們釘十字架,而是先在地上生活三十多年。祂為我生、為我死,也為我活,進入我的需要。祂迫切地為我成就父和祂的愛夢,這也是我的最大幸福。祂奉父的名而來,卻被以色列人所棄。以色列人等候彌賽亞,就是救世主來臨,但主來到之後,他們的眼睛卻瞎了。祂到自己的地方來,反被厭棄,因他們不接受祂,也不願意接待祂。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詩一一八22)
「匠人」指那些祭司和文士。主比寶石更珍貴,竟成為被棄的石頭,但很寶貴,祂現在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就是最重要的那塊石頭。主來了,「房子」出現,就是教會,我們靠祂聯絡得合式,一同建造。保羅說我們是神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祂使這家出現,祂自己是這家中最寶貴的。祂曾經被棄,神卻使祂成為頭塊石頭。
「我要將祢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祢。」(詩二二22)
詩篇第二十二篇預言主釘十字架,後半部分卻提及「在會中」,我們就是這個「會」,祂與我們同在。
「我要讚美祢」:父是主的熱情,直到今天,主在會中仍要讚美父。我們一起讚美阿爸時,主最主動和投入,祂會更深指示阿爸在我們心中,就是指示阿爸的愛,讓我們知道阿爸很愛我們。父差主來,父本身也要受很大痛苦,祂要擊打、刑罰祂愛子,祂愛子又被人雕刻,受鞭、荊棘、釘、槍傷害,父藉此表明,祂很愛我們。主要指示父為我們的緣故差祂來,祂也歡躍而來。父立主為大祭司;這位大祭司,最特別和榮耀,也最完美。祂不單是完美的大祭司,也是完美的祭物。過往的大祭司,並不是祭物,主卻為我們成為完美的祭物,成就完美的救恩。祂死後,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是從上到下,表明父太歡喜,祂已除去一切障礙,所以把幔子撕開。
幔子裂開,永無遮擋
幔子裂開,永無遮擋,就是永遠都能看見。樓宇租賃或買賣,「永無遮擋」的房子,價錢會很高。我們在這個聚會地方的某個角度向外望,可以看見港島的美景。但最美的,是父和主的心。幔子裂開,我們與神之間,永遠沒有遮擋、沒有阻隔。就算我們失敗,也可以「飛回」主的愛懷,立即有享受。只要心靈回轉,罪牆不會再次築起來;幔子裂開後,再也不會縫合。
幔子永遠裂開,我們永遠看見父和主的臉光,和祂最美麗萬愛的心,永無遮擋!

〈起誓、永不後悔、烈焰愛的決定 〉

阿爸,祢竟差遣祢懷中獨生愛子,
為我降世成肉身,為我永遠為人。
啊,父,祢更起誓,決不、決不後悔;
祢要立祢愛子作我永遠大祭司,
叫祢獨生愛子從天降世,為我而生,
為我活,為我死,永遠為我活著。

為要將我永遠完全地帶到祢面前,
深進入祢美麗、溫暖、萬愛心底。
祢為祢的愛子擺設娶親筵席;
祢將我賜祢愛子作祢愛子甜佳偶,
叫我與祢愛子最深聯合,最深相屬,
與祢愛子承受萬有,同度愛甜永恆。

主是我們的大祭司,更是我們的良人
父立主為我們的大祭司,專門解決我們與神之間的問題,使我們能最釋放地到神面前享受祂。現在,主仍是我們的大祭司,為我們長遠活著,替我們祈求,祂必能把我們拯救到底。大祭司的兩肩和心版上,有十二支派的名字,表明我們在主心上如印記。祂要背負我們的一生,保抱我們在祂心懷中,祂更是我們的良人。很多屬靈書籍只說約翰福音第十七章是大祭司的禱告,但我認為是「大祭司良人」的禱告,因為當中有七次提及我們是父賜給祂的人,成為祂的至愛佳偶,但祂必須先要為我們成為大祭司,解決我們的罪,才能成就這件事。祂以祂的寶血,買贖、聘我們永遠歸祂。這真是「大祭司良人」的禱告!

2016320日牛頭角擘餅相交
筆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