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賽亞書看新約(二之二)(余光昭)

為所得的福氣歌唱、歡呼

「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賽五四1)

「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從加拉太書第四章,我們知道這群人是教會。我們要享受主釘十字架帶來的果效,也要感恩。主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路二二20)就是祂為我們死,釘十字架擔當我們的罪而立的。

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記載主為我們成為人,也為我們死,立了新約;第五十四章就記載我們能享受平安之約,所以我們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神的愛已在十字架上顯明,祂不但救贖我們,還要繼續以這份愛愛我們,直到永遠!

主為我們死所帶來的福氣,就是新約的福,何等厲害!以前我們在諸約中沒有分,但現在我所得的,比舊約更厲害!我得著了很多應許,集一切最好的在我們身上。主為我們死,祂這麼愛我們,我們實在要充滿感恩,並且歌唱。

這節聖經,一方面用在教會身上,保羅受聖靈感動,引用這句聖經道出教會的情況。另一方面,也指著以色列人說的。因為主流血,將來以色列人能全家得救;主回來後,他們也能享受新約的福。現在有些猶太人因為信主,已是教會一分子,所以他們與我們一起享受。未信主的以色列人,要悔改後,待主回來時,才能享受新約之福。

以色列人得救,無論在舊約或新約,都是因著主的血。我們得救,全因主為我們釘十字架及為我們死,罪才得赦免,才能夠享受神的福分。若我們仍有罪,與神隔絕,更要受審判、刑罰,又怎能享受什麼福分呢?

主勞苦的功效

主的救恩已經成就,我們每次擘餅,祂都看見自己勞苦的果效。祂永遠為人,又為我流血,受很多苦,今天,祂見到我們得救,人生完全改變,充滿喜樂,向祂唱歌回應,祂實在無限快樂,這是祂勞苦的功效!

「勞苦的功效」:可以說是主「從極痛苦中所產生的功效」(參考:ESV譯作the anguish of his soul,呂振中譯本作「致命苦難」),我們是主受很厲害痛苦才產生出來的。主創造人時,已預表教會;亞當的肋旁要受傷,才有夏娃出現;亞當預表主,夏娃預表教會。主要受極大痛苦,我們才能成為神的愛子、主的最愛,並且有神家出現。

預言應驗

以上一切,有一天會應驗在以色列人身上。過往以色列人不聽主話,不肯守約,所以受了很多苦──亡國、被擄七十年、城邑荒涼、聖殿焚燒。不但如此,公元70年,耶路撒冷被羅馬所滅,但聖經記載將來這城必有人居住。1948年,以色列復國,應驗以西結書第三十七章的預言。這卷書也記載了新約的情況,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其實也跟新約有關,但以西結書是新約再加以前各種應許、諸約,一齊成就。這些內容,可以在以西結書第三十七章較後篇幅找到。

神使枯骨復生,以色列以前因為不聽從神的話,分裂為南北兩國。復國時,不再分裂,只有一國。今天,你到以色列旅遊,不會分為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

以色列復國,以色列人歸回本土,只應驗了預言一部分,到主回來後,預言就全都應驗。二千年前,以色列土地荒涼,但現在有很多土產,香港也可以購買。我很喜歡吃以色列的農產品,非常乾淨(如果你吃飛機餐,可以選猶太餐,特別乾淨)。

耶利米書也有記載新約的內容,提及神領他們出埃及,做他們的丈夫,但因為以色列背約,所以暫時被棄絕。神本來揀選他們做選民,使用他們影響全世界,領人認識神,但他們驕傲。今天,神託付我們,我們要充滿感恩。祂給我們極寶貴的真理,我們要向全世界分享,祂也會用我們。以色列人背約,離棄神,很不應該,他們犯罪帶來的後果,完全應驗聖經所言,很悲慘!但聖經記載,他們仍有盼望,有一天,以色列復國,之後主就回來。

以色列已經復國,應驗了聖經預言,我們都見證了這件事。太寶貴,我們竟能見證以色列復國,我盼望能有機會去那裡,走一趟主的腳蹤,看看耶路撒冷、客西馬尼園、加利利海……緬懷一下,也可以了解保羅傳福音的路綫。聖經記載的,全都真實,沒半點虛構。

雖然以色列已復國,但仍有很多猶太人在外國居住(比聚居本地的還多),但將來,猶太人多上加多,容載不下,需要擴大領土。

領土擴張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五四2)

以色列未復國時很荒涼,大部分是荒地、曠野,非常乾涸,氣候很差;但他們復國後,迥然不同,神厲害恩待他們,有很多出產,足證聖經絕對真實。

以色列四境的國家,虎視眈眈。相比之下,以色列勢孤力弱,但數次戰爭,神都一一看顧保守。神在以色列國身上,有特別安排,為將來大災難鋪路,主快要回來了!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當時亞伯拉罕只住帳幕,但若子孫滿堂,居住的範圍也要擴大。

「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在户外紮營,要有繩子綁緊。我借用這句聖經:神要擴張我們的境界。我們面前要做的事很厲害,是爆發復興。我們要擴張境界,不要限制自己,倒要有大心志,救更多人、幫更多人;我想更多人與我同心。主升天前,託付我們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即是使凡受造的,就是每個人,都聽信福音。

「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五四3)

主渴想我們向左向右開展。

以色列人因為不聽神的話,所以暫時被棄。神興起教會,而教會在舊約是個奧祕。現在,我們肩負主的託付,要往普天下建造合主心意的教會。過往神渴想以色列人能擔當這重任,可惜他們不聽從神。其實能夠成為神的選民,多麼寶貴。今天,主揀選我們,我們要好好珍惜這託付,並珍貴新約。我們看見山,就知道祂立的約,山盟海誓,直到永遠。

有一天,神要收回以色列,雖然以色列人背約,但神的愛仍然堅定,不會改變。以色列人背棄神,更甚者,祭司長竟親自把神的兒子處死,神卻依然愛他們,為他們立新約,實在太好!將來,以色列人會回轉,看見主真是神的兒子,是彌賽亞,是被差遣來拯救他們、幫助他們的,只是當時他們拒絕主,把祂釘在十字架上。聖經記載每件事,都是真實的!你對主的反應如何,影響你一生。惟有祂是我們的救主,惟一的道路,又是真理和生命,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山盟海誓的愛

「這事在我好像挪亞的洪水。我怎樣起誓不再使挪亞的洪水漫過遍地,我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也不斥責你。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五四9-10)

「慈愛」:ESV譯作steadfast love,而呂振中譯本譯作「堅愛」──堅定的愛。神的愛很堅定,雖然以色列人背約,但祂不計較,還與他們立新約,使他們蒙福。舊約對我們這些外邦人一概無分,但我們可以享受新約一切,很蒙福,還得到很多應許,所以我們應當珍貴這位份,是全宇宙最寶貴的,超越一切。我們先享受新約,以色列人卻要待主回來,在千禧年國,我們與主作王時,他們才能享受得到。我們實在要感謝、歌唱、歡呼!

很寶貴,神使我心靈平安,這十分重要。即使你擁有一切,但心靈痛苦、煩躁、不安,就很可悲!平安是指peace with God,在神裡面和諧、和好,不再被罪攪擾,因為所有罪已赦免,沒有問題。這種平安最首要,從這份平安發出喜樂,享受到主。我很重視這平安,主釘十字架前那晚,留下平安給我們。這是享受主、得祝福的基礎。欠缺平安,就什麼都沒有了,怎會喜樂呢?

很寶貴,神這份愛,是山盟海誓的愛。

挪亞時代,人壞到極點,神為人預備方舟,拯救他們,只是人不信,不願意進入,最後只有八個人進入(中文「船」字,右面是「八口」)。反而動物願意進入,所以現在仍有各種動物。洪水之後,神以彩虹為立約的記號,不再用洪水毀滅地球,祂也信守承諾。平安的約,神不是以彩虹為記。但我們看見山,心就堅定。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人開山劈石,很多事情會變化,但神的愛永不離開我們,是一份堅愛。這平安的約是永約,直到永遠,十分寶貴!我們看見山,就想到無限主與我們立了愛約。我們了解這約更深,能體會主是我們的良人,我們是祂的佳偶,都包括在內。新約裡,我們與祂最相配。

我們應當歡呼,因為這位無限者、三一神與我們立約!天地都要廢去,祂的話不會廢去!

大山可以挪開,
小山可以遷移;
但我的堅愛必不離開你。
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
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耶和華是那位自有、無限者,盼望你看見山,就能想到這些信息。

禱告

「主啊,我希奇我從亙古是祢的愛夢。主啊,我們為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感謝祢。祢早知祢一生的愛路,和祢所受的,這杯是祢用血立的新約,也是平安的約、永遠的約、更美的約。主啊,希奇無限,祢與我們立這愛約,比一切更堅定,祢要愛我們到底,也為我們永遠活著,拯救我們到底,使我們完全,並堅固我們到底。主啊,為我們在香港感謝祢,是祢預備了超過一個世紀,為使祢的愛願成就。我們應當歡呼、歌唱!我們都是祢恩愛標本;阿爸、主和聖靈擁抱我們,成為甜美家!我們能在這最後榮耀一程有分,在復興中有分,完成祢心意中有分!主啊,願祢看見祢勞苦的功效,心滿意足!」

2018年10月14日擘餅聚會
信息:余光昭
筆錄:梁玉雲、陳麗燕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