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盼望的緣由就是基督(二之二)(余光昭)

神是我們的福分

每個時代,都會有些事情,令人氣憤。詩篇第三十七篇,是大衛所寫的。詩中多次出現「心懷不平」這詞語。

亞薩與神很近,同樣有氣憤的時候,甚至被影響到幾乎離開神。他看到惡人成功,眼睛因體胖而凸出(詩七三7),自己卻吃苦,覺得好像不公平,很難受。他心中疑惑,神既然看見,為什麼還會這樣呢?然而他說,當他進到神的聖所,在神面前,神使他明白過來,發現自己很有福——神攙著他的手,以後必接他到榮耀裡。神這位永恆者,用這麼寶貴的話引導他,祂最知道各人的需要。亞薩最後更說神是他的福分,直到永遠!很寶貴,聖經說神是我們的福分。

希伯來書提及那些受苦卻仍充滿信心的人,表面看似不成功,一直受逼迫,心中卻是得勝!為什麼他們能夠堅持下去?絕不是勉強支撐,而是到神面前,心中經歷神,體會神是他們的福分。我也是如此,大家以為幾十年來我是堅持下去,但我覺得不是堅持,因為神的揀選與託付這麼寶貴,不可能放下,不會那麼愚笨,而且當我親近神,就經歷祂,所以能夠喜樂,不是「硬撐至標竿」。主是真的,祂與我們同經一切,同甘共苦,苦中另有甘甜,有美榮永存。過往所受一切,都過去了,但將來所得的榮耀,卻要永遠存在!艱苦中為主所承受的,其實不單有苦,心底的喜樂,沒有人能夠奪去。主已經清楚告訴我們,祂所賜的喜樂與平安,不能奪去。我們在其中有享受,所以我那麼重視親近經歷主。到如今,我仍想不到有什麼事情是親近主不能勝過的,無論多大難處,只要到主面前,必能勝過!主在我們心中真的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在地上仍可充滿盼望。

我們的聚會,最有盼望,也充滿感恩。我覺得現今香港人缺少感恩,常發怨言,抵賴環境或別人(其實亞當與夏娃是「抵賴先祖」),但我們信了主,是新造的人,應該不同了,會倚靠主,凡事謝恩。我勸勉大家,不管遇上任何環境,一生都不要發怨言,因為主會使萬事效力,不要急著問究竟。試想,主連十字架、魔鬼、惡人都可以利用,祂真是最厲害的!

我們必承受地土

詩篇第三十七篇,看似充滿「不平」,但「承受地土」這句話出現了五次(詩三七9, 11, 22, 29, 34),很特別。這句話能使我們「心平氣和」。這句話不是說我們買得土地建房屋,若綜合其他經文,可以看出其實是表示我們要與主一同作王,首先在千禧年國與主在地上執掌王權,舊約的人也有分,因為主在設立筵席時,已說了要與他們在神的國裡一同喝新的杯。

弟兄姊妹,那一天快要來到!我們很快就要與主喝新的杯。到時,萬物復興,動植物都與現在不同,我想像不到那時牛羊會怎樣叫。現在因為罪惡,萬物都嘆息勞苦,到那時不再嘆息,動物會怎樣叫呢?豺狼與綿羊一同睡覺,植物也會更漂亮。其實全世界都在改變,又被污染,但我仍覺得很美,而且我因為心靈眼睛開了,看見自己被極其厲害愛的神蹟包圍,一切都美好,微小的細胞、各種樹葉、植物,都很美麗!我們本身已是愛的神蹟,很厲害,一切事物的本質,都很美麗,只是人因為心眼瞎了,所以看不見。

我們承受地土,就是要與主一同作王,首先在千禧年國,接著是新耶路撒冷,舊約的人也有分在其中居住,而我們是教會,是主的新婦,更是寶貴!當中必有舊約人物,否則亞伯拉罕要站在門外哭了,他羨慕天上更美的家鄉,就是這座城,若竟然不能進去,實在太可悲!詩篇裡,神已應許義人必承受地土,所以將來他們也有分。在新天新地,我們與主承受萬有,是神的後嗣,十分厲害!

我們要看見盼望。香港人面對時局,有些覺得氣憤,就是因為看不見盼望,也不明白神原來可以掌管和利用一切。約伯因為不明白神的作為,於是發怨言,覺得自己沒有做錯,為什麼要受那麼多痛苦?他的朋友也不夠認識神,本來想安慰約伯,反而加重他痛苦的感受。其中一個說他沒有做什麼壞事,卻忍受身體痛苦,連兒女也死去,另一個又懷疑他必定是犯了什麼罪,才會帶來這種後果。他們的說話,顯出他們不夠認識聖經的話。我們要認識真相,因為世上有魔鬼,也有很多未信主的人,罪一定會帶來極大痛苦。我們信了主,應該明白神會利用一切,正如約伯後來明白過來,知道經過試煉之後,他會變成精金,心靈更新了。

我們不單承受地土,還必會有好結局,我們的產業會存到永遠(詩三七18),我們永居其上,這是我們永恆的盼望,我們要看見結局。

我們有今生、永恆的盼望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來六19)

我們的盼望,是靈魂的錨。我們的靈魂被世上各樣事物和環境,如同風浪般衝擊,但我們有錨,才不會下沉。很寶貴,我們有這指望,很穩固,而且通入幔內。船隻的錨抛進海裡,若是鬆脫,連錨也被拖帶走了。我們靈魂的錨是通入幔內,是至聖所,在神那裡,主是盼望的中心,絕不動搖,是最可靠。很寶貴,主就是我們的盼望。

在地上雖有風浪,但我們有盼望;不單有永恆的盼望,也有今生的盼望,聖經告訴我們極多應許,使我們確實知道神怎樣對待和幫助我們。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祂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詩四八14)

我們一生要做不同選擇,但我們與神近,求問祂,心就安寧,體會祂帶領我們人生,很有確據。聖經有很多內容,幫助我們充滿把握。

在苦難中,可以更進步

耶利米很愛國,耶利米哀歌本是痛苦的,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但整個城被消滅,聖殿被毀,多人被擄或死亡。然而,當耶利米想到神的憐憫不會斷絕,還有諸般慈愛,每天都是新鮮的,心靈就提升。他想到痛苦的事,心就低沉;但他再次看到真相,就重新有盼望,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哀三24)

耶利米所遭遇的難處,比香港現況嚴重得多,當時全城滿了流血事件,先知一次次警告他們,他們卻不聽從,繼續拜偶像,離開神。他們被擄後,反而有所轉變。雖然極度痛苦,但當看見盼望,就不同了。

大衛同樣遇上極多難處,但他說在活人之地,神是他的分。環境可以很惡劣、痛苦,但他享受神,知道神利用一切。

有時候,人在難處中,反而可以更進步,對於各方面的看法不同了,影響以後一生。或許我們所經歷的,能幫助別人,只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所承受的,會成為榮耀,珍藏主心,絕不會白受。

雅各教導我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他自己也是這樣,還有彼得和保羅。這是正路,他們並不是麻木,而是認識真相。

我們必與主一同作王

很寶貴,我們必會承受地土,舊約的人都得著這應許,只是教會更榮耀。我們必會復活,結局是最好的,或是我們親眼見主提接我們。實在感謝主,我們生在這個時代,見證以色列復國,又看見世界局勢和事物快速變化,例如從前用幻燈機播片傳福音,現今已電腦化,拍攝影片,輕而易舉。我已經七十六歲,但當我看見世界局勢朝著聖經所講的發展,仍然大有盼望在有生之年迎見主,與大家一同衝線。主實在很快回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祂是明亮的晨星,最黑暗的時候,祂就會出現。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6)

雖然我們沒有分,但仍是有分。就算我們被提,沒有死而復活,但同樣有分,且是更有分,因為死了的會復活,更何況是活著被提的?我們必作祭司,與主一同作王。所以神的應許只會超過我們所想的,我們不單承受地土,更是與主作王。

「第二次的死」:指不信主的人下到地獄,而我們不受影響,因為我們的罪早已完全赦免了。這裡特別指那些在災難中死去的人,再加上舊約聖徒。

主再來時,過往死去的基督徒會復活,是「頭一次復活」,那時仍活著的會一同被提。舊約聖徒,和七年災難中為主殉道的也會復活。

將來我們在白馬的行列上有分,與主同享得勝,十分寶貴!我們不單在頭一次復活中有分,更是第一批,聖經已告訴我們,復活是有次序的。教會被提時,基督徒復活,後來舊約聖徒復活,在主再來時很多都復活,就是在災難中為主殉道的。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
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
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
並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讓我們舉杯慶祝,喝新葡萄汁!
舉杯慶祝!

哥林多前書,保羅提到神的智慧,神為愛祂之人所預備的,是我們從未想到的。這確實是真,人難以想到將來有這麼厲害的事!

我們所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的、
神奧祕的智慧,奧祕的智慧,
就是神在萬世以前,
預定我們得榮耀的,
使我們得榮耀的。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所預備的
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祂呢?
誰曾知道主的人去教導祂呢?
但是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能知祂神級情愛,神的智慧奧祕,
這是祂永遠最美愛夢,
無盡榮耀心意,
需永恆來演譯的!

「預定我們得榮耀的」:神確實在萬世以前就預定我們得榮耀,我們是屬祂的人。主回來,我們必得榮耀。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這真是神智慧的奧祕,是祂神級的情愛。

神在萬世前為我們所預備的,是要我們得榮耀,世人完全想像不到,完全未看見或聽見,但神藉聖靈向我們顯明了。我們明白了很多關於永恆的事,知道祂對我們的心。太寶貴,我們不單知道宇宙的祕密,更知道神心底愛的祕密!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林前三21-23)

實在太寶貴,正如羅馬書八章說,沒有什麼可以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而這裡說,生死都屬於我們,連死亡都對我們有益,因為我們與主同在,好得無比!在生時,無論遇任何事,主都可以使萬事效力。最寶貴的,是我們屬於主,主又是屬於神,我們已經與無限者最深相屬,我們今生與永恆改變了!生與死,所有遭遇,一切觀感都不同了,因為祂已經將真相向我們打開了!

禱告

「主啊,太寶貴祢從光中出來!祢是真光,讓我們不單知道這宇宙的祕密,更是祢心底愛的祕密!太寶貴,我們生於這世代,祢藉聖靈顯明了歷代所隱藏最寶貴愛的祕密!主啊,這麼多祕密中,太寶貴祢為我們永遠成為人!哈利路亞!祢成為人,在地上的歷程太震撼,顯出祢神級的愛!主啊,祢為我們受最大痛苦,為要使我們成為祢最愛、最戀慕的佳偶!哈利路亞!

阿爸、主、聖靈啊,太寶貴我們與祢最深相屬!阿爸創發了全宇宙最深親情,是神級所創造的親情!主啊,祢更親自來顯明祢最美麗的愛情!主啊,萬有都是我們的,祢更將祢自己給我們!經過十字架這麼大的痛苦,祢仍然將自己給我們!

主啊,我們有可誇的今生盼望!還有祢再來榮耀可誇的盼望!又有祢給我們神級的恩愛所帶來的盼望!祢的愛夢是神級的美麗!主啊,太寶貴祢要我們同享祢的愛夢!

神啊,太寶貴祢是賜盼望的神,祢與我們的永恆相繫在一起,而且祢預備得最好,因為祢要與我們同享永恆!主啊,這筵席也是盼望的筵席,直等到祢再來,在祢的國中喝新的!祢使我們成為全宇宙中最有盼望的人!

主啊,願祢快來!太寶貴祢使我們生於這時代,能夠與祢一同完成祢的心意。阿爸啊,願祢的國降臨!」

2019年9月8日主日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盧玉君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