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不一樣的結連》──夫妻相處之道(4)

四、愛需要澆灌
花朵需要澆灌,才會長得美;夫妻的愛,同樣需要澆灌。怎樣澆灌呢?首要是溝通,兩口子多傾談。我鼓勵夫妻面對面、親密傾談。有些弟兄姊妹喜歡寫電郵,這方法並非不好,但總欠了感情、語氣、聲線。最好始終是兩人面對面傾談。婚姻出現問題,原因之一是缺乏溝通。若兩夫妻看電視的時間,遠超他們傾談的時間,難免關係疏離!
我們要注意男與女溝通方法不同。女性的語言天分通常比較高,較有口才,也較愛說話。有時候,丈夫下班後,帶著疲乏的身軀回家,不想開腔;妻子憋著整天想說的話,急不及待要傾吐。有專家說,夫妻大多在吃飯前吵架,因為那時大家血糖較低,也可能因肚餓的緣故,較易暴躁。有妻子投訴丈夫不講話,實情可能是因為他一踏進家門,妻子已滔滔不絕地說話。丈夫在公司可能曾受氣,怎能忍受妻子的絮絮不休?有些妻子見丈夫不理會,躱起來哭,丈夫在這情況下,就更手足無措。另一方面,很多時候,妻子只想傾訴感受,可是丈夫很理性,在評論事理,給予意見,沒有聽見妻子的心聲,也就是沒有感情交流。不少丈夫以為婚後不再需要說甜言蜜語,卻連說關心對方、體恤對方的話都省略了。
愛情需要澆灌,就是體貼、注意、關心、聆聽。很多投訴內容都是:「我向他說了多遍,他都不放在心上。」什麼是體貼呢?就是把對方的話存記心中,並有行動。體貼是出門前,妻子在裝扮時,丈夫樂意等待。我們要學習體貼,拍拖時要體貼,結婚後更應如此,千萬不要「每況愈下」:第一年,陪太太去看醫生;第二年她獨自去;第三年,因為家中有了小孩,叫太太不要咳嗽,以免傳染孩子!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