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七教會的預言性質(1)(余光昭)

要對啟示錄的解釋有把握
我們要真正明白啟示錄的內容,又要有把握,因為主快回來。這卷書就是特別提到祂再來和將來必成的事,當中也包含主對教會最後的信息,好叫我們曉得怎樣在最後的時代與祂同心同工,完成祂心意的教會。
正確地明白啟示錄,極其重要,因為現在實在有太多謬論,慘不忍睹。或許弟兄姊妹仍未察覺其嚴重性,可是有很多自稱為基督徒的,連何謂被提也不知道,甚至不相信有千禧年國。有些卻把啟示錄解釋得混亂不堪;有些則連教會是什麼也不知道。今天,大部分表示信主的人都贊成災後被提,有些則說是災中或分批被提。然而,聖經清楚明確地說出真相。
啟示錄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預言總歸。正確地明白這卷書,會幫助我們明白很多舊約聖經的內容,也更明白新約聖經;錯解啟示錄,會同時錯解很多新舊約篇章。預言在聖經中所佔的篇幅很多,超過四分之一,可見預言極其重要,因為從當中可以看到神從永遠到永遠的計劃,以及這些計劃在什麼時候完成,好讓我們曉得怎樣與神配合,今天該怎樣生活;也影響我們的價值觀。
不少弟兄姊妹曾經參加我們的第一屆預言大會。大家會發現在正式查考啟示錄之前,我提到不少別的聖經章節,為的是幫助大家打好基礎。在這裡,我盼望大家不單明白啟示錄,更能夠透徹地明白聖經預言,否則也難於確定啟示錄的解說,因為現在實在流傳著很多錯誤講法。
啟示錄本來就是要使我們明白將來的事,也並非難於明白。主特別要指示祂的眾僕人,絕對不會故意隱晦,然而為什麼現在弄出這麼多謬論呢?因為太多人強解啟示錄,以切合他們錯誤的神學思想,所以他們不單止錯解了啟示錄,連其他方面的真理也錯解。主在這個時代託付我們,我們也要清楚明白真理,以致充滿把握。
最近我查考啟示錄七教會,七教會可以說是教會歷史中的七個時代、七個階段,現在已經是老底嘉教會時代,主快回來。這根本是聖經真理,然而不少人反對這種講法。當然我們不用理會他們,但我覺得弟兄姊妹仍然需要鞏固和明白這方面,因為這會影響我們怎樣走教會前面的路,以及完成主的心意。香港有些信主日子較久的弟兄姊妹看了一些屬靈書籍,有時候自以為聰明,以為有新講法或亮光,其實根本不是什麼亮光,而是錯謬,但是他們就被影響。這一切會影響我們的事奉和怎樣走前面的路;而且因為不夠確定真相,就難以享受啟示錄,所以我情願多花一點時間講解清楚,幫助大家打好基礎。
關於二十四位長老,不少人說他們是天使,這完全沒有聖經根據。我盼望先講解那些較難解釋或有不同講法的,讓大家先有一個概略,因為我不可能花那麼多時間解答所有錯謬。另一方面,我們要對經文正確的意思有足夠把握。
「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啟一19)
主向約翰顯現,叫他把「所看見的」,就是他看見榮耀的主;和「現在的事」,就是二至三章關於教會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就是第四章至最後的事,都寫出來。這個分段一定準確,也相當重要,因為是主自己對啟示錄的分段。
七教會和七個教會時代
最近我跟大家看啟示錄二至三章,盼望大家記得七教會的名字──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也對各教會的情況有印象。當時,的確有這七處教會存在,就好像現在有溫哥華神的教會,這一點應該無可置疑,大家都贊成。這些書信是主寫給當時這七處教會,也針對他們當時的情況。
此外,啟示錄二至三章是真的寫給當時那七處教會,但這七處教會也可以代表各地的教會,這點也不會有太多反駁。整個教會時代的教會都有著這七個教會的情形,但這不是說一個教會完全包含了七個教會的特點,可能是彼此夾雜。我覺得太奇妙,主選擇這七個教會,能夠表達出最重要的教會情況,濃縮在二至三章裡。任何一個時代的教會,都可能有二至三章所說的情況,例如有些失去了起初愛主的心,有些則被錯誤攪擾,有些受逼迫,像士每拿教會那樣,有些非常遵行主的話,重視主的名,弟兄相愛,有些則像老底嘉教會那樣不冷不熱,只有外表。每個教會的情況都有可能出現在每處地方的教會,但未必百分之百相同,可能夾雜著不同情況。
其實可以這麼說,甚至個別基督徒的情況也大概包含在這七個教會的情況中,非常奇妙。我們看這七處教會的情況必發現有些地方正切合了自己的狀況和需要,就算自己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但也應該有些跟七處教會相似的好處,得著主的稱讚。或許我們在某些方面較軟弱,而這七處教會的情況就可以作為一種提醒,我們要遵守神的話,這樣便最有福,能夠得勝一切,也最能完成主的心意。主特別提到得勝者,為的是要我們每個都完全得勝。
所以,啟示錄二至三章非常寶貴和重要,一方面對了解整個教會大概的情況有幫助,另一方面對個人來說亦大有益處,因為我們應該把當中所說的應用在自己身上和效法那些被稱讚的。對於這一點,現在也沒有太多爭辯或反駁。
第一世紀,確有這七處教會,沒有人會反駁這個事實。而這七處教會可以代表各教會的情況,在這觀點上也沒有太大問題。然而還有第三方面,也是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七處教會也同時將教會歷史的大概情況按著階段一個個表達出來。這一點的爭辯則比較多。
「教會」一詞,代表主的身體,由真基督徒組成(若不是真正信主的,不會成為主身上的肢體)。然而,在啟示錄二至三章,「教會」中也有自稱為信主的人。我當然盼望在我們中間沒有不清楚信主的,但主既然這樣寫信給七處教會,可能在中間有人不是真正信主,卻說自己是。
教會真有七個時代,現在已經是最後一個時代。這七處教會與教會的歷史是相合的,按著次序出現。對於這一點,有不少人反對,但我覺得他們沒有根據。有些人反對是因為其他原因,例如神學思想或自己教會當中的問題。若贊成七處教會是與歷史相合,那麼必會注意到非拉鐵非教會出現時注重遵守主的話,然而他們可能不願意認同和跟隨,於是就把它解釋為沒有這回事。若他們照著我們所說的,就該在教會歷史上學到重要的功課,看到非拉鐵非教會的弟兄相愛,恢復很多真理,依從聖經而行,沒有宗派、牧師制度;重視主的名,聽從神的話;然而若他們不想那樣做,不想離開錯誤的做法,就會盡量否認這回事,避開那些該做的、被主稱讚的事。
對於啟示錄,為什麼現在會有這麼多錯誤講法呢?其實不少人不大渴慕親近主,卻編寫書籍解釋啟示錄,很多人都是活在撒狄教會的情況中,與神不近,錯解聖經。另外,是否願意行聖經也有影響,若要忠誠解釋聖經,必須遵從聖經而行。但他們的動機,只有神才知道。對於他們反對的論點,看似難解,其實很容易解答,因為這些論點是勉強說出來的。
既然主託付我們恢復真理,我們應該知道教會過往有什麼問題、主的作為、祂怎樣恢復真理和透過什麼人恢復真理。有些教會覺得沒所謂,因為他們看不見主的託付,但在我們而言,我們一定要絕對清楚,因為這對我們的事奉有極大影響,絕對不可以沒所謂。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