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聖經預言之末世大災難.認識榮耀的主》

  1. 七教會(啟二至三)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一11)

在啟示錄,主向約翰顯現,他看見主多麼榮耀。約翰寫啟示錄,特別為鼓勵當時很多受逼迫的弟兄姊妹。

啟示錄第二至三章是寫給七個教會的信。第一封信是寫給以弗所教會。以弗所教會起初很好,但後來失去起初愛主的心。我們要重視保守起初愛主的心,好像與主初戀那樣去愛主,因為這是主最重視的。我們可以怎樣形容一個基督徒呢?我覺得最好的詞語是「與主相愛、相戀的人」。

第二封信是寫給士每拿教會。士每拿是土耳其西部一個海港,今天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十分現代化。士每拿教會多受逼迫,而主吩咐他們要至死忠心。

第三封信是寫給別迦摩教會,這城建築在山上,比平原高出很多。聖經說那裡有撒但座位之處,他們拜很多偶像,例如希臘的太陽神宙斯。別迦摩也是膜拜王的中心。主吩咐別迦摩教會要貞潔,遠離世俗。

第四封信是寫給推雅推喇教會,這教會嚴重離棄真理,主吩咐他們持守真理。

第五封信是寫給撒狄教會,那城起初建於海拔千多呎的山上。當時撒狄教會很軟弱,所以主要他們心靈更新,這很重要。我們要時常親近主,心靈保持新鮮,愛主的心才能持久。

第六封信是寫給非拉鐵非教會,那城建築在火山熔岩和火山灰泥土上,那地方是平原,土壤肥沃,但時常受地震影響,所以主說,非拉鐵非教會的得勝者,要作柱子, 是穩固的。非拉鐵非的特點是弟兄相愛,對這教會,主只有讚賞,沒有責備,由此可見,主回來前,我們最重要是彼此相愛,正如彼得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彼前四7-8)

第七封信是寫給老底嘉教會。老底嘉教會的特點是不冷不熱。那城築有水管,因他們需要從數里以外的地方,運來食水。水是溫泉水,起初是熱的,但到了老底嘉,就變成不冷不熱,加上含有高度碳酸鈣,又有很多雜質,味道很差,喝下去,幾乎要吐。

按照聖經,教會分為七個時代,最後一個就是老底嘉時代,我們現正處於這階段。之後,主就回來,所以祂隨時會回來,提接我們。

信息:余光昭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