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變化的路(六之四)(余光昭)

怎樣思想,就成為怎樣的人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二三7)
思想什麼,絕對影響心情;想著消極、負面的事,會導致憂鬱;思想令人氣憤的事,就會發怒。
當發生一件大家認為不幸的事,如果我們知道神使萬事效力,心境就不同了,這不是「阿Q精神」,而是有聖經根據。你將來見到主,可以向祂「討債」,因這是寫在聖經上,存到永遠。如果主不是這樣做,卻寫在聖經上,祂豈不是說謊?有時人的目光短淺,如果約瑟坐牢,滿腹牢騷,苦上加苦,就難以被神使用,當不了宰相,神也難以與他同在,但約瑟珍貴神給他的兩個夢,在監牢中必是反覆思想,使自己有信心經過一切。他參加神的「速成訓練班」,他的智慧從神而來,他與神相近,能替人解夢。約瑟的心常常親近經歷神,這也是他的需要,因為他被弟兄出賣,又被冤枉,但很寶貴,神與他同在,他心沒有苦毒與怨恨。反而他的兄弟不了解他的心,以為他心存芥蒂,父親死了,可能會報復。他們錯誤的想法,使他們不快樂,享受不到約瑟對他們完全的饒恕。
看見神的心意很重要。仇敵會阻礙我們完成神的心意,但神可以利用這一切,為我們效力,或許現在不明白,但將來必會知道。我遭受太多不公和毀謗(至今仍有),如果我天天苦著臉,就沒有益處。相反,我為此歡呼,多得賞賜。詩篇第十二篇提到主會起來,為困苦人伸冤,並把他們安置在祂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在第三程,沒有什麼可以攔阻我們,但很重要是我們的心和配合的意願。這是主的愛夢,祂不斷給我亮光,信息多得講不完,也追不上。主要傾「光」、傾「愛」、傾「福」給我們,多得無處可容。祂的心何等迫切,我們要充滿信心,看見主要用你。親近經歷主的人,就是同工,能被主用,充滿能力。多一個親近主的人坐在聚會中,聚會會強一點,一起禱告都更有力。教會需要這樣的人,復興會厲害蔓延。
在創世記,雅各以為約瑟死了,但後來聽到約瑟不但沒有死,還當了埃及宰相。按理說,應該高興得暈倒,但聖經上說:「雅各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創四五26)這是心思問題,雅各直至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
在約翰福音,抹大拉的馬利亞不相信主已經復活,耶穌問她說:「婦人,為什麼哭?」(約二十13)很多時候,人不是為真相而憂愁,反而是因看不見真相而憂愁。聖經中,這些都是聖徒,心靈有相當程度,心思卻有問題。你是否也有這些問題而不自知呢?過往我們的心受傷,沒有察覺,因為相隔時間太久、也太隱藏了。
太多人有同樣想法,大家自然認同,例如一般人覺得長者不會有什麼大作為,或體弱多病。我也是長者,卻未必有他們所說的病。我們要判斷一般人的想法,是否符合聖經。正如摩西死的時候,眼睛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還要登上山才死。人是否要經過生、老、病、死呢?摩西只有生、老、死。雅各死時,十分安然,他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西緬也是抱著嬰孩耶穌,求神釋放他安然去世。
若不聽信息,就難以得幫助,因為世界太多錯誤觀念,還有魔鬼在攪擾。於是,人就落在一般人的想法,例如長者有既定樣子,這是囚在心思的監獄,魔鬼的營壘中。這營壘是從小到大建築而成的,只要有機會,魔鬼就一次次,利用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既有觀念,烙印在你心中,非常堅固,最後成為營壘,成為心思的監獄。保羅說,要用真理攻破這營壘,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們都順服基督。
這些營壘,影響人得救;攻破營壘,人就得救。但你信主後,還有很多營壘攔阻你,就是錯誤的思想模式,常常這樣思想,就成為心理習慣。甜美日程中,有針對這方面的禱告。魔鬼會注入不好的意念,很快的,你的思想模式就產生一連串聯想,他藉此攪擾你。你要多聽信息,一次次運用真理更新,才能將錯誤的心思扭轉過來。我們充滿盼望,當我們心思正確,人一定改變。
舉例說,我想到自己是全宇宙中,主的終極至愛,祂最愛我,又清楚明白神託付我,祂要大大使用我,這些想法絕對使你充滿動力。如果長者看到主要大大使用他們,年老髮白都是「資本」,甚至病躺在床,也是「資料」,要成為全醫院最喜樂的人,向醫生、護士傳福音,這樣的影響力很大。你所想的,要激發你有熱情、動力和火焰,正如保羅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五14)
如果我想到,自己沒有用,一生經歷那麼多痛苦,我一定不會快樂,也沒動力。我們要看見神在我們身上一生的恩典。長者退休後,就是「專心」;家庭主婦,是家中「皇后」,可以邊做家務,邊聽信息,預備自己;孩子也是你的「助手」,可以影響其他同學的家長。
快樂的人,到哪裡都能影響吸引人。主要我們常常喜樂,祂是我們臉上的光榮,不是化妝品可以取代的,乃要親近經歷主。人的問題,在於不夠經歷主;當你經歷主,會感受到祂對你的愛,體會祂最珍貴你,心就被吸引。祂會向你個別說話,你知道祂愛你,你會有力量和生命。聖經很多提到關於心靈經歷主。
靈裡五官
我們看看內裡的「五官」。你讀雅歌,便對這「五官」有更深發現。
我們有「外面的人」,就是身體,也有「裡面的人」,是有知覺。裡面的人有乾渴、飢餓、軟弱、無力、發昏、飽足等等感受。從大衛的詩,你了解他也有心靈不在狀態之時。但你把一篇詩的頭尾比較,就發現他心靈在變化,這讓我們知道,無論心靈怎樣低沉,都可以靠親近神提升。很寶貴,神把大衛的詩篇,記在聖經裡;我們看見他心經歷難處、軟弱等,並怎樣靠主起來。我天天都讀詩篇,因為那是人心靈的經歷;大衛很重視心靈狀態,經常到神面前;他雖經歷難處,但心靈不斷保持新鮮,所以被神大用。現在,我們不用經歷他的難處,一來我們活在新約時代,並且我們不一定要經歷他所遇的難處。即使有,也毋須經歷多次。只是大衛經歷這些難處,讓我們看見很多好處,看見他心靈一次次在神面前提升,這也是我的經歷,你同樣可以經歷。現在,我們不用花很多時間去弄好心靈。我們有一條路,第二程的內涵,加上我們認識多了,心靈漸漸成熟,這些都幫助我們的心靈很快飛升、享受。如果我年輕時有這些信息,我的心靈絕對提升得更快更好。這是屬靈的智慧與悟性,我們明白後,會影響全人發出能力。
一、視覺
五官之中,「視覺」和「聽覺」相當重要。
我們「裡面的人」有心靈眼睛(視覺)。保羅為以弗所弟兄姊妹禱告,「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弗一18)。他們心靈算強了,保羅卻為他們禱告,要他們真知道神,不是聽來的,而是需要神開眼,裡面經歷聖靈的作工,對神有更深認識。
我戴眼鏡,但我不是「四眼仔」,而是「五眼仔」,因為我有心靈眼睛。很寶貴,我們心中有眼睛,可以越來越明亮!不像肉眼會漸漸退化。心靈眼睛是真實的,按聖經所說,主會開你眼睛,使你更明白真理,看得更多,進入奇妙光明。
主是真光,要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當我們跟從主,就得著真光,不在黑暗中行走,必得著生命的光。祂真是世界的光,有些人不跟從祂,便得不著祂的光。祂已領我們脫離黑暗權勢,進入奇妙光明。我們可以不斷經歷這光,按真理而言,祂不斷使我們看見。我們都經歷過祂開我們心靈眼睛,祂使我們看到永恆的真實及寶貴的真理,心中有確據。人聽幾次福音,後來信主,是因聖靈開眼,如詩歌〈奇異恩典〉說:「前我瞎眼,今已看見」。我們不是只開眼看見主是救主,還要繼續開眼,就如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禱告一樣,保羅要他們真知道神,要神照明他們心中的眼睛。
主歡喜稱讚我們的「眼」,因為這是首先的。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歌四1)
有些人是「白鴿眼」(瞧不起人),我們是「鴿子眼」。所以我們要保守心思,不要亂看東西,倒要仰望主,祂定睛看我。「鴿子眼」代表信心眼睛,也是專注地看著配偶;雅歌第六章甚至提到我們的眼目使主驚亂,主不只一次稱讚佳偶的眼,我們心思注意什麼很重要。
如何扭轉心思呢?第一,敏銳現在你所注意的,什麼影響著你。例如你低頭看手機,比起司提反定睛望天瞻仰主,相差多遠呢?誰比較有福呢?司提反因著望天,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看手機會有這等果效嗎?
司提反很寶貴,他被石頭打死前也定睛望天。由此可見,他平常注意什麼了!他很熟悉聖經,與人辯論時,他說出以色列歷史,他清楚看見舊約中神的心意;他必有神開眼及默想,他的心思充滿這些寶貴內容。
我們要仰望耶穌。大衛幾乎終日仰望神,也說要仰望耶和華,直到永遠。我們心眼注意和看見什麼很重要,魔鬼會用你肉眼所見的,變成你心中的影像,引誘你,他用「眼目的情慾」對付你。魔鬼用你所看的,吸引你心,再加上一些意念。他攻擊你,全部透過五官,以及飛來的意念。若不保守意念,就沒法勝過。魔鬼攪擾你,必定從心思入手,用意念攪擾你,他不勉強你,如果你不接受,他就沒辦法害你,因為神不勉強人。
除非你決定接受他給你的意念,開放心思門戶,否則沒有人強迫你。有些試探,是「引狼入室」,所以要逃避,心眼超級重要。肉眼也要小心所看的,會變成心眼的影像。所以選擇看什麼很重要,你看手機、書籍、影音,絕對影響你。
我們要有帕子內的鴿子眼,心眼注目主,很重要,不要亂看。如果你常常舉手望天看著主、有定點,祂不但歡喜,也稱讚你的眼是鴿子眼;其他人卻是「爬蟲眼」,只觀看地上的事物。主是我們的定點,再求問祂要我想什麼,祂帶領我們,例如你做功課,是祂引領你要完成。你看什麼很重要,手機、電視是超級危險的工具,必須小心使用,看意識不良的內容,絕對影響你。很多內容,都沒有用,即使不是意識不良,也浪費你不少時間。
你沒有時間可以浪費,要充實預備自己,出發去全世界,香港有多人可以去幫助。完成神的心意,追求真理,需要時間。你把時間花在其他事情上,我實在不明白。你說忙得沒有時間親近主,但事實上,你在忙什麼呢?如果你忙於親近經歷主,使心靈在狀態就正確,否則你的心靈會因為「忙」而「亡」。
二、聽覺
聖經中,有很多神向人說話的經歷。雅歌中,即使佳偶軟弱了,良人仍向她說了很多話:「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歌五2)在第二章,良人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主還有很多稱讚的話,但你聽見嗎?主很想向我們說話,如果你的心思太煩雜,看無謂事物,有時祂迫於無奈,會提醒你。
我與其他基督徒的分別,在於我聽得多。我初信時,不懂與主談話,但我常常在祂面前安靜,我心安寧,接收主給我的。要與主近,心靈平安很重要,我們與主相交,是雙向的。直到現在,我仍然不大懂得與主講很多話。但是講信息,我就很能說,因為主太寶貴,而且有說不完的話題,其他的我就沒有什麼可以說的,除非有些主題,我覺得重要,但也很快就說完了,如健康方面,即使看書後歸納出來,也不多。我們一天作不了太多事,所以要選擇。
我們與神交流,不一定要句句說出來。我羨慕姊妹擅長說話,他們應該更易與主相交,連瑣碎的事情都向主說;這方面是姊妹的「本錢」,你們很有資格帶來復興。弟兄通常談論大事,在主面前就算不多話,主也明白,像我一樣。聽覺很重要,我在主面前領受和聽得多,加上主親自解答我問題,有些問題,我解答不了,我也在主面前求問,因為領受多,才能給予。
聖經說要有「受教者的舌頭」(賽五十4),我先受教,然後再利用舌頭,把祂的話傳講出去。主在地上也是清早先到神面前。主很豐富,我們沒有帶聖經也可親近祂,也能領受很多。祂終日教導我們,開我們眼睛,所以要有聆聽的心。如果心思雜亂、不清明、不平安、沒有確據,就很難分辨主的聲音,人也不會快樂。
我們心思質素、操練集中等,全都可以扭轉。

2017年4月17日復活節特會
筆錄:林美慧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