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王在十架上榮耀勝利(二之一)(余光昭)

人生最榮耀的意義

主釘十架前,禱告中七次提到我們是阿爸賜給祂的人,表達祂最珍貴我們屬於祂。而且,我們不單屬於祂,更與祂有最深愛的關係!父為祂愛子擺設娶親筵席;羔羊婚筵中,除了羔羊,還有祂愛的對象,就是我們,我們是祂的終極至愛。

感謝主,在祂回來前,興起這流,恢復真理,完成祂的愛願。其中最重要的,是祂要父愛祂那份愛在我們裡面,所以祂不斷在我們心中指示父,直到今天,祂仍引導我們進入父的愛裡,給我們很多關於父的詩歌,祂知道我們很需要父愛。我接觸過不少基督徒,很可惜,很少聽到他們呼叫神為「阿爸」,這是親孩子「專有」的叫法,是他們牙牙學語時,自然的呼叫。

現在是有人以來最榮耀的時代──聖靈降臨,教會出現,而且教會快要完成!很寶貴,我們於最後一棒有分。父、子、聖靈最渴望甜美家,主去,是為這家預備地方(約十四2)。新耶路撒冷城不是靈意,或一個解釋,而是一座城。神為我們預備這座城,比樂園更美!我們不是「重得樂園」,我們所得的遠超樂園。在那裡,我們與主有全宇宙最深聯合,與阿爸、主和聖靈有最深愛的關係。我們永遠不會失去更美的樂園,那是我們永遠最溫暖的家鄉。感謝主,給我們清楚的人生方向,明白神的心意,多寶貴,這是人生最榮耀的意義。

南十字星代表的意思

我想起南十字星,特別想到頂端那顆金黃帶著淡紅的星。過往我較注意主凹陷愛的傷痕,祂多珍貴這永遠存留在祂身上愛的印記,實在很特別,多馬能用手探入。上一次弟兄姊妹相交,說到代表主肋旁傷痕的那顆星較隱約,也較細小,要留心觀察才看到,顏色也與頂端的那顆有分別。這實在是祂愛的祕密。我不知道主會怎樣顯現,不曉得祂的榮耀身體,是否以光為衣服,可能不會每一次都把祂肋旁的傷痕顯露出來,但我們可以看見祂手腳的傷痕。

主肋旁凹陷的傷痕,是祂愛的祕密。信主的人都知道主愛他們,卻不夠認識祂的愛。很寶貴,阿爸無限愛祂的愛子,我們是阿爸賜給祂愛子最寶貴愛的禮物,與主最深聯合,最滿足祂,所以主一定渴望我們與祂最近。

我們人生首要是追求與主最近;因為愛,所以渴想最近。太寶貴,主已住在我們心中!舊約聖徒心裡有神的靈,但不是永遠住在他們心裡,所以大衛失敗時,求神不要收回聖靈。他們一生經歷神的靈很深幫助,卻未與祂最深聯合,我們實在比他們有福!

南半球許多國家,都用南十字星為國旗徽號,卻不明白它代表的意思。我相信主在南半球有祂的作為,祂要在許多國家建造祂心意的教會。若整個南半球的人,藉著南十字星認識主的愛,敬拜主,多美好!未有人時,南十字星已懸掛天空,很寶貴,主向我們啟示這星的意思。

神的愛夢

主很愛阿爸,渴想阿爸那份愛在我們裡面,我們要享受成為阿爸的親孩子。父、子、聖靈要擁抱祂的至愛,使甜美家出現,何等美麗!慈父的比喻,最後若加一段,大兒子、浪子和父親擁抱在一起,這是真正的家,多美麗!我們要與更多人一同編織、活出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最後一段,就是弟兄姊妹合一相愛,阿爸擁抱我們入祂的愛中。父、子、聖靈擁抱我們,我們也在主的愛中,彼此相愛,實在最美麗!我們也住在全宇宙最美麗的新耶路撒冷裡,那是我們永遠的家,實在美好!

神造人,不是將人放在豪宅,那實在平凡!若神將亞當、夏娃放在豪宅,就太差勁了!神將他們放在樂園,整個樂園是他們的遊玩地。神預備全宇宙為他們效力,包括動物、植物。動物聽話真好,去旅行時,沿途蝴蝶飛舞,小鳥歌唱,何用帶著鳥籠?

明亮的指向星

感謝主使我們明白、進入祂凹陷愛的傷痕之寶貴意義,我們能看見那顆隱約細小的星;一顆顆巨大轉動的星球,不斷運行在準確的軌道上,這是主精心設計。南十字星附近有兩顆「指向星」(Pointer),特別光亮,指向南十字星頂端那顆星,也是「指向」我今天想分享的信息。頂端那顆星,表達主頭上戴著榮耀的荊棘冠冕。盼望我們看到──主已勝利,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是十字架愛的勝利!十字架的勝利實在太榮耀,是世人的盼望!主為我們釘十字架,勝利、復活、升天,掌管萬有,一切在祂手中。我們在任何景況,都能歡笑,因為祂能利用任何環境,使萬事效力,我們只要專心愛祂。

我們應該成為「明亮的指向星」,使人看見主十字架愛的勝利,以及所帶來厲害的福分。我們要明白南十字星的祕密,祂的勝利,為使祂的愛夢成就,使我們成為祂骨中的骨,終極至愛的佳偶。

主受審判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裡,又有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都來和大祭司一同聚集。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裡,和差役一同坐在火光裡烤火。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祂,卻尋不著。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祂,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又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祂,說:「我們聽見祂說:『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內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他們就是這麼作見證,也是各不相合。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祢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祢的是什麼呢?』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祂說:『祢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你們已經聽見祂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祂該死的罪。就有人吐唾沫在祂臉上,又蒙著祂的臉,用拳頭打祂,對祂說:『祢說預言吧!』差役接過祂來,用手掌打祂。」(可十四53-65)

主為我們經歷六次審問,四卷福音都有詳細記載,十分重要。

馬可福音記載的,是主在公會前受審。當公會接到重要案件,七十一人的議會(有二十三人才是有效法定人數)。主受審當晚,天氣寒冷,但未到正式判決,於是他們在院裡烤火,接著就是彼得不認主。受公會審問前,主已先後被亞那和該亞法審問,前後共六次之多。主為我們經歷審問時許多不法的對待和不公義的審判。

猶太人的規例,尚算公平、嚴謹,但大祭司等人卻不遵守。通常犯人可以不出聲,因為要看真正的證據,不能單靠犯人口供去定罪,或任人誣告他,這都是不合理的。若有見證人,就能成立控罪。作假見證,是很嚴重的事,要判死刑!可是,當時公會竟然尋找人作假見證!大祭司也不應該當場撕裂衣服。他們想在主的話中找把柄,不應該如此定人的罪。主不出聲,完全沒問題,以當時的規條,他們不能用主所說的來定祂的罪。主實在顯明啟示錄第一章所說,祂是「誠實作見證的」(啟一5)

他們的問題圍繞主是否「神的兒子」、「基督」,就是「彌賽亞」,神所差來的救世主、先知、祭司和君王。這是最核心的問題──祂是不是猶太人的王,彌賽亞就是猶太人的王。

主被定罪

「一到早晨,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大家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彼拉多問祂說:『祢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祭司長告祂許多的事。彼拉多又問祂說:『祢看,他們告祢這麼多的事,祢什麼都不回答麼?』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覺得希奇。每逢這節期,巡撫照眾人所求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一同捆綁。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眾人上去求巡撫,照常例給他們辦。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嗎?』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彼拉多又說:『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祂呢?』他們又喊著說:『把祂釘十字架!』彼拉多說:『為什麼呢?祂做了什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祂釘十字架!』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可十五1-15)

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早已策劃要定主的罪,但不能在晚上,因為若要定人死罪,不能在同一天,要讓罪犯有冷靜下來的時間,所以他們的規條本是很好的。到了早上,他們要定主的罪,於是又拉主去審問。

他們持續問同樣問題:「祢是猶太人的王麼?」他們找不出主有什麼罪,卻當祂是囚犯,完全不合理。猶太人和彼拉多所作的,可說是犯法。他們針對的,是主到底是不是猶太人的王;他們嫉妒主,這是主釘十字架的原因之一。你和我或許都曾嫉妒人,這些人所犯的罪,或許我們都犯過。

「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這是主釘十字架的原因。我們不是刻意去激怒人,但不應討人喜悅,徇人情面,不按正義而行,這是罪。單單討人歡喜,不一定是罪,要看動機如何。接待客人,令對方歡悅是好的,但若對方做錯,卻包庇他,討他喜悅,就不對了。我們愛人,使人感受舒暢、愉快,沒有問題,卻不是為討人喜悅或跟風而偏袒他,做錯的決定。

「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彼拉多違背良心,為討人喜悅,實在悽慘。

如何待主?

「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祂呢」:這是個棘手問題,彼拉多不想去處理,因為違背良心,但一定要作決定。人如何待主,決定他們的命運。猶大如何待主呢?他因為貪錢出賣主,或許還有其他動機。這是關鍵問題,是信主的人,也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並且影響今生和永恆,所以不能中立,一定要選擇如何待主,不能逃避。

你今天、明天如何對待主呢?每天思想這點,對我們幫助很大。主待我們這麼好,這麼愛我們,我們如何回應祂呢?如何用時間,如何生活呢?這影響你一生。

當時待主很差的人,下場如何呢?彼拉多和祭司長那群人,還有文士,抄寫聖經、明白律法的人,以及長老等,實在悲慘!主釘十字架時,左右兩邊的強盜,如何待主呢?他們起初一同譏誚主,後來其中一個悔改,說:「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主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二三42-43)這句話多寶貴!馬利亞如何待主呢?她趁機會獻上香膏!保羅如何待主呢?很寶貴,主的名叫耶穌。保羅逼迫基督徒時,主向他顯現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5)啟示錄最後一章,主說:「我耶穌」(啟二二16)。寶貴祂為你我有耶穌這名字,保羅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們思想聖經人物如何待主,絕對重要!

主是基督,是王

「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就告祂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彼拉多問耶穌說:『祢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路二三1-3)

他們為何在羅馬巡撫面前這樣告耶穌呢?因為當時猶太人被羅馬統治,主稱自己是王,是很嚴重的事!四福音都詳細記載主受審的情況,彼拉多一直想逃避處理主的問題,他知道猶太人因為嫉妒,才把主帶來,而不是主犯了罪。

許多人都怕彼拉多,他應該有個外號──「屠夫」,到他面前受審,幾乎都被判死刑。太寶貴,彼拉多遇到主!他從未遇到一個受審的人像主一樣,甚至令他害怕。他很想逃避審判主,想釋放祂,卻被猶太人逼著去審判。主為我們受太多不義的對待。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彼拉多就出來,到他們那裡,說:『你們告這人是為什麼事呢?』他們回答說:『這人若不是作惡的,我們就不把祂交給你。』彼拉多說:『你們自己帶祂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祂吧。』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祂說:『祢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這話是祢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祢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祢交給我。祢做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28-36)

猶太人這樣信宗教,有何意義?他們的心嚴重犯罪。他們將主交給彼拉多,為要除滅祂,釘祂十字架,問題卻一直針對祂是不是彌賽亞、猶太人的王,而主當時沒有造反。有天,主一定回來作王。

主的國不屬這世界,是我們所期待的國,否則我們全無盼望。祂先來受苦,解決我們的罪。聖經說,彌賽亞有兩次來到地上,第一次,是以賽亞書所說:「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賽五三3)主擔當我們的罪,成就完美救恩,帶來實現神愛夢的時代──教會時代,是祂心意核心的中心。

「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彼得在客西馬尼園睡著了,或許他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時,仍不清醒。後來主摸了大祭司僕人的耳朵,把他治好,多奇妙的醫術!這人名叫馬勒古,我相信他日後應該信主,所以聖經特別提到他的名字。這件事對他而言,無比深刻,他聽見主叫彼得收刀入鞘。

主升天前,門徒問祂:「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麼?」(徒一6)主卻要他們往全地作見證。彌賽亞來到,完成救恩,帶給全世界盼望。主的國降臨的時間表在父手中,現在時間已近,是最後階段,我們要往全世界,先在香港帶來復興。若香港教會復興,已足夠成為世界的祝福。若全港所有宗派合一相愛,已有足夠人手影響世界。

宣教機構應該按主所禱告的合而為一。我們別無他法,惟有遵行主的話。盼望我們帶更多基督徒回到主的心意,合一相愛。主託付我們復興教會,在這時候,我們要全力出擊,帶領人回歸主的心意,否則他們會浪費人生,不知道神最寶貴的心意。

「合一」是主的意思,祂禱告中,至少提及五次。現在有些國家的基督徒,主動找我們,加入我們當中。我們也要主動尋找、接觸他們。盼望香港教會盡快復興!現在是主挽救香港之際,使更多人一起邁向世界。大家移民的原因,不是因為害怕政局,而是為主去到全地建造祂心意的教會,完成祂的心意。香港人移民到其他國家,我們一起去幫,也容易救人。主藉著最近發生的事,預備更多人的心,惟有主是我們的盼望。有主,我們充滿喜樂,勝過所有環境。我們擁有的資源太寶貴,我們不是隨從他人,而是跟隨復活的救主。

日期:2019年6月23日擘餅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林美慧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