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

哈巴谷(Habakkuk)這名字,只見於哈巴谷書,意思是「擁抱」(embrace),但也有學者認為這名字是亞述某種植物的希伯來文譯名。
聖經沒有提及哈巴谷的生平,只稱他為「先知」(哈一1、三1)。猶太傳統認為他是利未支派的祭司,也有人根據哈巴谷書末句:「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 器。」推測他於聖殿裡任職。哈巴谷書第三章有「流離歌」「細拉」(哈三1, 3, 9, 13)這些音樂用語,顯示他可能有分音樂事奉。
哈巴谷書第一章5至6節提到神要興起迦勒底人(即巴比倫人);大多數學者認為這是指迦勒底人將危害猶大國。以此推斷,哈巴谷作先知,應是在約亞敬作王期間 (主前609至597年),與耶利米同期。
因為國家有危險,所以哈巴谷有不少問題,向神傾吐,而神回應他,不斷給他默示。我們一生,或會遇很多問題,但從哈巴谷的經歷,我們知道,神會一一解答。
新約聖經三次引用哈巴谷書第二章4節「惟義人因信得生」這句話,說明因信稱義的真理(羅一17;加三11;來十38);也有人按這次序,指出羅馬書特別說出「義人」、加拉太書說出「因信」,而希伯來書說出「得生」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