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完備的救恩(二之二)(余光昭)

主的保證使我們安息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詩二三5)

我們需要享受神及祂的筵席。我強調,我們是「人」,所以我們要得著人所需要的,才能滿足。你心裡要有「人的食物」,主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約六35)我們需要生命的糧,就是主自己,才能滿足,世界其他「糧食」,不能飽足我們的心!

我們活著,是因主而活。我們太需要祂的愛,因為我們被造,為與祂相愛。享受祂的愛,才能愛祂,才成就祂造我們的目的。我們定要先享受祂的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魔鬼要阻礙這點,使你的心無法與祂喜樂同活,他在很多方面,攪擾你的心思,但主的保證使我們安息。

當我們遇到攪擾,要回想羅馬書第八章那四個問題。保羅在這章聖經,把最重要的事說出來,例如「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神用這個方式,解決所有問題,「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神已經把祂所有的都賜給我們;我們不要被仇敵攪擾得難以享受神。我們要注意神的話,不要聽仇敵的聲音!

「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五六10-11)

大衛遇到急難,心裡害怕,但他倚靠神。我們一倚靠主,就享安息;一倚靠主,等於無罪狀態。再進一步,我們要享受祂,得安息;安靜在祂面前,享受祂自己。

我們的心需要到主面前、在祂愛裡休息。在神面前,不一定要禱告,或說很多話,只管享受祂和祂的同在。我們的身體需要休息,心靈需要安息,經上說:「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賽四十31)

在主面前靜享

有時,我們要在神面前,在祂的愛和同在中,讓心靈「睡覺」。我很難表達當中意思──禱告需要先思想內容,但這刻不需要出聲,在神面前,享受與祂一起的時光,就是「靜享」。

當你遇到密集難處,只要呼叫:「主啊,救我!」祂能解決一切,你的心靈儘管在祂面前休憩,不需滔滔不絕說話,而是在祂面前從新得力。靜享時,看來好像沒有做什麼,但心靈已得供應。安靜在祂面前,已感受不同,可以從新得力。神無限湧流,我們不用不停向祂說話,卻能在祂裡面得安息。

神對我們實在太好,「現在的事」、「將來的事」已涵蓋我們的人生,祂會負責到底。

神的目的

「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9-30)。

「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我們像神的愛子,這是神其中一個目的。

另一個目的,是我們與神最重要的關係──神是我的親阿爸,我是祂的親孩子,以及與主最深的關係。阿爸要我們的心靈最榮耀,最像祂的愛子,這是祂的目的,就是作祂榮耀的親孩子,作主榮耀至愛的佳偶。

「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簡言之,我們每個都要得榮耀,全宇宙沒能阻礙我們將來得榮耀,我們將是全宇宙最榮耀的人,神會使我們得榮耀。

有一天,神的眾子會顯出來。現在,世人不認識我們的身分,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所以你去餐廳吃飯,店員會向你收錢,證明他們不認識你的身分。你去上學,校長也不認識你的身分,否則他會說:「嘩!你是全宇宙最榮耀的人,你是神的親孩子!」你去上班,老闆也不知道你的身分。

藏在神裡面

現在,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有一天,當我們顯出來,大家都會認識我們。現在,魔鬼、邪靈認識你,所以你趕鬼,他會聽;未信的人趕鬼,趕不走,因為鬼知道誰信主、誰未信。污鬼絕對認識你,知道你是誰,他不能不聽你話。我有很多趕鬼的經歷,這是真實的事。

污鬼認識我們是誰,否則他們何必費力試探和攪擾我們呢?很多意念不是我們去想,而是仇敵注入我們的腦海,攪擾我們,全年無休。感謝神,祂也不休息,所以我們不用害怕;若神打盹,我們就危險了!所以詩篇說:「保護你的必不打盹!」(詩一二一3)然而,我們仍不能輕忽仇敵攻擊,大家都試過,很難一個早上,或下午,或晚上,沒有壞意念,只在乎你是否勝過。我們早、午、晚,甚至睡覺時,都需要主。魔鬼很真實,有誰一生只經歷十個難處?這問題是個笑話,甚至問經歷百次難處,也是個笑話!因為不可能這麼少!

我們要藏在主裡面,我們每個都有難處,但萬軍之耶和華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的力量;祂的傷處,是我們的藏處。所以不要被罪困住,否則魔鬼會控告你和定你罪,這是致命打擊!很寶貴,主為我們受傷,且用肋旁傷痕,表達我們在祂心中愛的位置,我們是祂的骨中骨。祂為我們死,我們藏在祂的傷處裡,這是我們愛的位置。祂的傷處永遠為我們存留,還有天上南十字星為證。

我太需要主,需要享受祂,安息在祂裡面。羅馬書那四個問題使我安息,再沒有能敵擋我們的,也沒有能阻礙這流,並祂心意的完成。太寶貴,從這流五十年歷史可以證明,沒有能敵擋我們的。

萬古磐石為我裂開,
讓我藏身在祢內。
任仇敵晝夜控告,
我在祢內享安息。
敵前祢擺設筵席,
祢是我福分、安息。
基督和祂釘十字架,
是我誇口和勝利。
祢是我的避難所,
萬全溫暖的居所。
祢常率領我誇勝,
路終榮耀站祢前。
有祢站在我這邊,
誰能敵擋我們呢?
誰能控告我們呢?
誰能定我們罪呢?
有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基督和祂釘十字架」,這是保羅所誇口的。我不是那麼強,你們有軟弱,難道我沒有嗎?你們有難處,難道我沒有嗎?我寫詩歌,談到自己是「箭靶」。我的身體,一次次經歷主醫治,最近這次,是我這五年來,首次持續地感到疲累,但我知道必會經過。主帶我經過一次次難處,我相信經過這次,身體會更好,主也利用這一切;面前是更榮耀的一程!我的身體雖然疲累,卻可以在祂面前享安息。

珍貴主的同在和弟兄姊妹的鼓勵

在我們中間聚會,必經歷難處,我們太需要主自己,需要彼此扶持,需要教會保護,不可單獨。以弗所書中提到的屬靈戰鬥,是全教會的。聖經說,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而不是「一個人」。

很寶貴,神給我們這個家,你們對我的幫助很大,不要以為只是我幫助你們,有些弟兄姊妹寫書籤給我,對我都是很大鼓勵,雖然我無法一一回應。誰曾寫書簽給我呢?實在有很多弟兄姊妹,我沒法逐一回應,但你們的書籤對我有幫助!我們一起完成主心意,這心意必定成就。

我們雖經歷不同難處,但主很真實。若祂不是神的兒子,沒可能幫助我們及全世界弟兄姊妹。主無所不在,住在我們每個心裡,祂絕對真實!你經歷祂無數次幫助,若不是祂,你無法起來,站在祂面前,這是重重疊疊的恩典。

主負責我們一切所需

很寶貴,羅馬書第八章這段聖經,包括了我們一切所需,還有之前的經節,但主仍覺不夠。雖然主的救恩已很完備,但祂知道我們的需要。祂立了新約,是永遠的約,這約的四個福分,同樣包含我們一切所需,直到永恆。祂太了解我們的需要,新約四福,與這四個問題好像重複了,卻是從不同角度解釋,滿足我們的需要。太寶貴,我們很需要祂各樣表達!

另外,主的職分負責我們所有,祂不單是我們的救贖主,也是我們的中保,「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壹二1)

撒迦利亞書第三章提到,神為我們對付仇敵。很寶貴,大祭司約書亞不需做任何事,也不用出聲,有主對付他的對頭。魔鬼的控告,全無用處,任由他「自言自語」,我們不用理會!重要是看見主、祂所成就的和祂的話,我們要讚美祂的話。

運用神的話,勝過魔鬼

我們如何勝過那惡者呢?如何對付控告者呢?啟示錄第十二章11節說:「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就是注目主所釘的十字架,並祂為我所作成的。

「和自己所見證的道」:這很重要!詩篇第五十六篇,大衛遇到難處,雖然害怕,但他說:「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當主受魔鬼試探,祂一次次說:「經上記著說……」我們要運用神的話。我自己就很深經歷,有時被很多意念攪擾,我除了說:「主啊,救我!」還運用神的話。魔鬼是控告者,我們定要用聖經的話抵擋他。你可以說:「誰能敵擋我們?」「誰能控告我們?」「有神稱我們為義了。」「誰能定我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你說出這些真理,同時會勝過仇敵給你的意念。主已經示範,祂說「經上記著說」,而不是只說「不」。我們要運用神的話,祂的話是我們心靈的錨。主的話不會改變,是真實的,祂會成就,也會負責。祂的話很重要,餵養我們的心靈,因為我們的信心要根據基督的話,才能增強,且能確信(sure),安穩下來,這是神給我們話語的原因。

你可以多用這些話,例如「永約」一詞,已經幫助很大。「永遠的血」就是「永約」,你已熟知約裡所說的,你提醒自己「永約」,就有幫助。另外,「永遠完全」,希伯來書提到約裡面的話,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我們不用再處理罪問題,正如撒迦利亞書記載,約書亞不用做什麼,由主來對付仇敵就行了。你要享受主,我們都見證神的話使我們有享受。我們活著,需要祂的話,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所以我們要讀主的話,運用祂的話。

新約和主的職分,涵蓋我們的需要

主的職分負責我們全部的需要,祂不單是我們的救主,救贖我們,也是我們的中保。我們走天路,每當失敗、軟弱,祂定會負責,幫助我們起來。另外,祂是我們永遠的祭司。祭司整套衣服都與我們有關,祂有胸牌,我們在祂心上,也在祂肩上,祂揹我們回家。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牧羊人找到失羊後,不是歡喜找著牠,卻把牠留在原處,而是揹起牠,保抱牠回家。主必定負責我們全程!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又說到,一個罪人悔改,天上會為他歡喜。我們信主那天,有最厲害的事發生──有一位神的王子出生了!地上的國家,有王子出生,或皇帝結婚,都成為焦點。我們信主那天,宇宙的王、萬愛之王的佳偶出現了!與主一同掌管萬有的王子出現了!實在很厲害的事!

新約和主的職分,都涵蓋我們的需要。主又是君王,還有耶和華複名,每個名字,都說出祂負責我們所有的需要。羅馬書第八章,也涵蓋了我們全部需要。

我信主快六十年,很寶貴,我天天為此感謝。我與主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情愛,朋友之間都會珍貴長久情誼,祂確實很愛我、珍貴我。加上我繼續為祂所託付的努力,堅持到底,祂很珍貴地上有一個人為祂的心意奮鬥,這也是祂給我的恩典。祂很珍貴多年忠貞,為祂經歷了許多事情,一點不簡單!

年復一年,主以恩典為我們年歲的冠冕,我們的感恩,及不上祂給我們的恩典。

祢以祢萬愛最美情心,
鋪我一生路程,
使我的路好像黎明的光,
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祢永遠最投入我的生命,
和我的感受、永恆,
祢也必負責祢所託付,
建造祢心意教會到底。

南十架星群照耀夜空,
見證祢良人的情愛,
祢手腳、肋旁愛的傷痕,
見證祢耶和華烈焰愛。
祢肋旁愛位置永遠屬我,
祢我享最深愛的聯合。

太寶貴我在祢身上、肩上,
你背負、保抱我到路終,
經過水火、超越黑雲,
榮耀衝線見祢面。

禱告

「主啊,太寶貴我們的人生有祢,永恆有祢,祢也太寶貴永恆有我們。祢付出、傾出無限,為得著我們,寶貴祢的愛夢已成就。感謝祢在我們每個身上的恩情重重疊疊,沒有一個人能數盡。主啊,祢是首先和末後的,祢是我全知萬愛的良人,祢太知道我們心靈的需要。

阿爸、主和聖靈,祢們的供應實在太豐富,表達太寶貴,表達出祢的信實及其廣大。祢這麼多表達,還有我們未知的名字,祢按著祢的榮耀、無限來愛我們,甚至使萬事效力,使愛祢的人得益處。

阿爸,祢預定我們每一個得榮耀。祢使孩子和孩子們,有最釋放和榮耀的生命來享受主和祢,使我們最榮耀活出建造完成祢的心意。」

日期:2019年6月2日擘餅相交
信息:余光昭
抄錄:林美慧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