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教會被提的時間》(三之一)

「被提」與「主降臨」的分別

我要解明一個問題,就是「教會被提的時間」。這方面,一般有四種說法:災前被提、災中被提、災後被提、分批被提。

首先,我們要分辨「被提」(主回來提接教會)與「主降臨」是兩回事。

 

1. 主回來提接教會時,祂是在雲裡,而非到地上來,也不會降臨在橄欖山上,而是我們被提到雲裡與祂會面(帖前四16-18),然後把我們接到父家去,正如祂釘十字架前一晚跟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十四1-3)我們被提時,身體會改變。到那日,我再也不用戴眼鏡了。而主降臨時,是來到地上,祂大有能力、大有榮耀地降臨在橄欖山上(亞十四4-5)

有一天,我們必定可以到聖地──以色列去旅遊,一起降到橄欖山上,那時我們一定很興奮。主回來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雲裡接我們,第二個階段是我們跟祂一起降臨橄欖山,兩者有分別,而且相隔七年之久。

2. 主降臨在地上時,每個人都會看見祂(啟一7),但是祂提接教會時則不然;我們被提的時候,若家人未信主,可能連他們也不知道。

3. 主降臨在地上時,橄欖山會從中間分裂(亞十四4)。教會被提時就沒有此事。

4. 主降臨在地上時,魔鬼會被捆綁,扔在無底坑裡(啟十九、二十1-3)。教會被提後,魔鬼不但未被捆綁,反因沒有了聖靈和教會的攔阻,更加兇猛作惡。現在未信主的人不了解,其實聖靈和教會在地上阻礙了許多惡事發生。

5. 主降臨在地上時,會審判地上仍然存活的人(太二五31-32);但教會被提與地上的審判無關,反而在天上有賞賜的審判,不要誤以為這是帶懲罰的審判。然而,賞賜有多有少,差距也非常大。我盼望你得到很多獎賞。但照聖經所說,有些人會像從火裡經過一樣,一生所作的燒得所剩無幾,因為都沒有價值,不能永存。若主今天回來,你一輩子信主以來所作的,有多少能存留得住呢?有些東西,你還會追求嗎?你還會憂慮吃什麼嗎?或仍只顧看電視嗎?這預言必定會應驗,而且不遠了。除非有意外(當然,對我們來說是沒有所謂意外的),你不用擔心到老死的時候,主不會回來提接你,改變你的身體,像祂復活榮耀的身體一樣。祂提接我們的時候,我們有榮耀的身體,無比自由,毫無限制。復活的身體是真實的身體,可以握手、吃喝、吃生命樹的果、享受羔羊婚宴,味覺也更好了。

6. 主提接教會時,只提接信主的人;但主降臨時,是關乎全地的人。

7. 主來提接教會是一個奧秘,舊約聖經完全沒有提及(林前十五51-52),但關於主要降臨地上的預言,新舊約聖經都有提到,尤其在舊約,更是不勝枚舉。舊約先知一個接一個預先看見主將來的降臨、以色列國的復興,以及一切輝煌景象,他們充滿盼望和動力,所以能忍受那麼多和大的痛苦。他們很聖潔,知道一切為主忍受的,將來要得著大賞賜。聖經說,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十一26)

8. 教會被提,可以隨時發生;但主降臨地上,必須先有預兆,所以門徒在橄欖山上問祂降臨時有什麼預兆。

信息:余光昭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