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盼望的生活(二之一)(余光昭)

主在人的國中掌權

主在人的國中掌權,祂當然在香港掌權;祂在「獅子山上」,祂是萬王之王,掌管一切,祂的心意必完成。

近來香港發生很多事,影響我們心思,但我相信,主繼續預備人心,使人知道盼望不在於人;主又要使用我們,幫助人看到主的寶貴,在祂那裡才有真正而永遠的盼望。主必使用我們,祝福多人,領他們認識主,並回到祂心意中。

受苦有益

「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

詩人說,受苦幫助他學習神的話,這是真的!我們愛神,聽祂話,祂會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

大衛的心與神很近,他有很多禱告,神都很珍貴,並且記在聖經裡。你親近神,向祂禱告,祂都記念。禱告不是單單去求,也是與神相近,心向著祂。我很珍貴詩篇,天天都讀,得的幫助很大。我鼓勵你天天讀詩篇,有些詩篇很長,可以分幾次讀。例如詩篇第一一九篇,幾乎每節都有提及神的話;那位詩人實在很愛神的話語。這篇詩是按希伯來字母順序分段,可分二十二次去讀。這篇詩很長,包含詩人各種心情,有些是他心靈低沉、發昏時的禱告,但他一到神面前,就能提升,蒙保守。我們到神面前,祂很珍貴我們向祂表達。聖經中,有些人誤會了神,但神都記下那些話,而他們因為到神面前,誤會就漸漸消除。神喜歡我們真誠,到祂面前。祂太歡喜見我們的面,甚至求我們容祂得見我們的面,得聽我們的聲音(歌二14)

詩人說他受苦,是為學習神的話,這是真的。從2019年6月至今,你讀聖經、聽信息,都更體會和珍貴主,例如祂作王,或是關乎盼望的信息。現在,人越來越缺少盼望,但這會預備他們的心,沒有盼望,就會去尋找,但惟有主是榮耀的盼望!

聖經所說的盼望,必定成就

很寶貴,神賜我們盼望,又將永遠的安慰、美好的盼望給我們。祂給我們的話──聖經,是全世界最有盼望的書。我們是阿爸的孩子,是主最相配的佳偶,祂又給我們神的家,所以我們應是世上最有盼望的人,實在「前程似錦」。

聖經中的盼望,不是純粹一份「希望」,卻不知道能否能得到,而是確實的,必定成就,例如我們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定會實現!

社會上有人示威,希望有些事情能改變,但不一定實現。你讀書時,想考第一,但每班只有一個「第一」,所以不容易實現,但考第一會否,不是最重要。反而,你的心志會影響你全人,影響你吃什麼,影響你做運動,影響你運用時間……做事時不會覺得沉悶,整個人更踴躍快樂!雖然做同一件事,但因有主和祂的愛,所以不同了。有盼望,影響你去學習,去看書;就算用手機,都會影響你去看什麼內容,所以有盼望,十分重要。

我們的盼望,與世人的希望不同。盼望是將來必定出現的事,否則就不是聖經所說的盼望。

珍惜今生

我們出版過《今生的盼望》,為什麼有這個特別的書名呢?

我們知道主會回來,還有永恆和將來的事,就有盼望。很多基督徒不夠喜樂,不夠投入主心意,原因是不知道或不夠認識這位賜盼望的神。神不單掌管歷史,還把以後的事告訴我們。所有預言都會應驗,不是雞毛蒜皮的事,而是關於列國的事。世界歷史一直前進,比起永恆,歷史只是溜過了一點點。我的一生仍未過去,比起永恆,我就好像是剛出生不久那樣!

可是,今生有其重要,甚至永恆裡都做不到今生的事。今生過去,不能再過,所以摩西快要走完人生旅程時,禱告中求神指教他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那時,他在世所餘日子不多,但他沒有放棄,仍然求智慧,想以後的日子過得更好。我的人生,已過了七十六年,不能再回頭!你揀選什麼,影響很大。無論你多年輕,若不是為主的心意、託付而活,必定很悲慘,因為不能再過一次。你定要想清想楚,時間很珍貴,過了就不能重來。我覺得自己以後的日子很重要,因為時間減少了。你不要以為比我年輕,日子會比我多,因為當主回來,我們就一同衝線!「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二七1)這句話很適合用於現時的香港。時間不會回頭,盼望你不是後悔,而是覺得人生很豐富!

假如我能改變過去,我只想自己能更聽主話,更親近祂。聽主話,親近祂,愛祂,永不會後悔,只會覺得不夠!你要及早看見什麼是最重要的,這影響你整個人生。你親近主,經歷祂的愛,得到祂幫助,與祂相近,才會快樂,也會明白和投入祂的心意。

神的心意,必然最寶貴。神的心意就是我的人生意義!我是祂心意的愛夢,是祂最要的。祂更要我們有分,一起完成教會。教會是神心意中最核心和寶貴的。主吩咐我們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將人帶回父、子、聖靈最深的愛與關係裡,並且聽祂話。但要聽祂話,先要去明白,也要實行出來,這樣就是建造祂心意的教會,醫生救了病人,最終他會死去;有一天,連醫生也會死;但你救的人,會存到永遠,都是最榮耀的人。

認識神的心意、永恆的事和祂整個計劃

我們要過盼望的生活。基督徒之間太少談到盼望,這是因為他們不夠認識神的心意、永恆的事和祂整個計劃。我不是開玩笑,我相信不少基督徒情願留在地上,不大想去天堂,因為他們覺得地上姿彩更多,天堂卻很沉悶。其實是他們認識不夠,有很多錯誤觀念,以為在天堂無所事事,或以為聖經所說的是寓意,沒有實際地方。有些基督徒以為在天上只會一直唱詩祟拜,很單調。事實上,他們太少經歴,不知道沒有別的比親近神更好。

彼得看見主在山上變像,覺得在那裡真好。我經歷主的滋味,難以形容,神的純潔、神的愛,吸引我心,只能說是最甜美、甘甜,知道祂是最好,祂的愛也最好,全世界都找不到!他們不明白,神不是要我們單單親近祂,什麼也不做。我們工作時,都可以很近神。神的事業很大,擴增無窮。他們不明白啟示錄最後兩章,以為在新城外的人就是他們,「不再死亡」是指基督徒,其實那段聖經,是說到將來一直到永恆的人,不再有罪惡、死亡,永遠愛神。我們則早已沒有眼淚,難道神到那時才擦乾我們的眼淚?主若今天回來,接我們去天家,我們還會哭嗎?倒會歡喜得難以形容!保羅說離世與主同在,好得無比。他又說為弟兄姊妹活著,就是為教會活著,更是要緊,所以我們在地上有很重要的事要做。保羅與主在一起,很有享受,好得無比,然而他熱愛人生,因為神託付了他,向他顯現。

一生的承諾

我因為愛主,所以有個lifelong commitment(終生承諾),給主和教會,永不改變!其實若我不是這樣,只會吃虧。若我投入別的事,以為別的比教會重要,必定是攪錯了。父、子、聖靈都覺得教會最寶貴,這個家和你最寶貴,我怎會覺得別的會更寶貴呢?我的人生已經給主和教會。主是頭,教會是身體,密不可分。你若愛主,必愛教會和弟兄姊妹。你也愛未信主的人,因為想望浪子歸家,成為教會一分子,得到人生、永恆最寶貴的。

主的門徒中,奮銳黨西門是「激進分子」,要攪革命,打倒吞佔以色列的羅馬。但他遇到主,後來更為主擺上。另外有馬太,他替羅馬人收稅。若不是有主,可能奮銳黨西門會出手打馬太。主教導十二門徒,祂怎樣愛他們,他們就要怎樣彼此相愛;他們又一起事奉主。我盼望在香港,全部人回到主的心意,否則只會浪費人生。即使他們在追求較好的,也不足夠,而且短暫!許多國家,經歷許多朝代,真正的皇朝,是主回來時,祂的國降臨。民主制度下,人誤用自由!若有人問我信什麼?我相信是「主民」──主帶領祂的子民,子民聽主話和愛祂,不是被迫,而是從心底說祂是配;不是奴隸式的愛,而是真愛。主說愛祂的人,必遵守祂的命令(約十四15)。今天你參加聚會,有人強迫你嗎?以前你需要人鼓勵,但你已改變。你現在覺得不向主表達是不正常,因為主實在太好、太無比!

今生在小事上忠心,將來就能作大事

主給我們的實在太多,祂使我們明白阿爸的「大事業」,直到永恆;將來是愛的世界,主的政權和平安,加增無窮。今天我們在小事上忠心,將來就能作大事;不是說建造教會是小事,只是範圍較小,因為仍在地上。主說,祂要建造祂的教會,又吩咐我們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祂就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就是完成教會那天。很寶貴,主與我們同在,一起完成祂心意。

建造教會範圍雖小,卻是神心中大事。小不等於不重要,例如手錶雖小,卻比一大袋垃圾重要。將來主要我們作大事,就是從祂回來直到永恆的事,範圍很大。在地上,我們與主作王,將來的人生養眾多,我們要管理多人。很多基督徒卻不明白聖經,不知道將來作王時會管理誰,或只覺得是你管我,我管你!我的詩歌卻說到:「演繹到永恆」、「無盡的愛夢」。聖經也說到:「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賽九7)「政權」即神所管理的,祂的國與國民,沒有窮盡。

在新天新地,人不斷生養,而且不會死亡,像未犯罪時的亞當一樣。他們是真實的人,不是住在空中。他們永遠愛神,十分寶貴。你不用怕你的國民會搞革命,可能他們會不斷送禮物給你!我們雖然作王,卻與他們很相愛,是愛的世界,愛的國度,擴增無窮。神的國不斷前進,沒有窮盡。所以,我說將來是愛的世界,神或會造很多星球,住滿了,又再造更多,並且以幾何級數增加,難以想像!所以將來的是大事,因為範圍很大,我們要管理的很多,有些國民得到我們幫助,進步很快,可能會幫我們去管理。將來一定不會沉悶,現在地上很多有趣的事,都是人發明出來,但人想出來的,難道神想不到嗎?神多姿多采,單是祂造的昆蟲,已種類繁多;祂造的魚,有不同味道;祂造的花,品種多得令人眼花撩亂!神是創意無限的藝術家,連我們的創意都是祂所賜的。若我未信主,定會覺得沉悶。你看現在很多未信,做的事情有多大意義?有些人去遛狗,有多大意義呢?又有些人愛搓麻將,不是太空虛嗎?我住那區有很多長者喜歡下棋;如果我未信主,會去看他們下棋,也定會下棋,但我現在有太重要的事要做,就是要完成主的心意!保羅說:「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林前十五32)因為追求的是沒有意義的事,所以連生活也是低下和卑賤,很悲慘!很多香港人,因為沒有盼望,所以每天都吃吃喝喝!

因有盼望,輕看羞辱,並能忍耐

盼望很重要,也很寶貴,但很多基督徒都沒有提及,或認識不夠。失去盼望,人生不會快樂;盼望太小,也不會快樂,難以經過眾多難處。主看見前面的喜樂,就是必定會實現的事,所以能夠忍受十字架,輕看羞辱。主那麼榮耀,卻要受那麼厲害的羞辱,是很難的事,但祂能夠輕看,因為有必定成就的事!主的盼望,必會實現。祂住在我們心裡,祂的愛夢已實現,有一天更會完全成就,而且繼續前進。我們已在經歷,因為祂住在我們心裡,與我們最深聯合。

我們有因盼望而來的忍耐。你讀書,盼望有好成績,盼望有一天畢業,所以現在「忍耐」。中文字很有意思,「忍」,就是心上有一把刀;「耐」,而在寸旁,忍耐就像心上的刀,一寸寸割下,心中受苦,感受艱難,但因為有盼望,所以能忍受。主能夠忍受十架之苦,因祂有盼望,以及前面確實會發生的事,正如約瑟的夢,需要時間去完成。跑馬拉松也是這樣,要看見必能完成比賽,否則很容易放棄,而且終點在望時,越發跑得起勁!我們這流,也是一程馬拉松。我們當中的恢復,在主心中是大事。主教導了我們很多,我們也學習了很多功課,才能夠完成祂所要的。我經歷有盼望十分寶貴;託付帶給我的,是今生的盼望。主託付了,必定負責。多年來,祂也真的在負責。我知道祂的託付,必會完成!

我有幸在主心意中有分,無論遇多少攔阻,我都不用「堅持」。我不會那麼愚蠢,丟棄那麼好的事,因為我有盼望,主的心意也會完成。我為主所受的是珍寶,不單榮耀,也是向主回應。主回來後,我不用再為祂受苦,到時全是享受。現在是忍受,卻絕不痛苦。保羅勸勉我們,「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五3)「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1),很特別,原因是我們有太厲害的盼望──盼望神的榮耀,主必回來,我們會看見祂,與祂很近。我們也會進入榮耀,身體復活,靈魂體提升,與主榮耀的形狀相似。我們還會與主一同降臨,一同作王,我們就是有如此厲害的盼望!經歷患難,也能歡歡喜喜,因為賞賜會增加,而且珍藏主心裡。不是「阿Q精神」,沒有由來地笑,而且心裡知道、明白,又是合理的。

今生過盼望的生活

我們的「知道」,包含真理、真相,並且必定實現,所以能影響自己。我被今生的盼望影響很大,否則難處眾多,我怎能走到如今?託付也影響我,主託付我,我知道祂會負責到底;無論環境如何,祂能扭轉,直至祂心意完成。從神在歷史的作為可以看見,祂很快就扭轉情況。

聖經多處談到信、望、愛。我們不單要過信心生活,也要過盼望的生活。不要心靈低沉,沒精打彩,這樣很危險!你放鬆,就容易放縱,浪費時間,很難有動力向前。魔鬼的黑暗權勢,就是要令你垂頭喪氣。士兵打仗,沒有士氣,沒有動力,必敗無疑!你的潛質、表現,必定下降。所以很多人參加比賽,都會花心思鼓舞自己。

日期:2019年8月25日主日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陳麗燕
(全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