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巴底亞

你知道舊約聖經中,最短是哪卷書嗎?對,是俄巴底亞書,只有二十一節。
俄巴底亞(Obadiah)的意思是「耶和華的僕人」(servant of the Lord)或「敬拜耶和華的人」(worshipper of the Lord)。舊約裡,最少有十一個人叫做俄巴底亞,包括以色列王亞哈的家宰(王上十八3-16,中文聖經譯作「俄巴底」)、以薩迦支派的族長(代上七3)、掃羅王的後人(代上八38,中文聖經譯作「俄巴底雅」)等等。這裡主要介紹先知俄巴底亞。
俄巴底亞的背景和生平,聖經沒有記載,連他父親的名字或他的家鄉,都沒有提及。一般相信,他是猶大的先知,而他發預言的日子,是在主前586年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之後不久。
「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當因此歡樂;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說狂傲的話。」(俄12)俄巴底亞責備以東人在猶大被滅的日子,幸災樂禍,說話狂傲。他稱猶大為以東的「弟兄」,因為以東人是以掃的後代(創二五至二七)
俄巴底亞書,主要是關於以東的預言。他們當時居於死海以南險峻的山地上。以東人一向與以色列人作對(民二十14-21),後來被羅馬帝國所滅。那位企圖殺死耶穌,而屠殺兩歲以下嬰孩的大希律王(太二16-28),也是以東人。

作者:陳偉雄